FASHION時尚放大鏡

從抽象的概念和氣息,到具象的服裝輪廓與工藝細節,Chanel 每一季的高級訂製服作品都是一場絕美饗宴

如夢似畫的高訂工藝饗宴!這一季Chanel高級訂製服作品以「畫作」為創作核心,藝術總監Virginie Viard 運用許多秋冬時節少見的輕盈色彩,粉紅、藍、湖水綠、鵝黃、嫩紫等鮮豔色系有如冬日裡的暖陽,清朗氣息為浪漫的服裝風格增添迷人底蘊!
從抽象的概念和氣息,到具象的服裝輪廓與工藝細節,Chanel 每一季的高級訂製服作品都是一場絕美饗宴

如夢似畫的高訂工藝饗宴

Model 緩緩步下階梯,粉、藍、灰、米交織的斜紋軟呢刺繡長外套搭配層次豐腴的雪紡紗,五○年代復古輪廓典雅知性,如羽毛般輕盈的裙身隨著身體律動搖曳生姿,為 Chanel 2021/22秋冬高級訂製服系列揭開序幕。

「畫作」是這一季的創作核心,靈感起始於藝術總監 Virginie Viard 偶然見到的一張肖像照,那是香奈兒女士拍攝於1930年代的照片,照片裡她穿著1880年代流行的裙襯設計黑白洋裝,與我們熟悉的香奈兒女士形象大相逕庭的裝束,讓 Virginie Viard 腦海立刻浮現本季大秀的概念與畫面,而那年代時興於法國的印象派畫風及最重要的畫家如莫莉索(Berthe Morisot)、羅蘭珊(Marie Laurencin)、馬奈(Édouard Manet)等人的畫作,則成了 Virginie Viard 創作泉源,系列裡大量出現的美麗裙款、雙側以黑色蝴蝶結裝飾的白色綢緞長洋裝等設計,都彷彿從莫莉索(Berthe Morisot)畫裡走出的女子般,清新且美好。

而典雅的宮廷風格剪裁絲綢雪紡上衣搭配及膝褲、粉紫和粉紅圖案裝點的斜紋軟呢外套搭配長擺蓬裙,或是揮灑上紅色、藍色、黃色雛菊的上衣紮進五彩繽紛的條紋斜紋軟呢低腰裙裡,美得令人屏息的華美造型則在精緻的刺繡、羽飾、亮片與珠寶鑲嵌等工藝加持下,堆疊出纖細、可人的女孩印象。Virginie Viard 這回運用了許多秋冬時節少見的輕盈色彩,粉紅、藍、湖水綠、鵝黃、嫩紫等鮮豔色系有如冬日裡的暖陽,清朗氣息為浪漫的服裝風格增添迷人底蘊。

畫作與工藝的匯流

濃烈的藝術情懷則以 Chanel 頂尖的工藝展現,總是很自由揮灑創意的 Virginie Viard,擅長把對女人的觀察透過精心計畫的概念和精巧的工藝展現,好比那些令人著迷的色彩便不只是平面的顏料呈現,而是以滿滿的細膩刺繡打造,因此服裝呈現出的色澤也更為立體、有層次感,好幾件長外套看起來猶如畫筆的筆觸所打造,仔細欣賞才發現全繡上了漂亮的亮片,而以淺粉紅與黃色綢紗小絨毛球點綴於黑色法式軟呢上的長外套設計,看起來則像是飛濺的色彩顏料般,詩意滿盈。又或是有款繡以睡蓮圖騰的洋裝,或一件黑色斜紋軟呢外套繡上紅色與粉紅的羽飾花朵設計,Virginie Viard 在創作時想到的是英式花園,「我喜歡在充滿法式風格的設計中注入一抹英式氛圍,就像是結合陽剛與柔美的元素,這也是我於此系列中所運用的特質,而這樣的融合精髓亦象徵我這個人的其中一種面向。」

