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熱門話題

面對乳癌不用灰心喪志!乳癌專科名醫指出:早期術前輔助治療X個人化精準治療計畫讓生命充滿希望,幫助勇敢的妳迎戰風雨、自信前行!

名人罹患乳癌甚至因乳癌而逝的新聞,最近讓不少女性都開始關注自己的乳房健康,位居國內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的乳癌,根據統計,近20年的發生率雖然仍低於歐美,但數字確實正在攀升中,且40歲前年輕女性的乳癌發生率也逐年增加,乳癌專科醫師告訴大家:相對於大腸癌、肺癌等,乳癌是相對存活率較高的癌症!《美麗佳人》特別專訪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陳芳銘副院長以及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的乳房外科高捷妮醫師,分享面對乳癌治療的相關資訊,只要願意與醫師配合、積極進行個人化治療計畫,女性可以用更有自信的態度去迎戰乳癌,戰勝病魔,重新拿回美好人生的主導權!
面對乳癌不用灰心喪志!乳癌專科名醫指出:早期術前輔助治療X個人化精準治療計畫讓生命充滿希望,幫助勇敢的妳迎戰風雨、自信前行!

乳癌人數年年增,但治療方法也日新月異、令人振奮

歌手朱俐靜日前因乳癌而離世的消息,不只讓許多人深深惋惜,更讓許多女性重新關注乳癌這個健康大敵,準備為自己安排乳房攝影、乳房超音波等檢查計畫。但不可諱言,乳癌確實是女性好發癌症之首,也是國內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副院長陳芳銘醫師指出,國內目前每年女性罹患乳癌的人數約來到1萬5千人,且罹患乳癌女性人數確實逐年上升。

因此除了積極預防,萬一真的遇到乳癌來敲門,乳癌專科醫師給我們一個正面的訊息:其實國內現今乳癌治療技術非常先進,除了手術、化療、標靶治療、荷爾蒙治療、免疫治療,醫師也會根據病人的乳癌類型,評估是否給予早期術前輔助治療,陳芳銘副院長為我們說明:「簡單來說就是手術前先進行(雙)標靶藥物治療,讓病人可以達到『病理完全緩解』(經過藥物治療+開刀,體內都找不到癌細胞),得到最好的治療效果。」

陳芳銘副院長
陳芳銘副院長

乳癌原來分五款」!先檢視類型再治療成為當今主流

乳癌之所以讓女性恐懼,不僅是它對生命的威脅性,在許多人印象中,得到乳癌的治療方式,不外乎是以手術切除大部分或全部乳房,讓女性的性徵變得不完整。陳芳銘副院長與我們分享:「根據近幾十年的研究,乳癌不再是單一種癌症,可根據乳癌細胞上的受體表現被區分為五種亞型,被視為五種不同的癌症。」

這些可被細分為管腔A型、管腔B1型、管腔B2型、HER2型及三陰性的乳癌,癌細胞生長速度、轉移機率,與對不同治療方式的反應都不同,因此一但確診乳癌,最好的方式就是透過檢測,先確定屬於哪一種乳癌亞型,醫師再為患者擬定不同的治療計畫,幫助患者在身心衝擊最小的狀態下,克服乳癌,重拾健康。

勇敢面對乳癌不絕望,醫師呼籲:國內治療成效好,成功案例多

同樣身為女性的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乳房外科高捷妮醫師,談到在診間接觸到的女性乳癌患者,身為女性的她則很有感觸地表示:「台灣女性真的非常地任勞任怨!我遇到不少患者,當她們聽到自己罹患乳癌後,除了掉淚、腦筋一片空白,最常問我的問題是:『醫生,我孩子還小,開始治療後怎麼照顧小孩?』或是擔心另一半、家人、工作、收入中斷…太多女性即使在自己最脆弱的時候,都不是將自己放在優先考慮的第一位,很讓人心疼!」

高捷妮醫師
高捷妮醫師

也正因為台灣女性習慣獨自承受壓力,高捷妮醫師表示,「醫師也會希望多替患者分擔壓力。事實上國內目前乳癌的治療成效是非常好的,我們有許多工具與武器能為患者打退癌症!像是前導性的標靶治療藥物—也就是早期術前輔助治療,可以像打疫苗般3分鐘注射好就回家,有機會幫助患者減少在治療乳癌所需花費的時間,而盡速回歸家庭或職場。」

高捷妮醫師更與我們分享一個令人開心的真實案例。「有一位年輕妹妹,她是拍婚紗試穿禮服時摸到自己乳房有硬塊,檢查結果也確實是乳癌。對一個年輕女孩來說,在即將邁入人生新階段的時候知道罹癌,是多大的衝擊啊!但這個勇敢的新娘在確認自己的乳癌類型後,立刻決定進行早期術前輔助治療,三個禮拜就到醫院打一次針。雖然不舒服、心裡也有壓力,但當她摸到乳房腫瘤開始變小時,整個人對治療也很有信心,後來甚至能在保有乳房完整外觀下,順利完成手術。現在她不但結了婚、出國度了蜜月,乳癌也控制得很好。我也經常將她的例子分享給其他患者,鼓勵大家不要灰心,好好治療不要放棄。」(治療成效、副作用反應可能因每個人狀況而有差異,請務必諮詢專業醫護人員)

乳癌早期術前輔助治療,讓更多患者看見生命的曙光

「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這樣的觀念已融入最新的乳癌治療方式,讓患者在確認乳癌類型並經醫師評估後,能透過前導性的標靶治療藥物—也就是早期術前輔助治療,在開刀前就達到一定治療目標,陳芳銘副院長指出:「以目前的成效來看,約六成病人可藉由早期術前輔助治療得到最佳治療效果。」

但目前仍屬於自費醫療項目的早期術前輔助治療,由於必然有患者可能在經濟上力有未逮,因此某些特定銀行提供治療補助方案,讓條件合適的乳癌患者可先接受早期術前輔助治療,術後再定期償還治療費用。建議有需要的病患或家屬,可以向專業醫護人員了解更多社會資源。「每個患者背後都是一則故事,診間裡得知罹癌而掉淚的女性,可能是媽媽、是女兒、是不想拖累家人的辛苦女性、是在職場叱吒風雲的女強人,但不管是誰,我們都希望她能獲得最好的治療、為自己努力,更為自己留下美麗、延續生命。」

延伸閱讀


#marieclairetw  #早期術前輔助治療 #保留最多幸福把胸部還給自己 #公益夥伴羅氏大藥廠

M-TW-00002426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