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熱門話題

2022 第17屆「愛心獎」頒獎典禮,得獎名單公佈,表彰全球各界慈善楷模

第17屆愛心獎頒獎典禮於12月11日下午4點,在香港主會場鳳凰衛視大埔總部、北京鳳凰中心分會場同步舉行表揚全球善心人士。

Photo/港澳台灣慈善基金會

2022 第17屆「愛心獎」頒獎典禮,得獎名單公佈,表彰全球各界慈善楷模

愛心獎成立17年,以香港為基地,走向全球華人圈,不分國家、種族、宗教,用愛心把全球慈善家、公益機構連結起來共融發展,廣施大愛,為人類再做貢獻。

台塑企業集團總裁王文淵在致辭表示:「恭喜今年的八位得獎人,因為你們的付出,才能夠讓需要幫助的人,感受到社會的溫暖。這幾年來,我也看到了愛心獎的成長,徵選的範圍逐漸擴大到世界華人社會,凝聚大家行善的力量。」

今年的8位得獎人皆為眾望所歸的大慈善家,投入更多資源、開展更多元化的公益項目,讓弱勢族群獲得更廣泛援助。而本屆頒獎典禮以舞蹈串連起各個環節,更請來RedBricks口琴隊演奏的以色列民謠《Hava Nagila》,而精通四種語言、擅長多種樂器的歌手陳明憙,則演唱《生之靜》這首音頻治療單曲,結合紓緩的旋律,製作成流行曲。

得獎人的愛心事跡

陳進財 

長穩社福慈善基金會創辦人,「關懷社會」、「人才培育」與「環境保護」是他關懷社會的三大主軸。他領導的企業重視永續經營、致力節能減碳及減廢創新,全面檢視並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陳奇峯

白天「披白袍」醫病救人,晚上「變黑手」幫忙搬運輔具、準備器材或修理手搖自行車。這位簡樸的醫師從事社會公益服務25年,為特殊教育學生開辦音樂治療、捐款助殘疾家庭免費健檢、巡迴主講障礙者的健康照護、捐贈手搖車,啟動全球首創無障礙自行車公益服務系統。

陳一丹

1998年共同創辦騰訊公司,擔任首席行政官。2007年發起騰訊公益慈善基金會。以「辦學不取回報」的方式捐資創辦武漢學院,開啟中國內地非營利民辦公益大學先河。2016年設立全球教育獎項「一丹獎」。捐贈騰訊股票成立慈善信託,聚焦推動教育發展。

周秉德 

2016年創辦基金會,助學濟困、風範傳承、民心相通,如鸞鳥般將大愛播撒人間。數年來,親自率隊醫療隊義診、進行助學及醫療設備幫扶等公益活動,走進學校、企業、鄉村開展文化主題講座,累計受惠群眾數萬。 

邢戎

放棄國外高薪職位,創辦北京春暉博愛公益基金會,接棒美國半邊天基金會的孤殘兒童公益事業,實現「中國人照顧自己的孤殘兒童」的心願。帶着公益初心和專業關懷最弱勢兒童。撫慰孩子受傷的心靈,為其營造滋養型成長環境,助其提升自信,十多年來堅持兒童利益最大化。

康典

2001年香港慈善機構桂馨基金會創辦人、2008年北京桂馨慈善基金會發起人。資助家境貧困的鄉村孩子求學。借助公益慈善的力量改善鄉村兒童教育環境,實現教育公平和可持續發展。建書屋、科學實驗室、助學金和教師獎勵,幫助鄉村老師和學生實現人生夢想。

蔣麗萍

自小受父親——香港慈善工業家蔣震博士積極為善及愛國情懷薰陶,於2013年創立「愛基金」,負責籌募善款、資助及策劃工作。親與農村單位合作開展關愛留守兒童及老人服務;每年提供逾千名助學金給內地貧困學生;幫助百間農村小學建「愛學坊」多功能活動室;與香港30多間中小學合作,提供學生領袖優質課程。

卓順發

2009年成立新加坡羅敏娜基金。擔任善濟醫社全職義務執行主席至今14年,以慈悲為懷的崇高宗旨,為社會大眾提供免費中醫問診、低收費藥物、推拿理療及保健護理服務,讓更多民眾受惠。汶川地震時,與好友籌辦「溫情無國界,讓愛川流不息」籌款活動, 2019年獲《福布斯亞洲》雜誌評選為亞洲慈善英雄。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