刺繡向來是 Chanel 高級訂製服最有看頭的工藝, Virginie Viard 這回號召了巴黎最著名的刺繡工坊包括 Lesage、Cécile Henri、Atelier Emmanuelle Vernoux 和 Montex,以及山茶花羽飾工坊 Lemarié 等,將沾染顏料的畫筆幻化成針線與手工藝,傳神地描繪出印象派畫家梵谷(VincentvanGogh)的大膽、厚塗畫風和精緻筆觸,設計出如藝術品般的系列,其中,一套以花卉圖騰斜紋軟呢夾克搭配黑色蕾絲緄邊的長裙造型,細細欣賞會發現外套竟全由羽毛線打造而成,搭配衣緣的彩色寶石鑲嵌緄邊,需耗時2,000小時工時製作才能以完成!

時尚與電影的對話

自 Gabrielle Chanel 創立品牌開始,Chanel 便與電影藝術有著密切的關係,直到今日,Chanel 無論設計概念、造型輪廓、形象廣告等都少不了電影及影人的加持,而做為時尚殿堂級的系列,Chanel 高級訂製服更是好萊塢女星出席國際影展的最愛,今年七月盛大舉辦的第74屆坎城影展開幕典禮上,我們便遇見了最美的身影-瑪莉詠‧柯蒂亞(Marion Cotillard)。身為 Chanel 品牌大使,瑪莉詠‧柯蒂亞以一襲亮銀色金屬蕾絲刺繡長洋裝現身紅毯,優雅的氣質與耀眼裝扮令人印象深刻,也呼應新作品《Annette》未正式上映便引起影壇關注、導演李歐‧卡霍(Leos Carax)更率先拿下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項的殊榮。

李歐‧卡霍的作品向來流麗璀璨、詩意飽滿,為了精準傳達出電影精隨,Chanel 與屢獲凱撒獎殊榮的戲服設計師Pascaline Chavanne 攜手合作,大量選用 Chanel 服飾珠寶與高級珠寶,打造瑪莉詠‧柯蒂亞電影中的所有造型,瑪莉詠‧柯蒂亞提到:「《Annette》是一部偉大的電影藝術之旅,在 Chanel 的襄助下,《Annette》得以完美實踐,非常感動能有 Chanel 的傾心支持,一路走來,Chanel 伴隨著我人生所有的階段,無論是身為一位女演員或是製作人的角色。」

從電影世界走向坎城紅毯,瑪莉詠‧柯蒂亞總能展現 Chanel 最迷人的氣韻,這件出自2020/21秋冬高級訂製服系列的銀色塗層蕾絲花卉刺繡長洋裝,使用三款不同高級蕾絲與四款不同的銀色塗層打造隱形縫線,矽氧樹脂鑲嵌在金屬玻璃中,最後再於蕾絲上加熱打造出躍動的鏡面效果,須由工匠耗時322個小時才能製作完成。

「2020年7月於香奈兒2020/21秋冬高級訂製服系列的發表會上,是我第一次見到這款洋裝,立刻就想穿上它了。這次一聽到坎城影展即將如期舉辦,我直覺這是穿上這款無比璀璨禮服的最佳場合!禮服本身兼具藝術與優雅結合的氣息,銀色的塗層宛若揮灑於蕾絲上。相較於一款禮服,它反而更像是藝術品,這就是我喜愛它的地方。」瑪莉詠‧柯蒂亞認為高級訂製服不只代表著品牌的精隨,設計上也無所侷限、充滿藝術的巧思,更能充分表達出設計師的性格特質,而藝術總監 Virginie Viard 無止盡的創意自由讓這系列在在超越了時尚的定義。「今年一月造訪 Chanel 高級訂製服工作坊時,我被工匠身上的熱情深深觸動,尤其大部分的人都已經在此工作很久了,他們的專業與卓越的技藝散發出極大的能量。當我為開幕電影《Annette》踏上坎城影展的紅毯時,為我打造此款禮服的裁縫們眼中流露的情感與喜悅再次觸動了我,這是很震撼的時刻,當他們忽然感受到這款禮服具象化,為要穿上的人量身打造,所有的一切有了夢想成真的感覺。」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