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新鮮事

寂寞時想找人說話?就靠它吧!

日本東京大學和大阪大學向來對機器人很有研究,在2010年的時候,他們的聯合研究小組成功發表了1款寶寶機器人,並命名為「Noby」,身長71公分,體重8公斤,被設定為9個月大的寶寶,它的臉部全為柔軟材質,並由相機與麥克風來充當眼鏡與耳朵的功能。
寂寞時想找人說話?就靠它吧!

Edit/fish  資料與圖片來源/中央社東京綜合外電

日本東京大學和大阪大學向來對機器人很有研究,在2010年的時候,他們的聯合研究小組成功發表了1款寶寶機器人,並命名為「Noby」,身長71公分,體重8公斤,被設定為9個月大的寶寶,它的臉部全為柔軟材質,並由相機與麥克風來充當眼鏡與耳朵的功能。「Noby」跟一般好奇寶寶一樣,很喜歡玩具,看到玩具會轉轉臉、以及想伸手摸摸,有趣的是,當大人抱著它的時候,它就會全身放鬆變軟,表現得很有安全感,這個研究小組會將「Noby」放到實際的育嬰環境中獲取相應數據,通過與真實嬰兒的舉止進行比較來探究出嬰兒的發育情況。

不過,在本月20日,大阪大學又發表了一款新的機器人,名字叫做「CommU」(高約30公分、重938克),它能夠探測到對話者的方向,然後轉身面對說話的人,機器人搭載攝影鏡頭、揚聲器及話筒等設備,能夠面向對話者方向,根據對話內容選擇事先錄製的話語進行回答。

據說,當日本一女性工作人員向CommU搭話時,它看著工作人員的眼睛問說:「你是第一次和機器人講話嗎?」工作人員回答「第一次」後,CommU一邊隨聲附和一邊說,「不用緊張,我們這麼小,所以不必害怕。」
機器人開發者、大阪大學基礎工程副教授吉川雄一郎表示:「機器人能給沒人說話的獨居者解悶。」與大阪大學聯合研發Sota的大阪市Vstone公司,計畫最快於7月在市場推出。預計售價在10萬日圓(約新台幣2萬6700元)以下,每年計畫生產3000個。

►【鄧惠文專欄】 情感上最寂寞的狀態

►女人的最佳投資 練習和寂寞對話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