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熱門話題

灶神怎麼拜?2024「送神日」要來了,6大禁忌&5大習俗報你知

每年農曆12月24日,「灶神」帶領眾神回天庭報告民間疾苦與是非,「送神日」這時候有6大禁忌&5大習俗,只要你做對了,就可以拜託灶神幫你說好話,運氣也會越來越旺。

Photo / Getty

灶神怎麼拜?2024「送神日」要來了,6大禁忌&5大習俗報你知

「清水孟國際塔羅小孟老師」指出,2月3日是2024年的送神日,百姓會在送神時,準備甜食給灶王爺吃,好讓祂可以幫大家說好話,民間也會在這一天清囤,把佛桌、香爐、祖先牌位、佛像清理乾淨。

送神日|灶神是什麼

灶王爺是中國民間信仰中的神祇,主要負責管理灶君,也就是掌管廚房的神祇。人們相信他能夠保佑家庭的食物豐富、平安,並保護家庭免受火災之害,俗稱灶君、灶王、灶王爺、灶公灶母、東廚司命。

送神日|6大禁忌

不可以說壞話吵架

送神日是吉日,在前二天都不要吵架,以免灶王爺一去不回,或到天庭說家裡是非。

送神不可以太晚

今年祭拜時間最佳時刻為中午11:00-13:00,拜灶神若太晚拜,灶王爺會來不及回天庭,因此越早拜越好。

神像、香爐、祖先牌不要亂搬動

清囤完神像.香爐.祖先牌位不要亂放位置,務必歸位。

不宜直接用水清洗佛像與牌位

不宜直接用水清洗佛像與祖先牌位以免觸怒神明與祖先,導致家運不順。

送神完再開火

送神日讓神明好好休息,送完神後再開火,若非得開火,建議開小火,並保持好心情。

清囤不宜有負面情緒

清囤時千萬不要有負面情緒,一但有負面情緒,神明與祖先會感受到負面磁場,因此建議清囤時保持愉悅的心情。

送神日|5大習俗

準備供品

三牲水果5樣、甜粿、甜湯圓、紅龜粿、酒或水三杯、香燭一對,花一對。紙錢則是需要備好壽金、刈金以及馬甲。祭拜方法是先在神明桌上放上供品,點燃蠟燭,將供品放在神明桌,燒三柱香請眾神來用餐,可到廚房拿香拜一下請灶王爺到神桌用餐,並祈求灶王爺回天庭後能為自己與家人多美言幾句。

更有誠意的人會在廚房準備多一份牲禮來祭拜,祭拜完燒完紙錢再放鞭炮,讓灶神熱鬧回天庭,若住的地不可以燃放鞭炮,可以使用鞭炮音樂聲音,在廚房播放即可。

清囤順序

送完灶神完後,我們要開始清囤,清囤順序是到佛桌燒香稟告神明與祖先說要開始清囤,即可開始,第一步先清理神像,因為神明最大。第二步清理神明香爐。第三步清理祖先牌位。第四步清理祖先香爐。第五步清理佛桌。第六步清理擲杯。

不可以倒爐

清囤時神明與祖先香爐,可以拿全新湯匙舀起香灰,再放入濾網裡,濾網要置於香爐上方,再舀起香灰,這個動作是要過濾掉香灰中的硬塊,再把過濾好的香灰放入香爐裡。千萬要注意清囤不可以將香爐中的香灰直接倒出來,以免一整年一直走衰運,好運被倒光。最後倒進去的香灰要抹平,因為這樣象徵平安圓滿。

初四記得接神

俗謂「送神早,接神晚」,因此接神的祭拜大多要在初四下午4點後來進行,準備三牲、四果、酒、菜碗、甜點、壽金、刈金和甲馬。

祭拜地點

一般都在神明桌拜,若家中沒有安置神明廳,可在廚房爐灶上祭拜,或在餐桌上來拜。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