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新鮮事

可以跟多年未見的親人視訊!被網路改變的古巴生活

在社群網路發達的今日,古巴人卻是從2015年夏天,才首度踏進網路世界。現在每天已有上百人會固定上網,雖然網速慢又貴,特定訊息被過濾,但已讓封閉的古巴社會,飄入一股不同的氣氛。
可以跟多年未見的親人視訊!被網路改變的古巴生活

翻譯/黃雅詩  Text & Photo/Marie Claire Italy

哈瓦那市中心熱點,兩個女人正在上網。十八歲的塔莉雅,在跟住在土耳其的未婚夫視訊,另一個六十四歲的康瑟遜,則在睽違十一年後,終於透過網路,得見住在邁阿密的女兒,「看到女兒在家裡洗東西,這就讓我激動不已」。

上網點是公園,在古巴豔陽下滑手機並不舒適,「若能在家裡上網多好!」「網速太慢經常斷線!」兩個女人感慨著。這裡到夜晚也約有五十人聚集上網,他們都做同樣的事,買預付卡、嘗試連網,興奮地跟多年未見的親人視訊。

骨肉離散是古巴人長年的悲情戲碼,沒電話之前,只能靠手信傳遞。今年七月網路進入古巴滿一週年,在全國目前的85個上網熱點,隨處可見八旬爺爺拿著手機,只為看一眼美國的孫子,或家族帶著蛋糕,用視訊替遠方親人慶生。

親情力量強大,去年十月甚至出現案例,有人為了更好的網路收訊,攀爬損毀了一座國家雕像,還被逮捕判刑。對你我來說,上臉書打卡、發廢文是彈指之間的小事,對連信用卡也沒有的古巴人,卻是一件奢侈的新鮮事。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