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居家生活

用你最喜歡的五感打造幸福居家!恆星設計鄧湘盈:「以愛及共感,轉化出最合適的家居空間。」利用情緒板mood board打造專屬法式蒙馬特風

隨著房價越來越高,現代人的負擔也越來越重,但是對於居家環境又有了一定的重視,自己去家具店採買搭配後,總覺得好像少了些什麼,抑或是布置效果與自己所想不太符合,該如何是好?恆星設計創辦人鄧湘盈,專精利用情緒板mood board分析業主喜愛的顏色、聲音、氣味、觸覺、味道,將抽象的喜好具體化打造出專屬個人風格的家居設計,使整體空間感更加貼近生活的步伐。

融合個人特色,打造專屬法式蒙馬特風

恆星設計的創辦人-鄧湘盈,擅長精準抓取顧客的個人特質及所需,並且完美結合硬裝及軟裝,讓居家空間以符合個人特質的方式呈現,獨特又具有溫度。

就讀美國奧勒岡大學的湘盈,自年輕時便走訪法國、義大利等歐洲國家,吸取世界各處的藝術養分,聊起她所代表的風格「法式蒙馬特風」,她笑說,蜜月時旅遊至法國蒙馬特區,深受那裡獨具一格的濃厚藝術氣息啟發,而當地的主色調橘色、紅色、大地色等色,也成為湘盈日後常運用的色系,暖色調加上精妙抓取屋主個性氛圍的設計,也深受業主所喜愛。

因此,湘盈的設計總帶有藝術氛圍,兼顧美感與實用、融合古典與現代、簡單與奢華,一切都剛剛好的貼合屋主個性與需求,簡約卻又不失個性。而這樣的設計理念與風格也讓她拿下美國MUSE Design Awards獎、法國NDA 獎、義大利A‘Design Award 獎等獎項。

恆星家居「三日成家美學」,輕鬆改變居家氛圍

提及軟裝的重要性,她解釋:「以室內設計來說,硬裝是不可或缺,但適當的軟裝具有畫龍點睛的效果,甚至可以完全形成不同的氛圍。於是我從輕裝修的角度切入,減少施工時間,避免大動土木。以居住起來舒適自在為前提,利用一些很有設計感的家具,為家帶來風格,營造專屬家的氛圍,這也是後來成立『恆星家居』的原因。」

越簡單的創作往往越不容易,必須精準抓取核心樣貌,再以適當的方式去呈現,才能令人有共鳴感,而「恆星家居」的「三日成家美學」就以此為概念,藉由過往經手過的上百件案子來分析,並以20坪至50坪的坪數大小為設定基礎,替大家配套好客廳、餐廳、臥室等各種風格套件。「因為我們已經對每個坪數的空間感很了解,也能夠充分掌握動線,所以能藉由專業去設定家具套組的大小或樣貌,除此之外整體氛圍及色系都挑選過了,也是避免有些人買回家才發現不適合的狀況出現。」這樣設定完整的家具配套,非常適合預算有限的小資族、剛新婚的夫妻,或是單純想要轉換室內風格的人,都能藉由搭配好的套組改變一下居家氛圍。

掌握情緒板mood board,打造12風格套組

非常注重設計空間要貼合屋主個人喜愛風格的湘盈,分享她會利用情緒板mood board蒐集分析屋主的喜好,這是一套有助於將想要的感覺或風格「具體化」的系統方式,藉由喜愛的元素、顏色、風格、五感等等,逐漸拼湊出屬於自己的拼圖。「以前在學校裡,就會訓練我們對於氛圍、環境的敏銳度或是聯想,並運用各種材質來呈現想法,延伸到現在,我常常訓練我的設計師們,要依據業主給出的風格照片,來分析業主真正的喜好,我們再以業主的喜好來創造專屬的情緒板mood board,從材質到家具等細節,我們都能系統化的來進行設計」

因此,湘盈總是花很多時間先去了解對方。「其實設計師某方面也像是諮商師,要先了解對方的內心、個性、需求、生活,才能讓他的這些個性體現在家具環境上面。」湘盈利用情緒板mood board分析不同喜好的同居者,從中找出能融洽共處的方式,讓不同個性的元素平衡搭配,打造恆星家居在不同空間的12風格套組。

恆星家居-用愛孕育的設計品牌

總是能精準抓取對方需求,或許與湘盈容易共感的女性直覺力有關, 同時身為媽媽、老婆、女兒、設計師及老闆,豐富的角色生活也讓她能將許多體悟帶進工作裡,並以細膩的方式展現。「我覺得任何一個面向最重要的就是『用愛去滋養』,我做設計是忠於自己所愛,對於丈夫及孩子也是給予單純的愛,面對顧客也是由愛去出發,這樣發散出的東西會更有溫度。」

這樣單純美好的出發點,也讓湘盈獲得許多女性業主的喜愛,能夠站在對方角度了解對方需求,並且還幫助對方說服家人同意裝修,甚至身兼傾聽諮詢的角色,由此與業主建立更加深厚的情誼。「媽媽也是家庭裡的核心角色,如果生活過得很開心,那其他家庭成員也會很開心,反之亦然,所以讓彼此忠於自己所愛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給處於迷惘階段的你,一些真摯的建議 

雖說忠於所愛,有時候執行起來卻很難,人生總有迷茫的時候,屆時該如何應對呢?「首先迷茫的時候先停一停,告訴自己不要太擔心,因為那代表你要轉化為另一個人生了,當你認知到這點的時候,勇敢跳出舒適圈,那會給你一個更大的世界。」至於要如何找到目標與所愛,湘盈建議可以多認識人、多嘗試新鮮事物,藉由透過不同的刺激,來找到自己能從中獲得滿足的心之所向。

對於湘盈來說,她用愛滋養設計師工作,這份工作同樣能給予她滋養,回饋她更幸福寬闊的世界觀。對於每位業主,她都抱以完全的愛及理解作為出發,期望住進去的每個人,都有「被愛的幸福感」,每當她看到屋主展露開心的笑容及由衷的感謝,也是她最有成就感的一刻,令她不斷想起開創「恆星家居」的初衷-傳遞會讓人幸福的美學。

「這份工作讓我的生活不侷限於生活周遭的人,我能透過不同的人看到各式各樣的想法、生活,那讓我更知道想要活出什麼樣的人生。」當她透過恆星家居與別人建立起更深層的關係,不僅能讓業主享受到舒適自在的居家生活,還能連帶將那份平靜與快樂延伸至更大的生活圈,讓愛在其中自然流動、發散。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