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熱門話題

渾然天成的藝術美 創造趣味生活藝術

從不起眼、不重用的小東西,也能用藝術與科技碰撞出新插曲,重新玩一個趣味的遊戲!
渾然天成的藝術美 創造趣味生活藝術

Edit/Jyun   Photo/鄭先喻

從不起眼、不重用的小東西,也能用藝術與科技碰撞出新插曲,重新玩一個趣味的遊戲!

 

鄭先喻是臺灣高雄人,畢業於荷蘭Frank Mohr學院互動新媒體與環境藝術碩士。他認為從生活上的瑣碎小事到一些看不慣的事物,可以用一些有趣的方式去重新呈現它,讓大家看到這個熟悉不起眼的小東西,可以蛻變成另一個好笑又有趣的玩物,又可以讓觀者思考。

為什麼會有這些獨特的構思呢?

先喻平常就喜歡做些好玩的機器、寫寫軟體,甚至研究有趣的科學,因緣際會下,前往荷蘭就讀互動式裝置藝術的相關研究所。而在出國研讀藝術後,也改變了他對藝術的觀點,養成了一種”想到什麼就去做,做個好幾次,作品就可以與自己的想法更加契合”。

這也常常發生一些有趣或比較危險的事情,有一次,在研究真菌的過程中,房間長了很多黴菌,清了很久;還有一次是在製作『肖像2014』這件作品時,因為在進行高壓電的工作,工作室的貓咪到處亂竄,差一點就送牠上路,太可怕!

他有很多很特別的作品,像是其中一個叫做「HARD_WORKING – 首腦會議」,外觀是罐裝的小型生態圈來產生電能,再驅動閃光燈,這主要是將植物產生的電能去驅動晶片,簡單的說就是設計一套系統,讓之後的作品可以存活,可以自體生存。還有其他的作品他覺得很喜歡也很重要的,像是『肖像2011』和『Afterlife』。

 

他今年的規劃會是在製作新的作品以及將先前還沒有成果的一些研究繼續完成,希望可以在明年有一批嶄新的作品能夠呈現給觀眾。還有目前他還著手開發一些給藝術家使用的工具(軟體及硬體),希望也可以盡快開放給大家使用。

 

藝術帶來的影響與啟發

他很重視自然環境和尊重生命,因為如果人所創造出來的人工環境能夠與自然有不傷害的結合,那該有多好。而他也說過,很多時候真的要多方面去思考,用周全的方式去尊重生命以及環境,這樣子的心態也可以應用在很多的事物上,這樣應該可以讓大家過得比較舒服。說說漂亮話很簡單,可是要實現這樣子的事情真的蠻難的,所以才要更切時的去做給大家看,讓大家了解這大自然的生命有多美好。

逛逛鄭先喻藝術家的網站吧! http://chenghsienyu.com/index.php?/essays/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