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時尚放大鏡

跨越時空定格永恆愛意!Tiffany & Co. 蒂芙尼以《愛,始於1837 》生動鏡頭語言,帶領你秒懂6大經典珠寶系列不為人知的小故事

精品溝通的價值,向來不愛把焦點放在冷冰冰的數字上,反倒更偏好有溫度的工藝或與文化間產生的化學反應。這些要靠「知情者」負責挖掘講述的故事,卻往往是作品構成元素中最迷人的所在。創立近兩個世紀的Tiffany & Co. 蒂芙尼,想當然是居中好手,此次亦趁推出全新《愛,始於1837 》形象廣告之便,揭露了六大經典系列背後不為人知的秘密。

Text/AC Photo/Tiffany & Co.、IG@ tiffanyandco

跨越時空定格永恆愛意!Tiffany & Co. 蒂芙尼以《愛,始於1837 》生動鏡頭語言,帶領你秒懂6大經典珠寶系列不為人知的小故事

不知道你有沒有過這種經驗,每當看到各家大牌精品輪番推播的形象廣告時,都有種雲裡霧裡的迷濛感,好像就是越要讓人無法一眼望穿,才能越顯示出內涵的高度。放眼本就門檻較高的珠寶產業,要說有誰最擅長這種能充分激發觀者想像的廣告手法,就不可不提到來自紐約的Tiffany & Co.,畢竟品牌早在1950年代,就聘請了被譽為20世紀最偉大櫥窗設計師之一的Gene Moore為其形象操刀。

拜這個傳奇男子的巧手所賜,Tiffany & Co.第五大道旗艦店的櫥窗變成了一種藝術形式,更超越了傳統中僅用於展示商品的存在,還在一夕之間成了吸引眾人朝聖駐足的另類景點,其中也包括電影《第凡內早餐》(Breakfast at Tiffany's)裡Audrey Hepburn飾演的女主角。

Moore曾說:「當人們看向Tiffany的櫥窗時,我希望他們停下腳步,再多看幾眼。」他的設計因慣將日常用品與奢華精緻的高級珠寶結合而聞名,並帶有超現實藝術般天馬行空的創意,據美國「史密森尼學會」(Smithsonian Institution)的資料顯示,當時Tiffany & Co.董事會主席Walter Hoving僅賦予其一項重要使命,便是讓品牌櫥窗盡可能變得更加美輪美奐,「不用試圖去賣掉任何東西,我們店裡會處理」。在Moore為品牌效力的近40年間,創作了約莫5000多座不同的櫥窗,而記錄這些精采作品的珍貴影像,現也被美國國家歷史博物館收藏,成為名副其實的「歷史文物」。

承襲Gene Moore打造的光榮篇章,Tiffany & Co.日前發布的全新形象廣告,即以《愛,始於1837 》為主題向一代大師致敬,透過圍繞工藝與傳承為概念的靈感,凸顯出品牌「愛」的核心。在由攝影師兼導演Dan Tobin Smith掌鏡的廣告中,獲獎無數的布景設計師Rachel Thomas以Gene Moore充滿戲劇張力的櫥窗作品為基礎,並藉由強調尺寸對比和饒富雕塑風格的美學,替經典注入摩登筆觸。

Gene Moore與他為Tiffany & Co.設計的櫥窗。
Gene Moore與他為Tiffany & Co.設計的櫥窗。

動態影像更是能彰顯當代創意視角的絕佳途徑,縮小版到放大版的各種模型在畫面轉換下無縫銜接,並融入取材自現實生活的趣味場景。而那些令人目眩神迷的華麗轉場,也非出自後製特效,宛如穿透雲端般的效果,實是借助動畫投影背景和煙霧的精準合奏下完成,且在燈光與運鏡的加乘下,呈現出虛實交織的夢幻氛圍。不過廣告中的C位主角,想當然還是留給了品牌旗下閃閃動人的珠寶,並在引人入勝的敘事手法下,緩緩道出包括Tiffany Lock、Tiffany HardWear、Tiffany Knot、Tiffany T、Tiffany® Setting及Schlumberger by Tiffany & Co.十六石戒指等六大經典背後不為人知的創作緣起。

# Tiffany Lock

Tiffany Lock系列的設計靈感,源自品牌1883年時為一對愛侶打造的金質掛鎖胸針,鎖是代表保護珍貴事物的通用象徵,在此亦化做對愛的恆久守護。Tiffany & Co.發揮轉化日常物品為奢華玩物的長才,透過俐落線條與工匠精心開發的旋扣機制呼應掛鎖主題,也大膽以突破性別、年齡的特質,向世人宣示其所延伸出「團結和包容」的內涵。

# Tiffany T

Tiffany T系列的誕生,是向1975年推出的品牌標誌性圖案致敬,由「T」字母衍生出的簡約幾何結構,充分反映了紐約獨特的城市美學。在品牌創辦人Charles Lewis Tiffany眼裡,曼哈頓是蘊含著堅定承諾與無限可能的地方,任何人皆可在此找到生命的出口,而Tiffany T系列不僅承襲了這種不屈不饒的精神,更進一步表現出愛的無限潛能。

# Tiffany Knot

Tiffany Knot系列受1889年一款繩結作品啟發,並融入紐約街頭常見的鏈結形象,為看似優雅的外型,帶入意想不到的都會活力。Knot寓意著愛的緊密連結,亦體現了生命中不同世代、個體,甚至是外界與內在的深刻連繫,精緻中卻不失大膽精神,在展現個人風格的同時,也時刻承接著始於這座文化大熔爐的脈動。

# Sixteen Stone十六石戒指

由知名藝術大師尚‧史隆伯傑Jean Schlumberger於1959年設計的Sixteen Stone十六石戒指,由16顆閃耀的寶石與獨特的「X」圖樣交織而成,寓意著愛的滋養能量。可一眼即識的金工細節,為刺繡中的十字繡工藝衍生,傳承自Schlumberger家族的紡織背景,其細膩精巧的結構,唯有經20多年訓練資歷的工匠才能製作完成,隨處盡現品牌脫俗的藝術品味與純熟的技術功底。

# Tiffany HardWear

Tiffany HardWear系列的前衛造型,取材自古典珍藏庫中一只1962年的手環設計,饒富雕塑感的立體金屬構件,讓人不禁聯想到紐約的冷冽工業風,亦被解讀為愛的變革之力。如同品牌發祥地一樣,此系列極具視覺張力的表現手法,體現了持久堅韌及自由的力量,以男女皆可輕鬆消化的酷調風格,延續品牌的無畏之心。

Tiffany® Setting

於1886年問世的Tiffany® Setting鑽戒,堪稱是世上最具代表性的婚戒設計之一,在逾百年的浪漫故事中始終佔有一席之地。宛若無形的立體6爪鑲座,將戒環中央的鑽石高高舉起,不但最大限度地展示出主石之美,並可讓光線從四面八方進入鑽石表面,綻放出更為奪目的光彩,以不朽璀璨頌揚各種形式的愛。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