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熱門話題

家裡越髒心情越差!日本達人推薦一生必備7種打掃工具

你是否抱著「再髒也不會死人」而讓家中物品四散各地的心態,被沒洗的衣服和雜誌、報紙以及其他各種物品包圍,也不知道到底搞丟了幾個遙控器……年末掃除往往是令人感到頭痛的大工程。
家裡越髒心情越差!日本達人推薦一生必備7種打掃工具
授權轉載/ 《一天一點無壓力家事:55天不知不覺就把家打掃好了圖片/ 尖端

你是否抱著「再髒也不會死人」而讓家中物品四散各地的心態,被沒洗的衣服和雜誌、報紙以及其他各種物品包圍,也不知道到底搞丟了幾個遙控器……年末掃除往往是令人感到頭痛的大工程。
 
面對經年累月的灰塵髒污,以及該搭配市面上何種琳瑯滿目的打掃工具,在打掃之前的準備階段就已經令人退避三舍。而高達80%的家庭主婦,因為選擇了不當的清潔工具,不僅讓打掃工程更加費力,清潔效果也不佳,更花了大筆支出購買清潔用品,甚至有可能會腰痠背痛等身體狀況出現。
 
家中髒亂的環境沒有獲得改善,進而也會影響主婦及家人的和諧。此番日本專業舒適環境顧問—近藤典子,就要教大家非常實用、一生一定要具備的打掃七種小工具分享。
 
①免洗筷:
將兩邊削尖約成30度角的刮刀形狀可以用於刮除髒汙。讓兩邊的寬度不同,視場合挑選適合的一邊使用於地板縫、拉門及門檻的溝槽。
 
②竹籤:
可以清出地板縫、拉門及門檻等溝槽的灰塵。為了不傷地板,可以用指甲刀的磨刀板稍微磨出圓角。
 
③牙刷:
使用過的牙刷也沒關係,如果前端的毛散開了,可以將散開的地方剪掉。牙刷可用於刷除髒汙。
 
④沾醬刷:
使用過的也沒關係。可刷除木頭或裝飾品較細小部分的灰塵。刷毛柔軟不會損傷物品。
 
⑤酒精噴霧:
藥局販賣的酒精,倒入小罐的玻璃噴霧瓶內(保養品空瓶也可以),去汙除菌消除異味效果都很好。
 
⑥水噴霧
把水倒入百元商店賣的塑膠噴務瓶內。直接噴在髒汙處或抹布上使用。
 
⑦布
將穿過的T恤或內衣褲等沒有起毛球的柔軟布料剪下15平方公分當抹布使用。

【應該事先知道的整理基本規則】
將「需要的東西」分成六大類
① 沒有就無法生活的東西
每天使用的餐具、調理用具、衣服、洗面乳、電器用品等
 
② 常使用的東西
喜歡的CD、鞋子等生活用品。然而,在這個類別裡會有很多實際上很少使用的東西,因此重要的是必須確實分類。
 
③ 偶爾使用的東西
正式場合穿的服裝及預先買起來的小孩衣服等,雖然很少使用,但沒有的話會造成困擾。
 
④ 季節性用品
過年或聖誕節的擺飾品、滑雪或露營用品等因季節性而必須使用的東西。
 
⑤ 充滿回憶的紀念品
相本或是雖然不再使用,但是重要的人給予的物品
 
⑥ 收藏品
個人興趣所收集的物品,必須是明確知道放在哪裡,能夠馬上拿出來讓大家七嘴八舌地找回記憶的工具。這樣的東西建議放在客廳等大家時常聚集的地方。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