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新鮮事

寶萊塢新勢力—女權竄起、挑戰禁忌

在男性主宰的寶萊塢世界,所幸有一群勇敢無懼的女性電影工作者,大膽挑戰性禁忌與電影審查制度,為千萬印度女性帶來自由呼吸的空間。
寶萊塢新勢力—女權竄起、挑戰禁忌

Edit/ Pat Ku  翻譯/ 郭亞平  Photo/ Marie Clarie France、hkgpao.com、BBC

在男尊女卑的印度社會,就連電影裡傳達的也是類似觀念。內容充斥著對女性不尊重,貶低女性的段落畫面。所幸在男性主宰的寶萊塢世界,有一群勇敢無懼的女性電影工作者,大膽挑戰性禁忌與電影審查制度,為女性帶來自由呼吸的空間。

難以消弭的歧視

如今,在印度電影產業有股新興女性勢力崛起,《Margarita with a straw》講述一名女性雙性戀的故事。該片沒有男主角,唯一女主角由在印度出生的法國女星 Kalki Koechlin 擔綱演出。首映現場多是自由女性,敢於討論情慾,影片獲得熱烈回響,然而放映廳外依舊是男尊女卑的社會,印度男性仍對女性有著難以消弭的歧視。

引發震驚的不幸事件

在印度性侵案件層出不窮,追根究柢歸咎重男輕女的錯誤觀念。大部分男性在重男輕女觀念中成長,養成男尊女卑觀念,甚至認為可對女性為所欲為。由英國BBC製作,英國導演 Leslee Udwin 拍攝《印度的女兒》(India's Daughter)記錄2012年23歲印度年輕女子在巴士遭輪姦致死事件。此案震驚印度和國際社會,更引發民怨沸騰,全國大規模示威爭取男女平等。

導演走訪受害者家屬與加害者。採訪中,性侵犯毫無悔意,反而說出「這是她應得的教訓,良家女孩不會晚上9點還在外面」等言論。性侵犯的辯護律師甚至說,那些受害婦女都是受到電影文化影響、以為她們能夠隨心所欲做她們想做的事。《印度的女兒》原訂3月8日國際婦女節上映,然而卻遭印度當局禁播,新德里電視台也停播一小時抗議禁播此片。

打破傳統規範

入選坎城影展競賽項目的電影《Parched》,描述四名生活在印度鄉村的女人探索慾望與性,挑戰自我極限,女導演 Leena Yadav 企圖透過影片將禁忌議題搬上檯面,「男尊女卑的傳統竟然成為印度風俗,甚至被視為社會秩序,我嘗試打破傳統,希望帶出關於所謂傳統規範與其合宜性的對話」。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