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居家生活

身為舒杰設計狂小姐的陳琬婷Debby,在「靜」與「狂」間踩穩自己,永保人性本善的初衷。

曾旅居加拿大唸室內設計及建築,被稱為設計狂小姐的陳琬婷Debby,一路走來對建築、室內設計保有初衷及熱忱,以「人」為主的創作理念更讓她在國際設計大獎獲獎無數,而後與團隊夥伴共創舒杰設計,服務過各大建案、外商公司、六星級精品店、米其林一星餐飲,持續在各式設計案件中突破框架,將客戶最希望呈現的核心理念,以溫暖的空間設計將其展現,並期許居住者能夠從中得到愉悅的好能量,以及身心靈平衡的舒適感。
身為舒杰設計狂小姐的陳琬婷Debby,在「靜」與「狂」間踩穩自己,永保人性本善的初衷。

將「人性本善」融入空間設計

在Debby的設計作品中,常常收到反饋,認為空間給予他們溫暖的氛圍,即使是灰色調,也還是有溫潤之感,而這或許源自於Debby由衷地相信「人性本善」。也因此信念,在她的設計中可見到大量弧形線條、圓弧設計,讓空間減少尖銳稜角,就像給居住者廣大的包容之心,更加圓融自在。也因此她的設計作品得到了如:義大利A+ Design Bronze、德國German Design Award、美國Architecture Master Prize、IPA英國國際地產產獎、新加坡室內設計協會SIDS…這些國計設計大獎們的肯定。

其實一開始,Debby並不明白自己為何喜歡這樣的設計,但在過往於歐洲遊歷各式建築時,就覺得深受弧形線條所吸引,進而淺移默化出筆下的特徵樣貌,在花費數年深究後,才發現與「人」有關。因為喜愛各式各樣的人,也相信人心是善良的、溫暖的,因此在設計作品時,不光只是表面光鮮亮麗的追求,更加重視人與人的連結、空間與人的共鳴,希望可以從居住之人「心的本質」出發並延伸,創造專屬他們安心居所。

這樣的核心理念,也讓她在動筆設計前,會大量的與客戶溝通,深聊他們的思想、夢想、理念、個性。「我希望我設計的空間是顧客即使住五年、十年也能感到舒適的地方,那不僅是挑選了什麼傢俱,或使用什麼建材,而是根據個性去拓展,讓整體場域更符合每個人的內心需求,並且在此其中可以保有好的身心靈及舒適度。」

連結靈魂本質,創造豐富又和諧的安心居所

身為室內設計師,設計範疇不光僅是平面,而是整個空間的點、線、面,近乎全方位都要考慮照顧,而如何將平時累積的美感與設計對象做整合,堆疊出舒適空間,Debby分享自己一直以來都在鑽研並且深耕的設計哲理:「簡單就要獨特,豐富就要和諧。」而這一切,皆與創作者本人的靈魂有關。「我喜歡的藝術家或建築師,本身靈魂很豐富,所以都可以從創作出來的作品窺見其性格,也因為有核心理念在,所以容易引起共鳴。」

就像Debby的作品,以廣獲好評的遠雄晴空樹室內設計—《謎樣巴黎》為例,建後至今仍被許多人詢問,其中圓潤且帶有大量弧形線條,呈現她溫暖的人格理念。而專屬於她細膩、感性的個性也藉由空間中更多層次的堆疊、圖騰及色彩展現,好比最近在做住宅公設時,會深究其核心理念,並以此為主軸再向外延伸,令人進到空間就可以感受到溫度及想訴說的氛圍。「我在接案或呈現作品時,是期望多元的,所以我也非常重視跟人之間的交流,因為有連結及交流,作品才有豐富性,也更有個性。」

除了日常生活就以此累積美感外,Debby也聊到影響她極深的兩位建築師及作品,一個是簡單卻獨特的代表-由建築大師Peter Zumthor建造,位於瑞士的瓦爾斯溫泉,在建成後更被世界列為保護建築,位於瑞士高山上,被樹林環繞,全建築只採用當地的片麻岩打造,結合了西方的現代感與東方的禪意,也是Debby推薦此生必訪的建築之一。另一個豐富卻和諧的代表,則是由Le Corbucier建造,位於法國的東部的Ronchamp廊香教堂,身為二十世紀最偉大的宗教建築之一,外表獨特,無法複製的圓潤線條感,以及許多不規則狀小方格設計,讓光線以弧形線條灑落教堂內,有獨有的與信仰連結感,讓Debby深受啟發及影響。

先放空,才能走得更遠,也更懂如何付出

被問及如何持續突破框架創新,除了保有熱忱外,Debby也給出很禪意的答案:「《金剛經說甚麼》這本書影響我很深,這本是南懷瑾老師用自己的方式來詮釋經典,金剛經本身在講『空』和『無我』,最後是『不執著』,創作常常要很靜心的想一些事情,而人生和創作一樣,也要靜心才能做更好的東西,走更長遠的路。」堅信人性本善的Debby,認為心靜之下,才容易生出慈悲心、智慧心,從而給予當下比較清楚的判斷,處理事務的脈絡上也會比較清晰,持續保有這樣的信念,才會有一至的思維展開行動。

因為持續不懈,Debby被稱為設計狂小姐,而「狂」與「靜」之間,似乎是兩面對比,但「狂」這個字對於Debby來說,更像是提醒自己的初心,不被複雜的環境所影響改變,而是專注於踩穩自己,永保初衷,將溫暖、善念,以空間設計為媒介帶給更多的人,「在看到使用者很開心的時候,我就覺得自己有做到該做的事。」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