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新鮮事

反貪腐任務出動!烏克蘭女警肩負重責

去年烏克蘭獨立廣場上,近兩千名基輔市警員在大批民眾與媒體前宣誓就職。這群警察新力軍中——有近四分之一的女性警員。

Edit/ Pat Ku 翻譯/ 郭亞平 Photo&Text/ Marie Claire France

反貪腐任務出動!烏克蘭女警肩負重責

警界注入新血

2013年烏克蘭動盪不安,新政府上台後誓言改革,打倒貪腐的前任政府,在各項改革中又以揮舞反貪大旗的嶄新基輔警方最受民眾歡迎。去年獨立廣場上,近兩千名基輔市警員在大批民眾與媒體前宣誓就職。這群警察新力軍中有近四分之一的女性警員。穿著英挺合身制服的女警員,帶著微笑走在遊行隊伍中,接受市民歡呼,這群沒有背景的年輕生力軍正式從民兵成為警察、打破過去的腐敗。

舊政府重新再造

Eka Zgouladze 出任內政部次長力求改革,雖然年紀輕輕,但相當堅定地在短短數月間開除1,300名公職人員。一年後,大刀闊斧的改革展現成效。從民眾報案件數激增可一窺,反映出人民對這群女警的信任。對 Eka Zgouladze 而言,新世代警力反貪腐的決心,就是對當初那些於抱持懷疑的人,還有親俄派人士最有力的反駁,「我們證明打掉舊政府重新再造並非不可能,即使是在國家最動盪的危機時局」,Eka說。

可惜的是,當初宣示一連串改革,許多項難以推動,尤其在司法方面。改革無法一蹴可幾,想想如果第一線警察力求提升效能,但主管機關照常貪腐又有何用?蘇聯解體後的烏克蘭沿襲舊制度舊思維,而今國家改革重任便落在新世代公職人員肩上。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