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熱門話題

義式、美式冰淇淋差別在哪?2大差異一次搞懂 別再說冰淇淋都是高熱量啦!

義式冰淇淋(Gelato)和美式冰淇淋(Ice Cream)傻傻分不清楚?冰淇淋都是高熱量食品?看完這篇就能一次搞清楚啦!

圖 / 翻攝自維基百科作者Ella Olsson、Chris Light、Rebecrs;Pixbay作者flomo001、Seksak Kerdkanno

義式、美式冰淇淋差別在哪?2大差異一次搞懂 別再說冰淇淋都是高熱量啦!

夏日炎炎,面對高溫和濕熱天氣,總令人難以抗拒冰淇淋的魅力,但又怕吃的時候開心,吃完身材就「回不去」嗎?其實冰淇淋有不同類型,並不真的都是高熱量食品喔!

◎吃冰的歷史

相傳西元前3000年,中國古代已有王公貴族開始食用冰品,周朝甚至有專職負責「冰」的官職「凌人」,他們會命人在冬天時鑿取大塊冰磚存放於地窖,待到夏天時調味食用,比較接近今日我們理解的「剉冰」;到了唐朝,達官貴人到販夫走卒都已可普遍食用冰品,晚唐時期還有小販會在放了冰塊的冰水中加糖,很類似現在的「清冰」。


西方人吃冰可追溯到西元前300年,有人做出有玫瑰味的冰糕獻給波斯皇室,波斯人相信這款叫「法魯達」(Faloodeh)的冰品就是冰淇淋原型,而數千年前的羅馬也有以蜂蜜淋上冰食用的記載,這種吃法也傳入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統治佛羅倫斯長達300年的梅狄奇(Medici)家族舉辦冰品競賽,一名叫做盧傑(Ruggeri)的養雞戶用果汁和冰品混合贏得冠軍,類似現今的雪酪(Sorbet)。


義式冰淇淋的出現也跟梅狄奇家族有關,16世紀晚期,梅狄奇家族為了接待來訪的西班牙國王,找來當時頗負盛名的藝術家與建築師布翁塔倫提(Bernardo Buontalenti)安排宴會,他為宴席改良雪酪,發明了一道以牛奶、檸檬、砂糖、蜂蜜與雞蛋混合的冰品,義式冰淇淋就此誕生。

▲夏日炎炎總想吃些冰品消暑。(圖 / 翻攝自維基百科作者Rebecrs)
▲夏日炎炎總想吃些冰品消暑。(圖 / 翻攝自維基百科作者Rebecrs)

義式冰淇淋與美式冰淇淋的差別

約於1770年代,義大利移民將義式冰淇淋(Gelato)製作方法帶進美國,美國人改變了它的製作方式和配方比例,因此有了美式冰淇淋(Ice Cream)。義式冰淇淋和美式冰淇淋的主原料都是牛奶、鮮奶油和空氣,雖然相似,但還是有些差異,最大的區別在於「膨脹率」(Overrun)和「乳脂肪含量」。


商業化冰淇淋的製作過程多是將牛奶和鮮奶油等材料滅菌後,在冷凍的環境下將液體混合攪拌,攪拌過程中會注入空氣,以便做出口感滑順綿密的冰淇淋,冰淇淋在冷凍過程中滲入空氣的比例就是「膨脹率」。

▲義式冰淇淋熱量低。(圖 / 翻攝自維基百科作者Chris Light)
▲義式冰淇淋熱量低。(圖 / 翻攝自維基百科作者Chris Light)

義式冰淇淋 Gelato

1.義式冰淇淋的膨脹率大約在20%至35%,也就是1公升的液體約能做出1.2公升至1.35公升的冰淇淋。

2.義大利政府規定,義式冰淇淋乳脂肪含量不能超過8%。與美式冰淇淋相比,義式冰淇淋使用的鮮奶油比例較低,牛奶的比例較高。

3.與美式冰淇淋相比,義式冰淇淋膨脹率較低、脂肪含量較低,使用的糖較少,因此保存時間較短;冰淇淋相對紮實,口感較細緻滑順,吃起來也較為清爽。


▲美式冰淇淋口感濃郁。(圖 / 翻攝自Pixabay作者Seksak Kerdkanno)
▲美式冰淇淋口感濃郁。(圖 / 翻攝自Pixabay作者Seksak Kerdkanno)

美式冰淇淋 Ice Cream

1.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FDA)規定,美式冰淇淋的膨脹率不能超過100%,每加侖(約3.8公升)的重量不能低於4.5磅(約454公克),也就是1公升的液體頂多能做出2公升的冰淇淋。

2.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FDA)規定,美式冰淇淋乳脂肪含量不能低於10%。與義式冰淇淋相比,美式冰淇淋使用的鮮奶油比例較多,牛奶的比例較低。

3.與義式冰淇淋相比,美式冰淇淋膨脹率較高、脂肪含量較高,使用的糖較多,因此保存時間較長;冰淇淋相對蓬鬆,口感較鬆軟,吃起來也較為濃郁。


▲雪酪也是低熱量的好選擇。(圖 / 翻攝自Pixabay作者flomo001)
▲雪酪也是低熱量的好選擇。(圖 / 翻攝自Pixabay作者flomo001)

雪酪 Sorbet / Sherbet

另外很多人也喜歡吃「雪酪」,Sorbet和Sherbet雖然在中文都翻譯成「雪酪」,但還是略有差異。


1.Sorbet是以新鮮水果或新鮮果汁製作,不含任何牛奶成份,有乳糖不耐症的人可以食用,也很少有其他添加物,口感綿密但又有著冰沙的清爽感,低卡路里也比較健康。在傳統西餐中,吃完前菜後會端上Sorbet,以免口中食物餘味影響主菜的味道。


2.為了增加豐富、滑順口感,強調新鮮水果和乳製品的協調,Sherbet可能添加少量牛奶或鮮奶油等,乳脂肪含量大約2%。


▲軟質霜淇淋多屬平價冰品。(圖 / 翻攝自維基百科作者Ella Olsson)
▲軟質霜淇淋多屬平價冰品。(圖 / 翻攝自維基百科作者Ella Olsson)

另外冰淇淋依製造過程區分的話,還可分成「軟質霜淇淋」和「硬質冰淇淋」。

軟質霜淇淋

像便利商店或是速食店販售的現擠霜淇淋,通常都是用鮮奶油、牛奶、糖、乳化安定劑、香料等材料直接加入冰淇淋機製作,口感較軟綿,由於並不強調長期保存,不需低溫硬化,品質沒有硬質冰淇淋來得穩定,售價也較平價。


硬質冰淇淋

硬質冰淇淋的製作環境多在-40℃,質地稍微硬一些,也比較有口感,能夠低溫長時間保存,因此便於大量生產,品質相對上穩定,但因加工機器價格較普通冰淇淋機高昂,成品也需使用低溫設備保存,市售價格就會比霜淇淋略高。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