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熱門話題

2022世界盃足球賽規則詳細介紹!晉級條件、犯規、越位、自由球是什麼?新手球迷必看

你也在瘋2022卡達世界盃足球賽嗎?平常沒在關注足球的人,現在就教你快速入門足球規則!知名權威足球球評傑拉德與多位專家共筆的《一本就懂世界足球》,為大家徹底解惑一番,看完勢必能更愛上足球。

Photo/FIFA World Cup、好讀出版

2022世界盃足球賽規則詳細介紹!晉級條件、犯規、越位、自由球是什麼?新手球迷必看

文/傑拉德《一本就懂世界足球》、出版社/好讀出版

足球的規則可以說很簡單,也可以說很複雜。最簡單的規則,就是雙方球員都不能以手碰球,然後把球送進對方的球門裡,哪一方進球多便獲勝。這是最簡單的規則,而正式的規則,當然以國際足聯新近頒布的比賽規則(Laws of the Game)為準,內容分成17章,並有很多條文,對於一般球迷或剛開始看足球的朋友,真的沒有必要細讀,所以,我在這裡簡單為大家介紹一些足球的基本規則,與一些有趣的規則。

既然是簡單,當然仍有很多規則未能一一介紹,所以,本章所說的,只能讓剛接觸足球的朋友,在看足球比賽時,可以了解多一些,增加看球的娛樂性。以下的規則是11人比賽所使用的,希望能幫助大家去欣賞真正的足球比賽。

足球比賽過程

雖然世界盃決賽圈只進行一個月,但每一屆世界盃其實都要進行差不多3年時間,因為還包括要進行世界盃資格賽。世界盃資格賽分為六大賽區進行,分別是歐洲、南美洲、亞洲、非洲、北美洲和大洋洲賽區,每個賽區需要按照本賽區的實際情況制訂資格賽規則,除了主辦國外,所有國家都必須參加資格賽,並取得晉級資格,才能進入世界盃決賽圈的名額。

同樣是資格賽,不同洲別都有不同的比賽過程,有趣的是,大洋洲的紐西蘭與歐洲的荷蘭,在2010年的世界盃資格賽中,只進行了8場比賽便獲得了晉級資格。而南美洲的所有國家卻要進行18場的比賽,烏拉圭更比賽了20場才獲得晉級資格。

通過世界盃資格賽獲得決賽圈名額的國家隊,加上主辦國一共32支球隊將會到主辦國進行決賽圈的比賽爭奪冠軍。決賽圈的32支球隊通過抽籤被分成8個小組,每個小組4支球隊,進行小組賽,每隊對戰一次,勝方得3分,和局得1分,負方則0分,以得分計算,各個小組的前兩名共16支球隊將獲得出線資格,進入複賽;進入複賽後,16支球隊按照既定的規則確定賽程,不再抽籤,然後進行單場淘汰賽,直至決出冠軍。

若淘汰賽出現和局,則需要加時延長賽30分鐘,若再和局,便會進行互射十二碼決勝,即台灣人俗稱的PK戰。

足球賽基本規則一次看

足球規則 1-比賽場地

必須是長方形,邊線長度從最短的90公尺至最長的120公尺,寬度從最短的45公尺至最長的90公尺。並按附圖劃上禁區、中場線、中圈等區域。

禁區的主要作用是給我方守門員可以用手的範圍,及我方在禁區犯規時給對手判罰十二碼的區域。

球門區則是給守門員開出球門球的範圍。

足球規則 2-比賽用的足球

足球的顏色必須與場地顏色不同,重量不多於450公克及小於410公克,周長在68至70公分的範圍間。

足球規則 3-比賽人數

雙方球隊的人數必須為11人,當中包括10名球員與1名守門員,若當中一方人數少於7人時,比賽便不能繼續。每隊可以使用三名替換球員名額。

足球規則 4-球員裝備

每位球員的基本裝備為球衣、球褲、長襪、護脛及球鞋。對戰雙方的球衣顏色必須不同,而守門員的球衣顏色也與其他隊員不同。

足球規則 5-裁判

裁判是每一場足球比賽的仲裁與管理者,並負責執行國際足聯所頒布的規則,他的決定無論對或錯,在比賽期間是不能作出任何更改的。主裁判負責於比賽過程中監管發生的任何情況、包括比賽時間、犯規、判罰、進球、球員進場與離場等等,一律都要經過主裁判的同意或判決。

每場比賽都有一位主裁判與兩位助理裁判,助理裁判協助主裁判處理球場上的事務,例如判別球是否確定出界、判定角球、界外球等所屬,判斷越位等等,但最終的決定權仍在主裁判手上。還有一位第四裁判,主要的工作是計算補時時間、通知換人背號、協助記錄比賽各項細節等等。

足球規則 6-比賽時間幾分鐘?

