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熱門話題

2023節氣小雪3習俗吃什麼?5禁忌不利養生,過於早起恐傷身

2023年11月22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小雪」,此時氣溫恐急速下降,應該多注意保暖防寒,切忌因為天氣變冷就開始瘋狂進補,還是要以養生為主喔!

圖/翻攝自Pexels作者Hatice Baran、Leila Larochelle;Pixabay作者Steven Weirather;Fickr作者Siegfy

2023節氣小雪3習俗吃什麼?5禁忌不利養生,過於早起恐傷身

24節氣「小雪」意思

二十四節氣中的小雪在每年國曆的11月21或22日或23日,2023年的「小雪」日期就在11月22日,此時太陽過黃經240度,黃河以北已出現初雪,但因雪量不大,因此名為「小雪」,台灣由於氣候暖和,高山上才有降雪的可能,這時節多半會開始栽種冬季雜糧作物,而烏魚群通常也會在小雪前後到台灣海峽,俗稱「小雪小到」。此外,小雪也有一些習俗和禁忌,我們一起往下了解。

示意圖/翻攝自Pexels作者Leila Larochelle
示意圖/翻攝自Pexels作者Leila Larochelle

節氣小雪習俗、小雪吃什麼?

醃臘肉

過去有「冬臘風醃,蓄以御冬」的習俗,也就是在此時節醃臘肉以便過冬,小雪後氣溫急速下降,空氣變得乾燥,正好合適醃製臘肉,等到過農曆年時也能全家團聚享用。


糍粑

糍粑其實就是麻糬,古時是農民用來祭拜牛神的供品,不少華人地區都會在臘月時「打糍粑」,也是為了即將到來的農曆年做準備,因此也會有人在小雪時吃糍粑。

示意圖/翻攝自Flickr作者Siegfy
示意圖/翻攝自Flickr作者Siegfy

吃刨湯

由於時序接近春節,加上立冬後能餵食豬隻的飼料漸漸變少,所以不少農戶都會在此時殺年豬,所謂「刨湯」指的是新鮮豬肉煮成的美食,在殺豬當日或隔天中午,要趁豬肉新鮮宴請親朋好友,這種活動只會在接近年底時發生。


節氣小雪禁忌

忌大補特補

天氣轉冷,大家就會開始進補養生、吃熱性的食物,但一般來說要到大雪或冬至,寒流來襲的時候較適合進補,小雪時節燥熱的東西吃多了容易上火,對身體不利,此時不適合吃過於厚重、油膩的食物,比如過於滋補的肉湯、攝取太多肥肉等,反而應該多吃蔬果,比如烹調過的白菜、蘿蔔等,或是多攝取蛋白質以滋養身體,為後面的隆冬做準備。

示意圖/翻攝自Pexels作者Hatice Baran
示意圖/翻攝自Pexels作者Hatice Baran

忌貪涼,需保暖防寒

小雪後氣溫恐急速下降,因此必須特別留意保暖,尤其古人認為頭部是所有陽經交會的地方,千萬不可受涼。


忌門窗密閉不通風

天冷時很多人都會選擇將門窗緊閉,保持室內的暖和,但密不透風可能讓室內溫度與濕度升高,對健康不利,還是要保持適度的空氣流動。


忌過於早起

小雪前後要開始「養藏」陽氣,最好早睡養精蓄銳,並等到太陽升起後再起床,切忌過於早起。

忌減少戶外活動

天氣變冷後,大家容易窩在家中,減少出門頻率,但此時反而建議適度到戶外活動筋骨,因室內外溫差較大,提醒運動前一定要先熱身,長者如果有運動習慣,也建議安排在日出後或是午後,不要太早出門。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