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熱門話題

米蘭昆德拉逝世!拒受訪、最低調的文壇大師 紀錄片揭他私下可愛一面

米蘭昆德拉於2023年7月11日逝世,在他過世前一個月,他的紀錄片《米蘭昆德拉:從玩笑到無謂的盛宴》正巧在台上映,片中不僅可以看到和米蘭昆德拉熟悉的各界人士談論自己眼中的他,更可一窺這位文學大師私下可愛的一面。

圖/翻攝自佳映娛樂 YouTube 頻道

米蘭昆德拉逝世!拒受訪、最低調的文壇大師 紀錄片揭他私下可愛一面

聞名文壇的大師米蘭昆德拉(Milan Kundera)2023年7月11日與世長辭,享耆壽94歲。他出生於捷克斯洛伐克,早年參與「布拉格之春」的改革運動,甚至在首部作品《玩笑》中諷刺共產主義的極權統治,致使他被蘇聯列為黑名單,作品全數遭到查禁,後流亡於法國並歸化法籍,陸續寫作《笑忘書》、《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等知名著作,曾獲美國「國家文學獎」、以色列「耶路撒冷文學獎」等國際文學獎項。

紀錄片《米蘭昆德拉:從玩笑到無謂的盛宴

米蘭昆德拉生性低調,多年來甚至拒絕媒體訪問,也不公開露面,因為他認為大眾對他好奇的所有事情,都已寫在他的書裡。2023年6月份在台上映的紀錄片《米蘭昆德拉:從玩笑到無謂的盛宴》,是導演透過米蘭昆德拉妻子薇拉(Vera Hrabankova)居中牽線協調,為他引薦多位和米蘭昆德拉熟識的各界人士,終於得以完成這部作品。紀錄片中也有一段導演與薇拉通話的內容,觀眾可以聽見米蘭昆德拉在電話那頭對導演說:「你很幸運能和她談話,我不會告訴你任何事了。」讓大眾得以了解他們夫婦私下的可愛一面。

為何不再接受作品被翻拍成影視作品?為何以法語寫作?紀錄片給答案

在米蘭昆德拉的紀錄片中,也解答了為何在《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被改編為電影《布拉格的春天》後,再也不接受自己的作品被翻拍成電影。當時原本要拍成法語版,米蘭昆德拉和編劇熱烈討論修改劇本,甚至多加了原著沒有的幾句台詞,但當片廠決定將電影改成英語版時,卻沒有和他討論,最後拍出的作品令米蘭昆德拉失望,加上作品被拍成電影後使他聲名大噪,他認為當初不該下這個決定,因此不再讓自己的著作改編為電影。


另外紀錄片中也揭露米蘭昆德拉為何以法文寫作,他對自己的作品要求極高,他的《玩笑》從捷克語被翻譯成法文版,長居法國精通法文的他,發現自己的作品從語意到風格都遭到修改,為此震怒不已,他不只親自修改,更一度中斷寫作,將所有捷克語著作都翻譯成法文版本,後來甚至採用法文直接寫作,以免作品再因翻譯原因而變成不同樣貌。

延伸閱讀


米蘭昆德拉:從玩笑到無謂的盛宴》預告片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