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熱門話題

《生活的花藝課》8款花藝作品,濃縮職人創作心法的花藝線上課程

插花時,經常苦思著如何挑選花材、搭配技巧,無法準確將想法變成花藝作品嗎?全台獨家花藝創作課,帶你循序漸進地創作出自己喜歡的花藝作品。
《生活的花藝課》8款花藝作品,濃縮職人創作心法的花藝線上課程

美麗佳人風格學院攜手一隅有花推出《生活的花藝課|從西洋名畫走入花藝的日常》,從西洋繪畫史出發,透過不同畫派與畫家們的美學思考,以此作為學習花藝的引子,循序漸進地從顏色、平衡、光影、構圖中學習花藝技巧與美感思考。

模仿觀察到花藝創作

就像藝術史流變的過程,從「畫得像」到「畫出自己的感受」。花藝創作的過程,也能從仿作中學習知識與技巧,再進一步突破,轉譯成自己的創作。

課程中切分成三個部分,分別是「畫其所見」、「畫其所知」與「畫其所感」。「畫其所見」是觀察與模仿作品,了解配色方式與不同花材類型。「畫其所知」則透過老師的示範,說明光影的運用與視覺重心的平衡方式。「畫其所感」從自身的記憶與感受出發,練習抽象思考的轉化,創作出屬於自己的花藝日常。

即刻加入《生活的花藝課》,開啟居家花藝之路!

8款以上花藝作品,多種花藝技巧一次上手!

花藝配色邏輯:色彩學應用、和諧色與對比色的花藝創作

色彩在花藝創作中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從點描派與野獸派名畫中,認識色彩的基本觀念及和諧色、對比色的配色方法。色彩學能幫助你在茫茫花海中,有邏輯地找到配色線索與靈感。

色彩教學中,以兩款花藝作品為示範,分別是花籃與花圈作品。花籃作品運用和諧色配色法,以輕柔飄逸的花朵,搭配原野感的草本植物與果實,組成小巧精緻的花籃。花圈作品則以對比色為主軸,即使選用鮮豔的色彩,也能創作出華麗又不失美感的花圈。

透過這兩堂課的教學,你可以學會掌握花藝海綿的施作技巧、花材大小的比例配置及養護方法,並將花藝作品帶入生活中。

模仿創作:解構古典花卉畫,用草圖繪製建立插花佈局

從西洋古典花卉畫中,觀察各種花材型態,練習透過繪製草圖,思考塊狀花、點狀花與線條等不同型態的材料在作品上的分佈,及掌握立體插花的概念,理解插花的佈局安排。

一次公開!職人的花藝創作心法都在《生活的花藝課》

光影的魔力:向光而生的瓶投花創作

巴洛克畫家擅於利用光影、明暗重心的分佈,來凸顯畫作的戲劇張力。如同植物與光線的關係,光源也影響著花面方向,而讓植物有著不同的姿態變化。

這堂課示範的是向光性的瓶投花作品,學員可從中認識植物的分類,並利用植物本身枝幹作為插花架構,做出穩固又姿態綻放的瓶投花作品。

大型桌花設計:如何創作出花藝作品中的均衡感?

在花藝作品中,不同時期、不同流派及不同風格,都有其崇尙的美。就如同西洋藝術的變革,每個時代追求著不同的美感,在文藝復興時期,蓬勃發展的透視法繪畫方式,及重視嚴謹的結構形式美,也可作為花藝創作的引子。

這堂課著墨於營造花藝作品的均衡感,運用雞網打造無花泥、可重複施作的插花。同時學習如何在360度的花藝作品中,掌握花瓶型態與作品結構的比例,保有均衡且不呆板的視覺,完成大型桌花創作。

日常花藝:拓展創意的花藝創作思考

普普藝術重新定義了傳統理解的藝術形式,讓日常的一切都可能成為藝術的載體,這也同時讓我們思考花藝創作上的新可能。

當課程進入中段,小亦老師將帶著你跳脫框架、拓展創意思考。從日常生活中取材花藝器皿,罐頭、馬克杯、酒瓶、書本等,看似平凡的日常物件,也能化為意想不到的花藝容器,讓你隨手便能插出饒富趣味又賞心悅目的日常花藝作品。

花束創作:將靈感具象化的花藝創作心法

隨著藝術的流變,畫家對待藝術的方式與手段逐漸自由且多元,他們轉譯自身的情感表達,成了推進藝術流派變革的力量。

不論是送一束花給他人或自己,花束中所蘊含的心意是最動人且溫暖的。這堂課分享的是轉譯抽象情感的方法,不論是與他人的回憶、想描繪出愛人的形象或表達真摯的情感,都能透過老師提供的創作方法,將感受轉化為花束的創作元素,親手綁一束傳遞心意的手綁花。

花藝空間佈置:營造主題氛圍感

最後,老師將分享如何用花藝營造空間氛圍,從名畫中擷取靈感元素,轉換為空間佈置的整體創作思考,並利用花藝創作將聚會主題融入環境中,讓療癒的植物增添相聚時的幸福氛圍。

這堂花藝課程適合新手嗎?

課程中會介紹不同的花藝作品,包括花籃、花圈、海綿桌花、瓶投花、360度桌花、日常器皿花藝創作、手綁花、空間花藝佈置等8種以上不同花藝作品。課程依難易度循序漸進安排,讓初次接觸花藝的朋友能跟著老師的講解,有架構地的了解花藝創作。此線上課程可永久重複觀看,也可幫助學員在施作作品時反覆回放,幫助自己更順利地完成作品。

為什麼選擇名畫作切入?

除了基本的花藝技巧外,我們將藝術流變作為學習不同主題的引子,包括點描派、印象派、野獸派、古典花卉畫、巴洛克畫派、文藝復興、普普藝術等。在名畫中,我們能看到藝術史上名家在創作上的思考與反思,再將得到的啟發結合到花藝創作中。

這堂課程適合什麼人?

對於已經有買花習慣的朋友,你可以藉由這堂課檢視過往的習慣,嘗試跳出框架,接觸到更多新的可能。對於沒有相關花藝經驗的朋友,這堂課可以從基礎的技巧,引導你到走入花藝創作的開始。

《生活的花藝課|從西洋名畫走入花藝的日常》

花藝創作時的困難,透過學習來解決。從靈感發現、花材選擇、草圖繪製到完成屬於自己的花藝創作,所有秘訣與重點都一一分享給你!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