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熱門話題

【玩咖初體驗】滑雪小白攻略!在台灣上課費用多少、日本雪場怎麼選?10個新手必知QA

隨著疫情解封,越來越多人開始出國滑雪,白雪皚皚的銀白世界既浪漫又唯美,但出國滑雪前需不需要先在台灣上課呢?如果要上課又要花多少費用和時間?如果你跟我一樣是滑雪小白,那麼或許這10個新手必知QA能幫你解答一些心中的疑惑~

Photo / iSKI 滑雪俱樂部臉書、RT

【玩咖初體驗】滑雪小白攻略!在台灣上課費用多少、日本雪場怎麼選?10個新手必知QA

今年初我決定給自己一個目標,就是挑戰滑雪,但我擔心到日本滑雪場後會不知所措,所以先在台北上了一堂體驗課,信心感增加5%後,趁著過年期間獨自前往東京旅行。因為我知道自己有點笨手笨腳、平衡感又不太好,所以當時心情其實是很坎坷,再加上功課沒做好,導致我一度錯過新幹線,只能隔天一大早再度挑戰,讓我真正踏上雪場時,有種恍如隔世的感覺,一切都太美了!冷冽的空氣、鬆軟到我一度拔不出雪靴的雪地,的確是在台灣很難有的經歷。

雖然經過這趟旅程後,我很確定自己沒有什麼滑雪細胞,但還是覺得非常好玩,而且也深刻感受到大自然的美麗與無情,上一刻才出太陽,下一秒天空突然烏雲密佈下起了雪,滑雪不能只顧著耍帥、追求刺激感,安全更是第一重要的事情,祝福每個外出滑雪的旅人都能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滑雪新手QA|單板(snowboard)和雙板(ski)要怎麼選擇?

A:相信這幾乎是所有初學者遇到的第一個難題!到底是要選單板還是雙板呢?單板看起來很酷,但感覺就很難學;雙板似乎比較好上手,可是好像比較沒有那麼好玩。同為滑雪小白的我也思考了非常久,並到處向剛從國外滑雪回來的朋友請益,的確大部分的年輕人都會選擇單板,因為單板拍照起來就是很帥~

兩種類型的學員人數各佔一半,如果真的要說有什麼區別的話,單板雖然比較難入門,可是一旦踏過初階的門檻後,掌握好技巧就可以快速上手;雙板則是一開始比較好學會,但如果要專精就需要花費大量時間和精力練習。如果只是想玩玩雪、拍拍照,單板或許是不錯的選擇,若是你想要花個一兩天認真體驗滑雪的快感,雙板就是你的好夥伴。

滑雪新手QA|滑雪會很難學嗎?

A:以我的經驗來說~真的很難(笑),但我的朋友都說很簡單,所以每個人的體感難度或許是天堂和地獄的差別。滑雪真的是個體力活,需要有足夠的耐力、肌力以及核心,最重要的是不能害怕摔倒,所以年紀越小越容易學,因為通常小朋友只要覺得有趣,就算撲街都可以馬上站起來繼續玩!反觀年紀稍微年長一點點點點的我,真的很擔心一屁股坐到地板上就站不起來了(笑),所以與其說技巧很重要,我認為能夠克服內心恐懼更是關鍵。如果你喜歡速度感,又不摔不痛,滑雪或許就是你的命定興趣。

滑雪新手QA|滑雪課程費用多少、要多久?

A:台灣每間滑雪學校的課程都不太一樣,這次我選的滑雪俱樂部「iSKI」單板和雙板課程都分初階(8堂課)、中階(16堂課)、高階,每一級別都有需要學會的技術,比如最初階的後刃煞車、轉彎到進階的s turn、半制動轉彎。大部分的滑雪學校初階課程大約落在一萬五上下,若是揪親朋好友一起還有折扣,中階、高階課程學費更貴,三個階段上完大概需要準備8萬左右。若是你想要在國外滑雪場上課,光是一天八小時課程就要價上萬新台幣,所以有許多人才會選擇先在台灣上課,出國就好好享受滑雪的樂趣,有些學校提供單堂體驗課程,大部分價格落在兩千,若是不確定自己有沒有滑雪天份,不妨先上一堂嘗試看看。

滑雪新手QA|滑雪教學有什麼要注意的事情?

A:滑雪絕對不是花一小時、一堂課就可以出師的運動,其實就像所有其他的運動一樣,都需要不斷練習才能進步,可以先想想你只是想要趁出國度假時,體驗滑雪的感覺、拍拍帥照,還是想要把滑雪當成興趣長期發展,這樣就可以決定到底要花多少錢&時間在這上面。最重要的是學滑雪絕對要找口碑好、有證照的滑雪學校和教練,無論是單板還是雙板都具有一定的危險性,千萬不要開開心心出門玩耍,最後卻受傷回家。

滑雪新手QA|學滑雪有淡旺季嗎?

