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新鮮事

華山概念展區主題:從身體創造 Body Knowledge,我們的身體是刺激原創、改變世代的重要渠道

自工業革命興起,博覽會的出現與城市誕生的背景息息相關,社會有強大的需要,去建構或分享人民共同意識,一個具有思考性的文博會,不再局限於文創商品的單純交易,而是刺激我們習以為常的、對世界的既定認識,透過特定空間和條件的設定,讓身體心靈經過它的時候,能夠有所啟發。

TEXT、PHOTO / 台灣文博會

華山概念展區主題:從身體創造 Body Knowledge,我們的身體是刺激原創、改變世代的重要渠道


 
2018年的文博會開創了新的文化概念展區,在今年的策展主軸中,從近年社會上對於設計探討的主旋律「設計如何改善生活」,更進一步的思考「在文化思考路徑中尋找設計創作的可能」,而「身體」這個重要的議題,成為貫串全場域的重要宣言。
 
展覽從身體的自我性出發,回到人類基本感官的本質尋找創造力的線索,藉由展區中包覆性的展覽議題,探討從「本體感受」(proprioception),一種內在的感覺能力出發,反芻出對於原創、美學與文化的重新理解。本體感受提供了身體內裡的「知識」,透過進入身體 / 自然 、身體 / 視覺、身體 / 節奏 、身體 / 工藝、身體 / 時尚、身體 / 社會等展覽佈局,讓體驗文化回歸官能性的經驗。我們的身體是產生原創能力的重要渠道,在歷經過緊張、探索、好奇的過程後,開啟感官,才有機會窺視尋常事物中隱藏的真理。身體是百科全書式的感官,只是我們時常關上,試著開始用新的角度與觀點過生活,成為一個更具思考力的現代人。
 
主辦單位|文化部
執行單位|台灣創意設計中心
華山文化概念館策展單位|格式設計展策
展覽合作夥伴|台灣三星電子、FOCAL、Plain-me

時尚的日常:身體 / 時尚 / 創造力|攪動設計的庶民文化
當代服裝不只是單純蔽體的工具,作為身體第二層肌膚的延伸,應該更有著能以外在服儀回應內在主權的宣示與意涵。臺灣作為紡織產業輸出大國,有著高度研發與拓展的專業實力,卻始終無法擺脫低廉的品牌想像。當我們追捧著快速時尚所帶來的便利與美好,卻難以看見逐漸凋零的工藝傳承與不被重視的設計價值。
我們始終相信,時尚並不單只能發表於伸展台上,也可以很日常的展現文化態度,看這些座落於臺灣各街頭巷弄的獨立設計師,如何以當代美學與拿手剪裁再次定義日常角色,讓工作者的身體勞作結合更適宜的服裝機能與線條美感,提出除卻了原有的既定印象後,更值得被探究的那份可能性。
 
協同策展人|齊振涵
服裝品牌wisdom共同創辦人。畢業於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與夥伴深耕時尚領域多年,多次參與東京時裝週,亦曾參與台北世大運工作人員服裝設計。經營之品牌以urban outdoor為核心精神,致力將更多機能性以俐落、舒適的版型或材質扣合大眾日常生活。
 
品牌夥伴|chiehms、Envol Avec Ning、fu yue 甫月、if&n、JUST IN XX、oqLiq、OVKLAB、PRAXES、SHAO YEN、wisdom (依英文字母順序)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展覽地點
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文化概念館
松山文創園區/設計品牌館
花博公園爭艷館/圖像授權館

開放時間
2018.04.18-04.22
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10:00-20:00│東2館展出至4/29
松山文創園區/花博公園爭艷館 10:00-18:00│4/22開放至17:00
前2日僅供文創相關產業之專業人士憑證入場,其餘時間開放所有民眾入場參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