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居家生活

家常菜躍升星級料理!HOLA傳授4招「料理擺拍美學」,利用簡單構圖法,家中餐桌秒變高級餐廳

待在家防疫的日子裡,是否想分享自己的廚藝給大家呢?即便是家常菜料理,也能藉由簡單構圖法,營造出令人稱羨的的餐桌風景,太直得學起來!

Photo/HOLA

家常菜躍升星級料理!HOLA傳授4招「料理擺拍美學」,利用簡單構圖法,家中餐桌秒變高級餐廳

防疫期間,讓許多人廚藝大幅提升,若想把成品分享給親朋好友炫耀,餐桌上的擺拍也是一門功夫!HOLA特地公開4種絕不失誤的「料理擺拍美學」,拍照時只需要簡單的構圖,便能立刻讓家常菜飄出如高級餐廳般的美好氛圍,快點筆記學起來!

一字型構圖

最簡單的當屬「一字型」構圖,將盤子、杯子以水平或垂直構圖排排站好,是最基礎的構圖法。若想要有點變化,可以安排用對比色系間隔,或是安插不同形狀器皿,為視覺製造驚喜與差異。

三角形構圖

如同專業攝影的黃金「三角構圖法」,美食也能這樣擺拍!將主食、副食等固定於三角形頂點定位,讓畫面達到平衡。推薦可以用「雙層盤型」推疊食物,以襯托出最重要的餐點。記得盤子之間可以保持點距離,畫面才不會過於擁擠、緊迫。

1/2或3/4構圖

利用圓桌1/2或3/4面積範圍,也是很常見的構圖法則,營造出餐桌上豐富層次感視覺。建議可以再加入三角形構圖凸出主菜,或是用對比色或堆疊顏色餐具,讓整張照片更添溫度及質感。

交叉對角線構圖

當眼前有眾多美食,不想要過於凌亂的話,就用「交叉對角線構圖法」吧!將美食、餐具沿著對角線擺放,交叉中心可以擺放最重要的佳餚,也能呈現出豐盛大餐的餐桌風景。

「古韻餐具系列」
「古韻餐具系列」

「古韻餐具系列」
「古韻餐具系列」

而想要拍出人人稱羨的美食照,器具本身也不能馬虎!HOLA推薦具有手作質感、有箭頭型花紋的「古韻餐具系列」;「瑞斯餐具系列」則有蘊含羅馬建築的設計,多角形與橢圓形盤型立刻成為視覺焦點。最後還有莫蘭迪色調的「闊彩餐具系列」,低明度用色、如調色眼影盤設計,單獨使用或相互堆疊都十分合適。

「瑞斯餐具系列」
「瑞斯餐具系列」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