A:除了冬天絕對是滑雪的旺季以外,由於完整課程至少是八堂課起跳,就算一個禮拜上兩堂,都需要一個月才能上完,因此許多人選擇在秋天就先報名上課。再加上暑假會有許多家長帶小朋友學滑雪放電,基本上可以說滑雪是一年四季都適合的運動。如果你早早就規劃好旅遊行程,建議可以在十月~二月以外的月份報名,這樣或許可以避開人潮。

滑雪新手QA|一定要先在台灣學滑雪嗎?

A:當然是不一定,滑雪需要適應天氣、地形、裝備,所以很難花半天就能體驗到當雪中飆仔的快樂,因此有些人會選擇在出國滑雪前幾個月就先在台灣上課,這樣到時候就能好好享受國外的下雪天。如果你平常太忙碌,可以選擇出國時花一整天甚至兩天時間,在國外的滑雪場練習。若真的行程太趕,只有半天空檔,那我建議可以利用雪場的景觀餐廳、小朋友遊樂區,享受美食之餘,也可以好好將絕美雪景一覽無遺,不同的玩法有不同的樂趣~

滑雪新手QA|出國滑雪要怎麼規劃?

A:首先要確認你想要去哪個國家滑雪,從日韓到美加,可以說是只要你有時間和預算,就算台灣位於亞熱帶地區,一年四季都可以帶上裝備出國開心滑雪。要注意的是如果你是初學者,要找適合初學者或是有比較多條初級雪道的滑雪場,千萬不要在技巧還不夠純熟的時候,就挑戰困難度較高的雪道,大部分的滑雪場規定一旦你搭纜車上去雪道後,只能滑下去或是走下去,就算看到超陡斜坡突然後悔,也不能坐纜車原地返回喔。

滑雪新手QA|出國滑雪需要準備什麼裝備?

A:我出發日本滑雪前,看到抖音博主準備超多傢伙,其實只要準備一條能遮住臉的防寒面罩、滑雪襪,從雪板到雪衣、雪鞋、雪褲、防摔褲、手套,通通可以在當地租得到。除非你平時就有滑雪習慣,喜歡使用自己的裝備,不然省去大包小包的行李,直接用租的更加方便喔!

至於滑雪襪我則是要力推,因為雪靴很硬,腳趾很容易受傷或是覺得不舒服,這時候一雙夠厚實的襪子就能保護你的雙腳,就算沒有滑雪,冷颼颼的天氣滑雪襪也是很實用的,反而是防寒面罩我因為戴不習慣,再加上根本滑不快,所以沒有什麼使用到。最後如果天氣還算OK的情況下,雪衣裡面不需要穿太厚的衣物,因為滑雪是會熱到流汗的,畢竟這是個全身肌肉都需要使用到的運動。

滑雪新手QA|日本滑雪場推薦?

A:我去的是離東京70~90分鐘新幹線車程的越後湯澤,越後湯澤被日本阿爾卑斯山脈環繞,是歷史悠久的泡湯勝地,更有多個滑雪場可以選擇。菜鳥如我選擇了老字號滑雪場「石打丸山滑雪場」,這裡有23條雪道和13座纜車,想要夜間滑雪也沒問題,還有超美的景觀餐廳和玻璃屋。

山腳下賣纜車門票的店家不但有會說中文的阿姨,還有寄物櫃、更衣間,老闆也非常和善,讓當時手忙腳亂忘東忘西的我倍感親切~如果有東西放在寄物櫃忘記拿,只要和阿姨說一聲,就可以請老闆免費幫你再打開喔。

由於越後湯澤車站離東京市區不遠,有新幹線可以直達,所以非常適合到東京玩時順道造訪,但千萬不要跟我一樣少根筋,以為可以用西瓜卡搭新幹線,建議提前到上野車站,在賣票窗口劃位,還可以買個鐵路便當在車上享用,回程的話則可直接用賣票機劃位。如果時間充裕,建議可以在越後湯澤的溫泉飯店住一晚,許多旅客在抵達後,會先到裝備出租店預約裝備,然後悠哉地在溫泉街吃飯逛街,之後回到飯店泡溫泉,隔天一大早再精神抖擻地去滑雪。

滑雪新手QA|不會日文、英文也可以在日本學滑雪嗎?

A:如果擔心自己外語能力不好,可以選擇像「iSKI」這樣提供一條龍服務的滑雪學校,除了在台灣的教學服務外,他們也有駐點在越後湯澤的滑雪教練和助教,連裝備出租、接駁車都通通包辦,所以可以事先在國內就安排妥當,到了當地就算是國語嘛欸通。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