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熱門話題

3月11日龍抬頭!禁忌習俗&開運法要記住,說「這兩個字」小心衰到爆

你知道農曆二月初二龍抬頭的由來是什麼嗎?國曆3月11日是2024年龍抬頭的日子,也是土地公生日,這天有9大禁忌要注意。

Photo / Getty

3月11日龍抬頭!禁忌習俗&開運法要記住,說「這兩個字」小心衰到爆

清水孟國際塔羅小孟老師解釋,民間傳說武則天廢了唐立周稱帝,玉帝得知脖然大怒,讓海龍王三年不可以下大雨。後來龍王心憫民間,趁玉帝不在時降了一場大雷雨。玉帝得知之後將龍王趕出天庭,將龍王困壓在山下,百姓得知此事為了感謝龍王降雨,天天跪下祈求上天寬恕龍王,最後終於感動玉皇大帝,玉帝在農曆二月初二將龍王解封,於是民間感恩龍王被釋放就有了「二月二,龍抬頭」之說。

龍抬頭6習俗

1.剃龍頭

農曆二月初二借龍王之喜氣幫小孩剃頭,有剃舊迎新「剃喜頭」之說,也象徵用龍抬頭吉時剃頭,讓小孩剃完頭後能出人頭地;大人當日剃頭,能剃出好運,辭舊佈新迎財水。

2.吃豬頭肉

龍抬頭之日吃豬頭肉有「挑龍頭」的意涵,所以吃豬頭肉能一發驚人。

3.吃麵條

麵條一根一根,很像龍鬚,因此龍抬頭日吃麵條象徵扶龍鬚能長命百歲。

4.吃水餃

水餃包起來後很像耳朵,因此龍抬頭日吃水餃,也被人稱作是吃龍耳,能耳聽八方招來八方貴人。

5.吃米飯

米飯一粒一粒,代表種子也象徵龍子,因此龍抬頭日吃米飯可以生龍子,小孩在當日吃米飯能出狀元。

6.吃春餅

春餅一片一片,很像龍的麟,因此吃春餅就好似吃龍麟,吃完後能有強大磁場護體,讓身體強健保安康。

龍抬頭禁忌

1.不宜敲水龍頭

水龍頭會放水,顧名思義水龍頭也為龍頭,因此不宜敲打水龍頭,隨意敲打會敲到龍頭,財運會下滑。

2.不宜喝粥

因為龍為龍子天王吃米粒,粥為龍血,米粒煮水象徵龍子被煮,因此不宜喝粥。

3.忌洗衣

龍抬頭不宜洗衣,因為怕傷到龍皮,因為洗衣服太大力會無形傷害龍的皮影響磁場。

4.不宜動刀與針線

古人在龍抬頭日不動刀是怕誤砍龍頭,不動針線怕搓到龍的眼睛。

5.不宜磨食材

龍抬頭日磨食材是擔心會磨到龍的頭,讓龍王不開心,因此要避開磨食材的料理。

6.忌說關門

龍抬頭是吉日,因此要開門喜迎龍王,不宜說關門,以免龍氣進不來走衰運。

7.女子結婚後,忌在娘家過二月二

龍抬頭為男生剛性之節日,女生婚後不宜回娘家,容易將娘家氣勢往下壓。

8.忌吃龍蝦

龍蝦神似龍王,因此龍抬頭日避免吃龍蝦。

9.屬龍者不宜洗頭

屬龍為飛龍在天,因此當天屬龍者洗頭,龍頭會傷到,建議隔天再洗。

龍抬頭開運旺財方式

3月11日當天引龍水

大家可以在國曆3月11日,早上9:00-中午11:00,開自家或公司水龍頭,用一個杯子裝水,水裡可以放88元硬幣,代表發財龍水,能將大量財水吸引進來,完成後放門打開45度角處,放22日再沖掉,88元再連同你想存款的錢拿去銀行存,財氣就能一飛沖天。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