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熱門話題

「咖啡是一個讓我休息放鬆的飲品,簡單優雅的咖啡香則讓我學習沉澱。」李霽 精準的美學者

植物與空間的魔術師李霽聊起自己以及咖啡時,眼睛總是透著晶亮的光。
「咖啡是一個讓我休息放鬆的飲品,簡單優雅的咖啡香則讓我學習沉澱。」李霽 精準的美學者

撰文╱Florian Jiang  服裝/WISDOM

植物與空間的魔術師李霽聊起自己以及咖啡時,眼睛總是透著晶亮的光。

學的是建築,到現在主持「質物霽畫」,看似不那麼相關,卻共同有著空間與人的關係,中間自然也有一段曲折的過程。「其實我大學時,對念的建築產生懷疑,又喜歡看舞台劇,所以花了許多時間到劇場思索。」他笑說。當時無意間留下的觀眾意見表,讓他因緣際會到劇場當義工,在更熟悉劇戲生態後,更進而參與演出,以及舞台設計。繞了一圈,他看到劇場的朋友對舞台設計的熱忱,也對空間與人有了更多體認,重新回到建築的原點,畢業後,還進入建築師事務所工作了五、六年。

因緣際會創業 調整克服挫折

那時他對自己的人生還在規畫中,機緣下,李霽為朋友的服飾店設計了七夕及父親節禮盒花,而開始有了在粉絲頁上分享作品的想法,自此開展與更多品牌合作的機會,並以空間結合植物的裝置為個人創作核心。為使日益茁壯的品牌能有更全面的發展,同時也希望跳脫大眾對植物的想像,探討從建築延伸到植物、生活、與人的關係,進而創立現在的「質物霽畫」。

然而李霽的創業過程也並非想像中的一帆風順,他備受挫折的,一是在事務所的節奏與電腦操作,二是在成立公司後,當喜愛的植物創作變成工作,多了許多學習的機會,以及工作的流程順暢度。

「我花了很多時間去克服這些問題,現在終於能作自己喜歡的事。」他爽朗笑著,這其中包括他現在固定的工時,以及跑步,聽起來和日本文豪村上春樹很是相似,但和摩羯座的村上春樹不同的是,李霽是水瓶座,對於美學,更有一番獨特的見解,而它最重要的精神是「精準」。

美學首重精準 東西要買到位

他進一步解釋,「美感是在一種綜合條件下得到的精準的數量,是一種量的拿捏,但這並不是依賴固定的數量,而是刻畫到要表現的中心,比如說Alexander McQueen又或川久保玲,你說他們複不複雜?但他們呈現的美感可以如此精準。」這樣的美感同樣表現在咖啡機的挑選上,像這一款NESPRESSO的MAESTRIA,它正前方的兩個調節式水量旋鈕,就提供了精準的操作界面,搭配鋁製密封咖啡膠囊與19巴高壓萃取系統的結合,不僅呈現出一杯理想的義式濃縮咖啡,也完全符合他的美學概念及對工藝的要求。

他「低限主義」的美學同樣表現在消費觀,他說:「我的物質欲望很低,但若買東西,一定要『買到位』。」這「到位」指的是值得的、之後不會後悔的,寧可花多點錢去買到他真的喜歡的。MAESTRIA外觀古典懷舊,卻又兼具了超越工藝水平的極致之作,就是他「真正喜歡的經典好東西」。

水晶咖啡杯 提升頂級咖啡層次

聊到咖啡,李霽說:「咖啡對我不是提神,而是在一個間歇性的時間、讓我休息放鬆的補給品,那是一種享受,讓我可以recover到下個階段或下一件事轉換的媒介。而咖啡機的操作,讓我可以在這個過程緩慢下來,聞著咖啡香,可以沉澱一些事情重新開始。」他果然很懂得營造與享受生活。

這樣的享受,還包括了他在拍照當天,手上拿著的水晶咖啡杯。那是以葡萄品酒工藝為靈感,與Riedel合作專為Nespresso咖啡開發出來的專業咖啡杯,可以更完美呈現頂級咖啡的香氣、色澤與質地。李霽用水晶咖啡杯輕輕啜了一口Nespresso 的濃烈系列咖啡RISTRETTO,那種抒緩與放鬆,在口中一點一點擴散,進而通達全身,品嘗到被封存在Grand Crus裡最完整的濃郁咖啡風味。

接下來,10月中開始可以在Bellavita看到Hermes與 李霽x質物霽畫 合作的櫥窗設計。 未來,李霽將會有更深入自我的藝術創作,並期待未來能在建築與環境關懷議題上有更緊密的互動關係。

了解更多(平板/手機版)

了解更多(桌機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