每場比賽定為90分鐘,並分上下半場各45分鐘,半場休息時間不能超過15分鐘。比賽如須分出勝負的話,將會進行上下半場各15分鐘的加時延長賽,共30分鐘的加時延長賽最後如果仍是和局,將進行互射十二碼決勝(PK戰)。

若比賽過程中遇到有替補球員上陣、受傷球員檢傷或其他原因延誤時間,比賽便需要補時。

足球規則 7-比賽開始及重新開始

每場比賽必先由雙方的隊長丟銅板開始,選擇進攻方向或首先開球,不過無論選擇了那一項,下半場開賽時,就要對調了。比賽開始或重新開始時,都必須在中圈的中央點位置開球。當任何一方進球後,球將由對方在中央點重新開球。

足球規則 8-球在比賽中或之外

無論球是從門柱、角球旗或碰到裁判反彈回來,球仍是在比賽中。無論球在地面或空中,當整個球全部超越邊線或底線外,球便在比賽之外。

足球規則 9-進球

當球無論在空中或地面,整個越過了球門內的球門線,而進球一方在進球前沒有犯規的話,便算進球。

足球規則 10-越位是什麼?

一般不懂足球的朋友最難了解的規則便是越位,其實簡單一點來說,是指進攻的一方,在傳球給隊友的一刻,隊友不能比對方最後第二名球員更接近對方的底線及球門線。

但仍有幾個情況,即使有球員在越位位置,也不會判罰越位,例如越位的球員並沒有影響比賽、沒有影響對方球員、沒有獲得任何利益、沒有開出球門球、角球及界外球。

足球越位圖解
足球越位圖解

足球規則 11-犯規與罰球

犯規基本上分成嚴重犯規與技術犯規兩種:嚴重犯規(例如:踢、絆倒、跳向、衝撞、毆打對方球員、手球…等等)一律給對方一個直接自由球,如在禁區內犯規則罰十二碼。

技術犯規(例如:球員回傳給守門員,而守門員用手碰球、越位、阻擋對方球員前進…等等)則判罰間接自由球。

犯規除了判罰給對方自由球之外,犯規的球員還會被裁判視乎情節嚴重性,而作出口頭警告、出示黃牌或紅牌的警告。

黃牌是指受到裁判的警告,如比賽過程中領到兩面黃牌,便會自動變成一面紅牌。

紅牌是比賽中最嚴重的懲罰,領到紅牌的球員,必須立即離開球場,球隊便會少一人,因為球隊不能為領到紅牌的球員補上替補球員。

足球規則 12-自由球

自由球分成直接與間接兩種,但不管是那一種,球必須完全靜止,而在踢自由球的球員,在球還沒有碰到其他球員之前,不可以再次觸球,所有對方球員在開球前必須離球十碼(9.15公尺)。

直接自由球可直接踢對方球門內,便算進球。

間接自由球在球踢進對方球門前,必須碰到另一位球員才能算進球。

若罰球在禁區內發生,則直接將自由球變成十二碼,間接自由球將不變。

足球規則 13-十二碼罰球

在己方禁區內犯規,而獲得直接自由球,一律判罰十二碼罰球。十二碼罰球是在禁區內的十二碼點上開出,禁區內除了主射罰球的球員及防守的門將外,所有球員都不得進入禁區及離罰球點十碼。

防守的門將必須站在球門的兩條門柱之間的球門線上,面向十二碼點。

當罰球開出後,球在碰到第二位球員之前,主射罰球的球員不能再次觸球。

足球規則 14-界外球規則

當一方把球踢出或碰出邊線時,就會給對方界外球。擲界外球的球員必須面向球場內,當中的一隻腳站在邊線上或邊線外的場地上,並使用雙手將球從頭後經頭頂擲出,在第二位球員碰到球之前,擲球的球員不能再次觸球。

足球規則 15-球門球

當進攻一方把球踢出或碰出對方的底線時,就會給對方球門球。球門球可在球門區內任何位置,並可由任何球員開出。當球門球開出後,球在碰到第二位球員之前,開出球門球的球員不能再次觸球。

足球規則 16-角球

當防守一方把球踢出或碰出己方的底線時,就會給對方角球。角球在角球圈內開出。當角球開出後,球在碰到第二位球員之前,開出角球的球員不能再次觸球。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