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熱門話題

2024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日程!大甲媽祖完整路線、禁忌及建議穿著懶人包

被列為無形文化之產之一的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於4/5登場!有興趣的信徒們,快把2024進香日程、行徑路線、建議穿著及禁忌等完整資訊懶人包收藏起來。

Photo/大甲鎮瀾宮

2024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日程!大甲媽祖完整路線、禁忌及建議穿著懶人包

接力白沙屯媽祖進香後,被列為無形文化資產的「2024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於4/5展開9天8夜進香儀式,想要參與這一年一度的宗教盛事?完整大甲媽祖繞境路線、建議穿著及禁忌全都整理好。

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特色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歷史可追溯至1730年,隨著時代推進,整個進香日程從最初的4天3夜增加至現在的9天8夜,是台灣媽祖遶境活動中,具有最大傳統陣頭規模、最多自發性參加人數的宗教活動,在2010年被行政院列為「無形文化資產民俗類重要民俗之一」。

每年的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日程並不固定,都是在當年元宵節擲筊決定。9天8夜遶境活動中,會依照傳統舉行獻敬禮儀,並先後舉行筊筶、豎旗、祈安、上轎、起駕、駐駕、祈福、祝壽、回駕、安座等10大主要典禮。信眾們不分階級、你我,一路上皆風雨無阻,以意志力完成對神明的虔誠敬畏,同時也是闔家平安的寄託象徵。

2024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日程

2024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日程
2024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日程

2024大甲媽祖遶境進香,從4/5(農曆2/27)星期五,晚上11點起駕,大甲鎮瀾宮官方公布確切的路線及時程,歷經9天8夜後回鑾。

第一天:4/6(農曆2/28)星期六→駐駕:彰化市南瑤宮

第二天:4/7(農曆2/29)星期日→駐駕: 西螺鎮福興宮

第三天:4/8(農曆2/30)星期一→駐駕:新港鄉奉天宮

第四天:4/9(農曆3/1) 星期二→上午八時 祝壽大典

第五天:4/10(農曆3/2)星期三→駐駕:西螺鎮福興宮

第六天:4/11(農曆3/3)星期四→駐駕:北斗鎮奠安宮

第七天:4/12(農曆3/4)星期五→駐駕:彰化市天后宮

第八天:4/13(農曆3/5)星期六→駐駕:清水區朝興宮

第九天:4/14(農曆3/6)星期日→回鑾:大甲區鎮瀾宮

2024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路線

2024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路線第1天~第4天
2024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路線第1天~第4天

每年的「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會貫穿台中、彰化、雲林、嘉義四縣、21鄉鎮市及近百座廟宇,需要長途跋涉340公里路途,信眾們不妨把預計時間及地點收藏起來。

2024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路線第5天~第9天
2024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路線第5天~第9天

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建議穿著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該穿什麼、準備哪些東西?大甲鎮瀾宮官方特別列出「裝備懶人包」資訊,照著打包行囊囉,也可以請自行投保旅遊平安保險!

1.自備帽子、斗笠

2.隨身衣物3-5套

3.曬衣架或曬衣繩

4.褲子(輕便、個人舒適為主)

5.襪子3-5雙(五指襪或厚襪尤佳)

6.布鞋或運動鞋(建議加鞋墊)

7.拖鞋(下雨天使用)

8.早晚溫差大請另備薄外套

9.雨衣(建議二件式雨衣)

10.單人鋁箔墊、睡袋

11.個人盥洗與衛生用品(衛生紙、牙刷組、沐浴組)

12.個人藥品與健保卡

13.藥膏貼布

14.環保餐具

15.手機(充電器、行動電源)

16.夜行安全提示燈具(LED警示燈)

17.背包或手推車

18.進香旗

19.防曬乳、防蚊液

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住宿飲食安排

參與大甲媽祖繞境的信徒們須自行安排食宿,沿路上會有店家提供飲水、食物,可依照每日行程表至附近的駐駕點或宮廟休息。除了香客大樓外,還會有沐浴車提供盥洗使用。

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禮儀、注意事項

每年大甲媽祖繞境都會有許多新手加入,或多或少對於各項儀式及活動產生好奇,特別提醒過程中攝影要留意禮節、拜廟時請勿任意穿越參拜隊伍、不干擾儀式進行、遵守交通規則、不亂丟垃圾,共同維持環境整潔,期望大家整趟都能以和氣與虔誠態度跟隨遶境。

大甲媽祖遶境禁忌

1.參加人員必須是潔淨之人,既不是守孝之人(喪家),也不能是做月子的婦女。

2.進香前必須以香末焚燒「淨身」,隨著身物品、車輛必須淨過。

3.「起馬」以後立即不茹「葷食」開始吃「素」,不進入喪家,不進「月內房」。 

4.第一次參加進香,必須穿著全套新衣進香,表示對各地神明虔誠的禮敬。 

5.為媽祖服務身穿「號褂」的人員,不能擅自將其他衣服加在「號褂」之上,也不能穿「號褂」如廁。沿途戒賭、戒色,吃素期間不得飲酒,也不能亂說不該說的話,務必以最虔誠的心意,隨媽祖去進香。

大甲鎮瀾宮媽祖走到哪裡?

無法隨時隨地跟隨媽祖沒關係,可以下載「大甲媽祖APP」即時定位鑾轎、收看鎮瀾宮現場直播,上面還會提供路線、天氣資訊,並能查看超商、盥洗處、救護站、微笑單車站點。

大甲媽祖APP下載:iosGoogle Play


2024大甲媽祖遶境線上看直播

沒辦法跟隨繞境隊伍的人也可以透過線上直播參與繞境行程!


最新媽祖繞境活動和直播影片大甲鎮瀾宮 Youtube:www.youtube.com/@dajia_mazu_yt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