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新鮮事

照著這些上上策,讓你的新工作有個好開始!

第一天上班就像開學第一天,你很緊張是當然的。你感到焦慮,不知該穿什麼,沒有認識的人,很害怕會搞砸一切。

撰文/Ali Gray 翻譯/Ellen Wang 編輯/顧軒 Photo/電影劇照

照著這些上上策,讓你的新工作有個好開始!

為了在轉職期能夠輕鬆上手,我們集思廣益,搜集了許多最常見、最不應該在新工作上任第一週犯的錯誤。如果你在新工作開始的頭五天都沒有做以下六件事情,那麼你可能還沒發現自己已經在新工作大展身手!

1.    沒有向大家自我介紹

面對這麼多新的人事物,你可能會感到害羞或是喘不過氣,但你只有一次機會留下別人對你的第一印象。職業專家 Corinne Mills 建議:「別害怕新同事或是對他們漠不關心,勇敢去跟他們自我介紹,表達友善之情。一開始跟新同事建立好關係,讓你之後在問他們問題時會容易許多,他們也會在你努力適應新工作時更願意幫助、包容你。」

 

為了讓工作變得更容易些,猴子拼圖訓練與顧問公司(Monkey Puzzle Training and Consulting: http://www.monkeypuzzletraining.co.uk)的 Karen Meager 建議可以向主管要一張未來會一起合作的重要人士清單,並計劃親自向他們打聲招呼。「如果你很害羞,你可以利用推薦人的名字來破冰,例如:『某某某告訴我,你是我將要一起共事的重要人物…』,這樣一來他們會感到自己很重要,同時會避免讓你感到尷尬的情況。」

2.    認為自己知道所有的事情

如果你在開始新任務前,有體認到凡事對你而言都是陌生的、可能會花上一段時間來適應,那麼所有的事情都會簡單許多。「別有不切實際的期望,在新公司需要花點時間才能步上軌道,漸入佳境。」Corrinne 說。

Kate 也註明最糟糕的事情之一就是對不懂的事情裝懂,「我曾訓練過一位在需要使用很多專業術語的公司工作的女士,在她上班的第一天,她認為她懂這些術語的意思,但其實非然。五年過去了,她還是不懂。」

3.    沒有問問題

在學習新公司既定的程序時,你一定會有很多的問題,但是一直糾纏著旁邊的人東問西問很惹人厭。Corinne 建議:「與其一直不斷地問問題,不如將較複雜的幾個問題列成一張清單,定期地向主管、同事請益。這樣會比較有效率外,也不會一直打斷他人的工作。」

4.    一直談到前工作

你知道不能一直跟現任男友提到前男友,在職場上也是如此。「許多人希望與新同事建立信任感,卻一直提到上一份工作。這樣很危險,他們可能會覺得很無聊,或是更糟糕的,覺得你很自大。」Karen 建議等到他人問起時再來談論上一份工作會比較恰當。

5.    承諾做不到的事情

「身為一個新人,想要讓雇主留下好印象是很自然的,但卻也很容易低估適應新角色所需耗費的時間跟精力。」Corinne說,「當你坐下來與主管討論適用期考核時,請確認他們立定的目標跟優先事項是實際的,同時也在你的能力範圍內,更遠大的目標可以等你適應了以後再跟進。」

6.    打扮不合宜

除非你在時尚產業工作,不然你的新主管會比較在意你的工作能力,而非你的外在。但是你的穿著仍須符合公司的氛圍,如果你的同事都穿T恤、牛仔褲,你以正式的套裝現身就會顯得經驗不足。Karen說道,「在面試時就要留意面試官的打扮,如果你有機會瀏覽、認識辦公室,可以注意一下公司普遍的穿衣文化是什麼,記得要確認當天不是星期五便服日。在開始新工作前,確認公司有無服裝規定能讓自己更快進入狀況。」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