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時尚放大鏡

珠寶、銀飾如何清洗?在家也能做到的6大基本珠寶保養技巧

金銀首飾變得黯淡無光?戒指汙漬可以水洗嗎?珠寶的清潔、保養的專業建議是什麼?不妨師法珠寶行家的親身經驗。

Edit/Kate Text/Julia Gall Source/ Marie Claire US、IG@jenlevittpr

珠寶、銀飾如何清洗?在家也能做到的6大基本珠寶保養技巧

珠寶愛好者,同時也是Jennifer Levitt PR 的主理人,Jennifer Levitt 工作內容很大一部分是管理珠寶樣品,來回寄送/商借給拍攝造型或名人參加活動。這也意味著她需要花上可觀時間在清洗與保養這些珠寶作品。「乳液、肥皂和日常污垢可能會卡在縫隙、扣環和鑲座中。隨著時間的流逝,這會使珠寶變暗和失去光澤。有一次我還要把卡在鑲爪中的頭髮碎片取下來呢!」這聽起來有點挑戰性,好在其實有一簡單易用的解決方案可以讓你心愛的珠寶首飾重新煥發活力。《美麗佳人》請她分享一般人在家裡也能很容易做到,並且不太可能會搞砸的基本珠寶保養技巧。

延伸閱讀


一 把珠寶浸泡於加入中性洗潔精的溫水中

在溫水而非熱水中滴入幾滴中性溫和的清潔劑或肥皂,然後讓讓珠寶首飾在水中浸泡約五分鐘,之後再溫水將稀釋清潔劑沖洗掉,再以細緻柔軟的棉布清柔壓乾水分,這招適用於多數金銀首飾。


二 珠寶有污垢怎麼辦?清柔刷洗

如果珠寶飾品上有清楚可見的污垢和污垢,你可以先把珠寶浸泡在肥皂溫水中五分鐘後,取出以全新或乾淨的嬰兒用軟毛牙刷輕輕刷洗,並要在刷洗之前確保牙刷上沒有殘留的牙膏,因為牙膏殘留可能會導致刮痕;再以溫水沖洗,然後用布擦乾。”


三 保持銀飾和銅飾乾燥

清潔銀飾與黃銅飾品之後,請確保在存放前將水分完全擦乾。任何額外的水分溼氣都會使銀和黃銅更快受到氧化影響而失去光澤。


四 不要被酸性/強力清潔劑或小蘇打誘惑

有些常見的家用清潔劑,比如酸性的醋和小蘇打,請避免使用於清潔你的珠寶首飾,它們可能會磨損並刮傷某些硬度較低的金屬和寶石。


五 小心精緻材料與寶石

蛋白石、珍珠、綠松石等硬度較低的天然寶石,或木材、骨頭等有機材料的飾品,需要用與金屬完全不同的方式來清潔,這些材料對水分和溫度特別敏感,錯誤操作可能會造成會收縮、膨脹、變色或破裂。如果真的需要,建議只自行清潔金屬部件,而不是將整件首飾都浸入水中。


六 將傳家寶留給專業人士處理

面對古董珠寶,比如家族長輩留傳下來的訂婚戒指時,暫緩自行清潔是更慎重的作法也許可以跳過洗潔精。這些傳家寶、具有獨特鑲嵌的復古珠寶,或任何具有高貨幣或情感價值的物品,敬請考慮交由專業珠寶商清潔。他們能夠真正評估的珠寶需要如何處理,並擁有解決方案和設備,如超音波機器和蒸汽清潔器等。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