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新鮮事

2014巴西世界盃足球賽德國隊值得冠軍嗎?那個月他們為巴西所做的一切

2014巴西世界盃足球賽完滿順利落幕,由德國擊敗阿根廷奪下第4座世界盃冠軍,在四強賽時,德國更以7:1大勝地主隊巴西,慘烈的戰況讓不少南美洲球迷心碎。

Text/ Wen Photo/ 達志影像

2014巴西世界盃足球賽德國隊值得冠軍嗎?那個月他們為巴西所做的一切

2014巴西世界盃足球賽完滿順利落幕,由德國擊敗阿根廷奪下第4座世界盃冠軍,在四強賽時,德國更以7:1大勝地主隊巴西,慘烈的戰況讓不少南美洲球迷心碎。有網友分析,德國隊獲勝有一部分可歸因於強權國家的經濟優勢,他們耗資12.8億蓋出給球員專注密集訓練的選手村,如此雄厚財力叫人咋舌,不過在華麗的包裝下,其實德國為當地付出許多心血不求回報,真正顯現出了冠軍隊伍的氣度和高度。

根據《中央社》報導,德國選在距里約千里之外的聖多安瑞(Santo Andre)打造了一座豪華的訓練營「巴伊亞營」(Campo Bahia),裡頭有6棟別墅、1座游泳池,選手們在緊鑼密鼓的訓練之餘還能搭遊艇出海偷閒,當時消息一出遭受各方抨擊,認為危害生態、剝削人民生活。不過近日網路上瘋傳的一張圖片,卻讓事情出現大翻盤,其實圖片只是描述德國為巴西世足所做的建設和準備,為了給選手最舒適的訓練環境而在巴西偏鄉建造了旅館、醫療中心、足球場以及週邊公路,並雇用當地的居民取代德國勞工,提供了大量工作機會,簡單一張圖卻道盡了縝密、扎實、周全的德國精神。

他們不僅補齊了地方政府的不足,增添了醫療設施、修補道路等,臨走前還自掏腰包捐贈了救護車,大幅改善民生問題,球員們也和居民相處融洽,練球以外的空閒時間會指導地區球隊、參與當地節慶活動,簡直和巴西住民打成一片,儼然是最成功的外交人員。這也讓以足球王國為傲的子民們甘心服輸,不至於在四強的德巴大戰後引發暴動。

如今世界盃順利落幕,冠軍德國隊贏了面子更贏了裡子,「巴伊亞營」除了作為巴西世足的選手村外,還將沿用至2016年的巴西奧運,期間也會轉型為旅館,極大化效益之下,估計可為偏遠的聖多安瑞大添一筆觀光財。

其實對巴西人民而言,德國只帶走了「大力金盃」,原先投資的硬體設施全數贈給地方,所有最美好的都留給聖多安瑞居民,像這樣的冠軍隊伍,你能不敬佩嗎?也難怪號稱巴西隊第12人的克羅維斯(Clovis Acosta Fernandes)爺爺在看到支持球隊無緣進入冠軍戰後,能心服口服地將陪伴多年的大力金盃吉祥物含淚轉贈給德國球迷,本屆冠軍隊伍德國和地主隊巴西間的良性互動,更將流芳百世成為場外佳話。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