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新鮮事

痞子正妹變身CEO!你一定要認識的 Sophia Amoruso「壞女孩精神」

蘇菲亞·阿莫魯索(Sophia Amoruso),從一個街頭女混混成為科技產業身價上億的企業家,可以說她是灰姑娘,也可以把她看作她被貧窮逼著成長,以及追尋所愛的故事。
痞子正妹變身CEO!你一定要認識的 Sophia Amoruso「壞女孩精神」

TEXT/郝慧川  Photo/businessoffashion.com、商業週刊、ellines.com 、sophiaofnastygal

 

蘇菲亞·阿莫魯索(Sophia Amoruso),從一個街頭女混混成為科技產業身價上億的企業家,可以說她是灰姑娘,也可以把她看作她被貧窮逼著成長,以及追尋所愛的故事。

阿莫魯索沒有一個完整的家庭,2006年時,她22歲大學沒畢業,住在她繼姨母家裡,在一所藝術學校做檢查學生ID的工作,時薪只有13美元。因緣際會她自己架了eBay網路網店Nasty Gal,販售古著女裝,靠著聰明的頭腦以及網路的幫助,她一步步邁向成功,用了短短七年,在三十歲以前,便一手建立了這個企業。現在她出書分享自己的成功之路,書名叫《正妹CEO》。

正妹當然是個嘩眾取寵的噱頭,正不正不是重點,重點是你有沒她的特質,也就是壞女孩精神

 

質疑所有的事情

循規蹈矩不是成功的唯一途徑。我曾被退學,當過遊民和小偷,不是討人厭的學生,就是懶散的員工。我也嘗試過走大家認為對的路,但對我起不了作用。有時感覺就像是要當一輩子魯蛇。不過我總猜想自己是龍困淺灘,終我發現我心裏的壞女孩。所以放棄生命中可能使你停滯不前的事物和習慣吧!學習創造自己的機會。要知道終點線並不存在,幸運會在你行動時降臨。拚盡全力奔向你一直夢想或還沒有時間夢想的非凡人生,同時做好心理準備,一路上的樂趣會多到爆

 

不必為了成功減損性感

以前我認為女生的美麗以及打扮是種貶低自己,讓男性瞧不起的行為,所以我穿男裝,討厭男人為我開門,我現在知道,別人幫忙開門不會絲毫減損我的獨立,化妝也不是要迎合父權主義對女性美的老掉牙想法。我化妝是因為這讓我感覺很好。這正是壞女孩的精神:我們要你為了自己打扮,知道用心裝扮並不膚淺。我跟你說,你不需要在聰明和性感之間做選擇。你可以兩者兼具。你兩者皆是。

 

相信自己,其他人也會相信你

我懷著「資本主義是場騙局」的信念邁入成年階段,後來卻發現它其實是種煉金術。只要把勤奮、創意和自主決定混在一起,事情便開始發生。人一旦了解,甚至只是認知到這個煉金術,看世界的眼光都會不一樣。小時候我拿著一條紅線在遊戲場上跑,讓紅線在我的身後飄揚。其他小孩問那是什麼,我說是一支風箏。很快地,人手一條紅線,大家一起奔跑,我們的風箏在天上飛得好高、好高。

 

把成功當作享樂的過程

我沒開過公司。我開的是eBay商店,後來才變成一家公司。要是早知道它會變這麼大,我才不幹咧。倘若我的目標是開一家規模大如今日的公司,Nasty Girl肯定會失敗。才起跑就想著終點線,你會錯過一路上所有好玩的事物。比較妥當的方式是調整和成長,調整和成長。從很小的格局起步,從行銷、產品描述到結帳的過程,你必須一件一件通通做對。

 

不斷不斷不斷練習

    作家麥爾坎˙葛拉威爾(Malcolm Gladwell)相信,任何人在對一件事練習了一萬個小時之後,都能變成那件事的專家。不用說,我的練習時數早就超過一萬小時。如果我等商業計畫完成,或是投資人核可我的構思才要開始,我的一萬小時時鐘可能永遠不會啟動。我想說明的是,你光是去做就能得到好多回饋。商業計畫只是一個出發點。最好的企業家知道,要邊做邊聽別人的意見做調整,包括自己的商業計畫在內。這個忠告,親愛的正妹們,這也適用於人生。

 

不要害怕暫時性的損失

人生很多事跟創業一樣,成立一家公司不論怎麼看都很冒險,但當你有一大筆經常開支,還有很多投資人焦急地等著投資獲利,生意會面臨更大的風險。開公司也需要做出許多個人犧牲。一旦開了公司,你得預期自己大概會有一段破產期。就算不是真的破產,也要當自己是破產了。太早就付給自己豐厚的薪水很短視近利。你要盡可能做大一點的夢,勇於夢想,同時也要知道,朝夢想邁出的第一步,即使是很小的一步。

 

善用科技學習

拜Google大神之賜。外頭有一整個免費教育的寬廣世界,凡是想利用的人都能利用。當我需要知道該為倉庫買哪一種排架才好,我上Google搜尋「倉庫排架」的照片,花一整個下午瀏覽,直到搞清楚最合需求的款式。

我也到YouTube,觀看我即使負擔得起也不會受邀參加的大會,聽專家說話。了解要把那種工作做好需要哪種經驗。儘管我不是通盤接受,這確實幫助我的路走得更加長遠。

阿莫魯索成功,因為她不讓自己成為被著狼皮的羊。她,是一隻披著狼皮的狼。最後,阿莫魯索給正妹們三項忠告:「永遠不要長大;不要變成無聊的人;不要被那些有權有勢的人打消志氣。」

 

歡迎點我一下來圍觀一下慧川的臉書喔~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