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新鮮事

改變孩子的學習大革命, 快樂學習從清潔打掃做起!

改變孩子的學習大革命, 快樂學習從清潔打掃做起!

只著重專心學習課業的觀念,對孩子的教育是不夠的!由靖娟基金會與花王推動的『聰明做打掃 乾淨又安全』教案,希望讓孩童藉由積極從事清潔工作,在學習、表達、責任感以及團隊合作上有明顯進步。

推廣教案這幾年來,許多老師與家長都回饋反應表示:教孩子清潔打掃是必要的課程,提供正確安全的清潔方式,除了避免孩童在一知半解的清潔打掃中發生危險,也能在打掃活動中懂得對他人付出、感恩,成長過程中自然也比較不會與人發生摩擦。花王董事長西口徹也則表示:「在日本的教育是首先推廣家事教育,我們希望孩子學習清掃是快樂的,因此無論在宣導影片和小秘笈都是用戲劇或可愛的漫畫呈現。孩子有了正確的觀念,社會的發展就會有希望。這是花王在台灣50年來除了製造好產品之外,不斷努力在做的事。」

『聰明做打掃 乾淨又安全』教案透過有趣的宣導影片,到台灣北中南12所小學教導學生如何有效率、安全地進行各項清潔工作,並加入花王針對小朋友設計的洗手歌,提倡保持雙手清潔衛生的好習慣。搭配上「我的家事小秘笈」教本,圖文並茂教導做家事的方法。讓孩子擁有”打掃工作做得好是榮譽而非負擔”的想法,即使是害羞的學生,藉由體會打掃乾淨後會帶給他人方便的成就感,開心導覽他人參觀自己負責的掃除區域,建立自信心後,更能體會做好平凡小事,就是個了不起的人,建立起比課業成績更重要的人生價值觀,才是教育中重要且不可忽略的基本主軸。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