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新鮮事

猫是神,我怎麼會像這麼珍貴的生物!- 歐陽靖

訪談約在台北轉運站附近的中途之家兼咖啡廳「浪浪別哭」,是棟小巧的老宅咖啡館,一樓有狗,二樓有貓。到訪時恰好有三隻待認養的流浪貓,其中一隻三花特別愛撒嬌,逗著逗著就鑽進歐陽靖懷抱。歐陽靖更使出她討好家中貓咪的「貓咪抓龍手」,在她的巧勁按摩搓揉之下,三花舒服得呼嚕呼嚕睡著了。
猫是神,我怎麼會像這麼珍貴的生物!- 歐陽靖

訪談約在台北轉運站附近的中途之家兼咖啡廳「浪浪別哭」,是棟小巧的老宅咖啡館,一樓有狗,二樓有貓。到訪時恰好有三隻待認養的流浪貓,其中一隻三花特別愛撒嬌,逗著逗著就鑽進歐陽靖懷抱。歐陽靖更使出她討好家中貓咪的「貓咪抓龍手」,在她的巧勁按摩搓揉之下,三花舒服得呼嚕呼嚕睡著了。

父母致力於照顧流浪動物,這個家庭在她出生前就充滿動物。歐陽靖嬰兒時期就跟大狗睡在一起,家裡陸續養過幾百隻狗,貓倒是可以計數,共有五隻。從小看著父母對流浪動物的付出,歐陽靖笑説她家水裡來、火裡去,什麼恐怖的事都見過,對於未被收編的貓狗,她有種自然親切的關心。媽媽譚艾珍練出一身抓狗抓貓的好本領,她的強項是貓,現在家中養的兩隻貓,都是她跟媽媽親自抓回來的。她先抓到貓弟弟,後來媽媽發現貓姐姐在爬樹,就把姐姐抓回來了。

 

本來只想做貓中途,之前已經成功送掉好幾隻,這次也該如此。但適逢家中的空窗期,陪她走過憂鬱症的愛貓大寶過世後,有一年的時間家中都沒貓。

 

「大寶很大,像家裡有一隻大狗,沒有之後家裡空空的。其實貓存在感很強,回家之後沒有小動物在的感覺是很奇怪的。」歐陽靖回想。撿到的貓弟弟狀況很差,在醫院住了一個多月後,變得判若兩貓,可愛得不得了,媽媽瘋狂傳照片給她看。「當時就知道我媽中了!連名字都取了,就勸我媽養下來。」媽媽那陣子著迷於布萊德比特,貓弟弟就叫「小布」,貓姐姐因為鼻子很寬,從電影《阿凡達》得到靈感,取為「納美」。

「在城市裡,看到街頭有貓是一件幸福的事。」歐陽靖住台北醫學大學附近,除了她跟媽媽,那區也有愛心媽媽跟大學生在照看野貓,有哪些貓在活動,大家都互相知道;見到新貓,也會確認有沒有人在負責, 抓得到就會帶去結紮。

「親人的絶對不放回去,會上網徵求領養人。這也是TNR的眉角,因為親人的貓警覺性比較低,放回去很容易被傷害。」她説明,「社區有流浪貓在其實是好事,老鼠問題、外地的動物也不會過來。」擔任貓狗中途需要很大的心臟,歐陽靖家曾經被放過一大袋黑色塑膠袋,車子頭也不回地開走,一打開裡面是五六隻小狗;也有小貨車來倒垃圾,丟了一堆繁殖場棄養的小狗,營養很差、毛都掉光了。這些突發狀況都會造成經濟上的很大負擔,很難過但不能不救。

 

推廣貓、狗、兔子認領養外,她希望「購買動物」這件事能從世界上消失。

「貓奴有分等級的話,我應該是地位最低下的。」 歐陽靖説,「從來沒養過貓的人應該無法理解這種狀態。不能沒有貓,生活中一定要有,甚至在路邊看到貓翻滾,心情整個都會變好。」她的手機裡滿滿都是貓照片,有個專屬相簿「我的貓咪主人們」,家裡的貓、朋友的貓、抱過的貓、巧遇的貓,無一不納入,心情不好就打開來看,是她的獨門祕方。歐陽靖為貓瘋狂,為貓無條件付出,貓占據床鋪的時候,寧可瑟縮在棉被一角,也不願驚醒貓。連帶便當吃到貓毛,都像是抽到上上籤,讓她那天的幸福感倍增。

對於「 貓」 的定義廣泛, 老虎、獅子、石虎,凡貓科都來者不拒,相關訊息都會吸引她目光。「很想上網看牠們的神蹟,我完全承認我是貓奴,願意供奉牠們。什麼長相、什麼體型、什麼種類的貓都可以,給我貓就好!」與貓共同生活這麼久,問她覺得自己像貓嗎?歐陽靖大驚失色,立刻否認,「貓是神,我怎麼會像這麼珍貴的生物!每次看到家裡的貓躺在那邊翻肚子,都會想説牠上輩子到底做了多少好事才有辦法投胎成家貓?幫助了全世界的人嗎?我覺得我沒有資格當貓。」為了幫助流浪著的神明,為了讓浪浪們別再挨餓受凍,貓奴歐陽靖在朝聖之路持續努力。

 

MEOW:這些貓 / 這些人

最強編輯美術攝影插畫團隊聯手打造

第一本以貓為主題的強勢企劃

 

本書由萬金油、盧慧心、李屏瑤、賴柔蒨、王昀燕、黃阡卉等作家與資深文字工作者聯合撰述,邀請知名設計師聶永真量身打造整體裝幀,新銳設計師MIN-HAN CHANG張閔涵內頁編排設計,插畫家川貝母與XUE繪製的群貓圖,以及日系文青感攝影師KRIS KANG 、《MONOCLE》、《GQ TAIWAN》等雜誌特約攝影師YUNCHUNG CHAO、劉以豪與李維維專屬攝影師登曼波 ……眾人聯手打造以貓為主題的強勢企劃專書。本書共分為以下4個單元和2本別冊:

4個單元:MEOW喵百科101、MEOW喵來我家、MEOW喵的這一行、特別企劃‧‧MEOW喵星人chat chat

2本別冊:從貓觀察人生:6篇短短的貓事 by 萬金油 故事 ╳ 川貝母 手繪、鏡頭下的貓:6位當前最突出攝影新銳的紙上貓展覽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