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居家生活

2022最佳大掃除時間出爐!5天良辰吉時快筆記,清完晦氣新年才會旺

虎年過年比較早,也要抓緊時間進行大掃除!但你知道其實除舊佈新也要看良辰吉時嗎?易經專家陶文在《2022虎年開財運賺大錢》書中公開最佳時機,跟著做便能招來好兆頭。

Photo/Unsplash、時報出版

2022最佳大掃除時間出爐!5天良辰吉時快筆記,清完晦氣新年才會旺

文/陶文《2022虎年開財運賺大錢》、出版社/時報出版

2022年掃晦氣大轉運!把握「這幾天」除殘、送神、清魨包你好運旺整年!

台灣諺語:「大拼厝,才會大富貴。」指的是年底的大掃除,除舊布新迎新年。因此「除殘」就是「除塵」,把舊的一年中積累的「晦氣」清掃出門,準備迎接新年新氣象新的好運道。在「飛星派風水學」中則稱之為「接天心」,這個用詞原來是出現在「元運」的交替上,不過年與年之間的交替也適用,亦即將舊有的負能清除,迎接新的正能量進入屋宅。陶文提醒2022年前大掃除學問大步驟依序「除殘」→「送神」→「清魨」掃對就旺翻!

延伸閱讀

步驟1、除殘(接天心開運法)

既然是「大掃除」,也是要將「晦氣」清除,那麼「除殘」的日子就有好好選擇的必要。在農民曆上可以看到每個日子都有一個「十二建除神」,其中的「除日」和「破日」對於清除「晦氣」特別有效果,想要轉運、逆轉勝的人更適合在這一天拜拜轉運。溫馨提醒的是,大掃除就像開工,只要日子對了開始進行,就可以在往後的日子裡逐步完成,重點在於啟動的日子。

絕佳「除殘」日期分別如下:

❶ 1/13星期四(臘月十一日)「除日」

「歲德星」照拂是除晦效應超強的「除日」,吉利的時間是「午時」,早上11:15~12:45,方位從「正北方」開始。還有「申時」,下午15:15~16:45分,方位從「東北方」開始。

❷ 1/18星期二(臘月十六日)「月破日」

最好「破除」晦氣的日子,除舊的效果更加理想,而布新的能量也會更強大。時間以「午時」為佳(早上11:15~12:45)。方位從「正北方」開始。

❸ 1/22星期六(臘月廿日)「開日」

這一天雖然不是「破日」與「除日」,卻是具有開創好磁場的「開日」,由於日辰中的家庭運勢奇佳,因此這一天的大掃除對於家人的健康有莫大的助益。時間以「巳時」(早上9:15~10:45),方位從「正西方」開始。

❹ 1/25星期二(臘月廿三日)「除日」

大利除晦,時間以「申時」(下午15:15~16:45),方位從「正西方」開始。

❺ 1/30星期日(臘月廿八日)「月破日」

破除晦氣,迎接旺氣。時間以「辰時」(早上7:15~8:45),方位從「西北方」開始。

步驟2、送神

★吉利時辰:1/26星期三(臘月廿四日)送神的吉利日辰,0點18分執行最佳。

★送神儀式要準備:鮮花、發糕、糖果,拜拜金紙、天馬金、甲馬。

★謝太歲吉利時間:1/26日星期三(臘月廿四日)午時(11點至13點)。

早期的「送神」,指的是送「灶神」。「與其媚於奧,寧媚於灶」出自論語,可見「灶神」在古時候就深受人們的敬重,不過「孔子」還是認為「老天」才是最值得尊重。而在臘月廿四日將「灶神」送上天述職,自然會是最大的尊重。時代變遷,現在的「送神」成為送家中所祭祀的神明,亦即「送百神上天」。

「送神早,接神晚」因此送神日通常會在臘月廿四日的清晨,甚至於「早子時」。因為送了神,才方便百無禁忌執行清掃事務。「送神」儀式需要準備鮮花、發糕(蛋糕)、糖果(麥芽糖最好),拜拜金紙可請教金紙店老闆,不過請務必另外添購「天馬金」和「甲馬」,備妥交通工具以便「送佛送上天」。

溫馨提醒的是,這一天的「午時」請前往當初安太歲的廟宇「謝太歲」,感謝「太歲星」一年來的照顧,並且在廟宇進行「送太歲」的儀式。

步驟3、清魨

★吉利時辰:1/29星期六(臘月廿七日)辰時(早上7點至9點)、午時(早上11點至12點)和亥時(晚上9點至11點)為佳。

★壓寶招好運:在傳統上是壓「五寶」,現代則在香爐底下放十二枚硬幣(幣值依香爐大小而定),一正一反排列,代表四季進財,月月平安,八方迎貴,招財納福,因此稱之為「壓寶」。

送神之後才可以清魨。將神龕上神明與祖先的香爐請下,佛龕清掃一番,再將香爐內的香灰用磁湯匙掏出,千萬不可將香爐倒扣,「倒爐」代表的就是「傾家蕩產」。篩掉香腳殘渣,留下1/3舊的香灰,篩過後再加上新的香灰。溫馨提醒,過程中香火不能熄滅,因此建議最好使用環香。溫馨提醒,祖先香爐內不宜壓寶,更不可擺放任何物件。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