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新鮮事

德國父母給小孩的第一個玩具,是書籍

德國人認為真正的閱讀源自於書,反而不是報導或是新聞消息,他們認為書本裡頭的長篇大論與格言,都是作家們歷經各種時代下的事件所化成的結晶,比起報紙網路快速得到的花邊新聞以及懶人包的報導,文學和各式書籍反而更能深入、精準的探討觀點。
德國父母給小孩的第一個玩具,是書籍

Translate & Edit/瑞希 Photo/達志

日本管理大師大前研一曾說過一句話:「中國人平均每天讀書不到15分鐘,跟日本比起來是幾十分之一」語末他甚至下了結論「中國是典型的低智商國家,短時間看不見心靈上的成長」

心靈上的成長最為基礎的無非是教育,這時候就來談談被全球譽為教育體制最好的德國,他們從小是怎麼教育自己的小孩,當我們細究其中,不難發現閱讀佔了他們的絕大時間。

在德國很少會看到人們到了晚上10點,還在飯館裡頭觥籌交錯、嘻嘻哈哈,你也很難見到他們興高采烈地滿大街狂歡,整個德國給人的氛圍就是沉靜,手捧書本閱讀的人十分常見,而且很可愛的是,他們不但愛看書,也很喜歡【聽書】,攤開報紙都可以發現裡頭有一二十個「朗讀會」地點。這所有習慣都與德國特有的讀書文化息息相關,當閱讀變成了一種全民運動時,人不學不知道,學後知其不足,國富民強變得指日可見。

調查顯示,70%的德國人喜愛讀書,一半以上的人定期買書,三分之一的人幾乎每天讀書,所有年齡段的人群中,30歲以下的年輕人讀書熱情最高,可見對德國年輕人來說,閱讀是一種享受,因此在德國買書很方便,書店非常容易找到。

德國人認為真正的閱讀源自於書,反而不是報導或是新聞消息,他們認為書本裡頭的長篇大論與格言,都是作家們歷經各種時代下的事件所化成的結晶,比起報紙網路快速得到的花邊新聞以及懶人包的報導,文學和各式書籍反而更能深入、精準的探討觀點。

《英國衛報》採訪組訪問了幾位德國大學生,大學生表示他們除了踢足球之外,閒暇娛樂就是讀書,甚至,他們的爸爸媽媽第一個送他們的生日禮物就是書籍,父母還會在每晚睡前為他們讀書或陪伴他們一起閱讀,德國政府也把閱讀視為一項社會工程,小學5年級的學生每一位可以得到一張贈券,免費在圖書館領取一本書。

除此之外,德國很多社區都會有一個像類似電話亭的小亭子,裡面放滿了二手圖書,這就是公益免費借書亭,大家都可以免費在這裡借到自己想要閱讀的圖書,也可以把家裡看過的圖書放進來供他人閱讀。

希編不免感嘆如今社會資訊爆炸,很多東西我們可以滑滑手機就看到,但因為這樣我們也無法理性的篩選,養成「淺閱讀」的壞習慣,自以為有抓到消息,每一項消息卻都瞭解不深,閱讀質量無法得到保證

我們每天應該都抽出15-30分鐘,把心好好靜下,拿上一本書好好閱讀,真正地願意把時間和精力放在一本能夠淨化心靈,提升精神生活的書上呢?

 

參考資料:

http://www.tatsachen-ueber-deutschland.de/en/culture-and-media/main-content-09/literature.html

http://www.answers.com/article/1279507/how-parents-in-germany-raise-their-kids-might-surprise-you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