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新鮮事

當冬夜漸暖,我們讀詩吧!【假牙詩集】好潮好奇葩~走過路過絕不能錯過.....

你,多久沒讀詩了呢?這陣子出版業吹起近乎莫名其妙的假牙旋風,這位大馬詩人可能從沒想到自己的詩集會在台灣這麼熱賣吧?究竟《假牙詩集》在賣什麼藥?讓我們看下去。

Text/魯編 Photo/網路劇照、晚安詩FB、《假牙詩集─我的青春小鳥》(寶瓶)

當冬夜漸暖,我們讀詩吧!【假牙詩集】好潮好奇葩~走過路過絕不能錯過.....

你,有多久沒讀新詩了呢?腦海中關於詩的記憶不會還停留在〈夏夜〉和〈再別康橋〉吧?讀點小詩,能怡情養性;讀到爽處還兼強身健腦、通體舒暢之效。曾經,有一批好詩在你面前,你沒有珍惜,等到失去了才後悔莫及。身為時代好青年,有詩,不讀嗎?

很久沒讀詩了吼,你!

沒關係,魯編也是啦。身為假文青,在下中學時自然也迷戀過鄭愁予、瘂弦、余光中等大師詩作,翻到喜歡詩句如「是誰傳下這詩人的行業/黃昏裡掛起一盞燈」、「溫柔之必要/肯定之必要/一點點酒和木樨花之必要」,還會假掰地以一種抄心經的恭敬態度謄寫在小本本上。



但隨著年紀越長,人生跟倉鼠一樣日日迴圈奔跑,忙死忙活還是連信義區的廁所都買不起,讀詩這種風雅事就漸漸從生命中 fade out 了。但某天,一句詩突然在茫茫FB流抓住我的眼球:「你是秋天/所以我的思緒每一株都落葉,OMG,霎時覺得整個目睭清新起來,飛蚊症都解散了!原來這是伊格言的詩。在那個moment ,魯編深深領悟:倘若詩是最精練的語言、好比語言界的侯布雄,那我們平時幹嘛老用內容農場那種亂七八糟的廚餘餵養自己呢?WHY?

所以,讀詩吧!讓我們重新將詩迎回生活中吧!當冬夜漸暖,這個國家看起來即將要亮起但電力又似乎有點不足的明滅時刻,我們來讀詩吧!



如果你不知道一下子要從何著手,魯編推薦先到FB上的粉絲專頁「晚安詩」走走晃晃。晚安詩的站長(?)會隨機分享好詩到頁面上,讀者們也可以試著投稿,偶爾也會舉辦珍稀詩集抽獎。粉專引用了蔣勳之言:

一天有24小時這麼漫長,我們能不能留18分鐘給一首詩?」(可以的!)

(圖片來源/晚安詩FB頁面。鯨向海,〈遙遠的讀者辛巴達〉)
(圖片來源/晚安詩FB頁面。顧城,〈錯過〉)

是、不、是!讀了短短兩首,有沒有覺得身邊空氣都清新起來!!!?? 若每個人睡前都來讀點詩,將腦波趨向一種 peaceful 的頻率,想必起床時一定會神清氣爽頭好棒棒,連電線杆上的麻雀都在對你歌唱兒呀~重點是,跟男女朋友談話時水平兒也會 up up,對方鐵定會用種「有事嗎?你怎麼這~麼有氣質啊今天」的愛慕眼神看著你啊!



如果,你還是覺得上述的詩略文青略假掰,不符合你的處事原則,那,魯編要鄭重推薦大家一本最近震撼出版界、初版馬上搶光、再版也訂沒有、賣到翻天、潮到無理、讓13億人都驚~呆~了的詩集!!

這位馬來西亞詩人叫做「假牙」(1962-2063),據說這將是他此生唯一的詩集,因為在寫了首關於口臭的詩後,他已江郎才盡.....。這本詩集歪到不能再歪,正經到不能再正經,保證創意淋漓,詩意無限,絕對是不世出的奇葩!且讓詩自己為自己說話(以下翻攝自「假牙詩集──我的青春小鳥」):

再來一首!
再來一首!


你說,是不是奇哉妙哉!這麼有趣的詩人和詩,不躬逢其盛一下是否說不過去哈哈哈。這本詩集,不管啥時看,都會讓人或會心,或抿嘴,或哈哈大笑不止!超級療癒啊!在這裡誠心推薦給大家。

喔掰得為,還有一首詩魯編超喜歡,全詩只有四個字,但我同事慧川說尺度太寬不能播,只好請大家自己翻開第91頁!找到的朋友歡迎在留言分享噢~我同事慧川愛你 >\\\\\\< 

最後,謝謝看到這裡的你!希望大家在脫離課本考試多年後,都能重新找回讀詩的趣味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