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時尚放大鏡

最被低估的腕錶細節?錶帶與錶鍊的購買及鑑賞三個基本概念

錶鍊帶鑑賞守則!可能是最被低估的腕錶細節—錶帶與錶鍊,在功能性與設計面有什麼該注意的鑑賞重點,入手之前先來閱讀本篇為您整理的三個基本概念。

Text/Kate Photo/DR

最被低估的腕錶細節?錶帶與錶鍊的購買及鑑賞三個基本概念

欣賞一只腕錶不論你的目光最先會落在何處,存在空間最大的錶帶與錶鍊,絕對不容忽視。錶帶鍊帶在200多年前才被發明運用於鐘錶設計,讓懷錶自此變成可以戴在手腕的現代腕錶;另外,藉由不同材質、色彩、拋光、結構等選項變化,各家錶廠品牌樹立專屬造型風格,賦予錶款更多值得玩味的細節、個性與辨識度。


錶帶VS.錶鍊

市場上常見的包括皮革、橡膠、軍用尼龍面料 Nato 錶帶與金屬鍊帶,如何挑選?除了依據個人美感偏好與場合穿搭,不妨從生活習慣的實用觀點來探究,比如,橡膠錶帶具有防水性也容易清潔,啟發自軍需用品的 Nato 尼龍錶帶耐刮磨又輕巧透氣,皮革錶帶風格變化相當多元,手感最有份量的錶鍊則經久耐用。值得一說的是,皮革與 Nato 錶帶多以針扣來固定,此處的製作工藝也不失為評鑑整體品質的小細節,畢竟腕錶不只用來穿戴,更有情感傳承的價值,而且它被使用的生命週期可能很長久,所以其設計故事和工藝品質,皆相當值得重視。


錶鍊該如何挑選

以金屬打造的錶鍊,定價往往較它類再高,箇中原因不外乎本身材質的造價,以及其構造和設計通常會牽涉更多工藝技巧。一款優質的錶鍊不只要俱備堅固性能,長高寬比例與弧線輪廓也要講究人體工學,配戴起來才夠舒適(所以親自試戴很重要!),另外在造型設計部分,可透過拋光方式的調整與變化,在亮或霧面多種呈現風格之間轉換,而鍊節的不同樣式與組合方式,只要稍稍改變即能營造出全然不同的樣貌,這些看似細微的巧思都讓你腕間那塊小小風景更時髦有個性的關鍵要素。

延伸閱讀


ROLEX
ROLEX

CARTIER
CARTIER


錶鍊的美學巧思

舉例來說,Rolex 運動錶金屬鍊帶有蠔式、元首型、紀念型三種主要樣式,美學巧思讓人一眼即辨。Cartier 最聞名的美洲豹金屬鍊帶,靈感來自豹步印記,更有半金、全金、鑲鑽等版本,與既有飾品混搭也合拍。Chanel Première 的皮革與鍊條交織錶帶可以說是製錶史上經典之最,環環相扣的金屬部件相當流暢,再與皮帶交織後又更為貼膚,是錶鍊也是一條珠寶手鍊。Hermès Nantucket 錶鍊承襲品牌為人熟知的錨鍊造型,系列之中也提供不同長寬比例的變化。Bulgari Serpenti 手環錶則運用品牌獨家 Tubogas 技術打造一如珠寶手環的銬式錶鍊,金屬材質及圈數各有變化。

ROLEX
ROLEX

Oyster Perpetual DayDate 36 元首型PRESIDENT錶帶

ROLEX
ROLEX

首先是鑒定寶石的品質,之後嚴格遵循勞力士享有盛名的寶石鑲嵌技術的基本準則:精確排列的寶石、堅固鑲嵌、方向及位置,以及珠粒修飾。

愛馬仕
愛馬仕

BVLGARI SERPENTI TUBOGAS精鋼雙圈腕錶
BVLGARI SERPENTI TUBOGAS精鋼雙圈腕錶

CHANEL
CHANEL

CARTIER
CARTIER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