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新鮮事

靜心冥想和你以為的不一樣!不需正襟危坐,簡易七大靜心法,為心靈排毒,輕鬆愛自己

身體肌膚要保養,也要好好愛護自己的心靈健康!據WHO報告,全球超過3億人受憂鬱症所苦。就用幾個輕鬆上手的靜心法,一起來替心靈排毒!

沈伶、Instagram @kayla.spani、@matt.ferr

靜心冥想和你以為的不一樣!不需正襟危坐,簡易七大靜心法,為心靈排毒,輕鬆愛自己

心靈自我檢視

檢視以下這些症狀,符合越多項目,就表示你的心靈越需要大掃除啦!

1. 情緒波動、極端

2. 對人事物經常不耐煩、嗜睡

3.易怒、經常與他人起爭執

4.身體反覆疼痛

5.生活異常忙碌、陷入混亂

七大靜心法則

其實靜心沒有你想像的那麼複雜,最重要的是留一些時間給自己,專注在當下,靜心也可以是動態的活動喔!

1. 呼吸靜心

忙碌的生活中,別忘記留給自己一段Me Time,將注意力完全專注在自己的身心靈。找一個舒適的空間,用最放鬆的姿勢,仔細感受、專注在每一次的呼吸/吐氣,感受空氣進入胸腔後的感覺,身體的起伏,建議持續至少10分鐘以上,達到紓壓效果。

2. 數息靜心

478放鬆呼吸法有睡眠困擾的人可嘗試此種放鬆法,被譽為「神經系統的天然鎮靜劑」,號稱60秒就能入睡。方法是用鼻子吸氣4秒後,屏住呼吸7秒,再用嘴巴吐氣8秒。

535或747轉化呼吸法平常呼吸較短促的人,一開始可調整吸氣5秒、屏住呼吸3秒、吐氣5秒。等到較不吃力後,在轉換為747。這種呼吸法能快速促進身心平衡與轉化。

交互呼吸法:方法是將右手拇指按壓右鼻孔,只以左鼻孔深吸氣,在吸氣高峰時用右手無名指壓著左鼻孔,然後只以右鼻孔呼氣。過程中保持食指、中指向掌心彎曲。不過要注意的是這種呼吸法會幫身體注入能量,所以不建議睡前練習!下午工作昏沉時也能試試這種呼吸方式!

3.音樂靜心

自1993年「莫札特效應」發表以後,音樂療法即在學界受到重視與討論。而音樂療法現也已被醫學廣泛運用在身體與心靈的修復:音樂與大腦中的杏仁核也有直接聯繫,具有平衡恐懼、焦慮等負面情緒的功效。網路上也能找到許多具有舒緩頻率的相關音樂,都很適合在沈澱自己時感受節奏與心跳的共振。

4.舞蹈靜心

跳舞能夠活化大腦中的杏仁核與多巴胺,為心靈帶來愉悅和平靜,隨著音樂起舞、自然的律動,鬆開身體與情緒,即可一掃心裡的陰霾,像是源自伊斯蘭教的蘇菲派,便是以不停的旋轉冥想靜心,稱為蘇菲旋轉。

5.書寫靜心

抄寫經文其實就是一種非常傳統的靜心方式,但除了抄寫經文外,日常開不了口的話,也可以透過寫字來抒發,隨性瑣碎的紀錄,想寫什麼就寫什麼。重要的是不間斷地寫,專注的透過一筆一劃,找到與內心情感的連結,進而讓心神安定。天后蔡依林也十分推崇這種靜心方式。

6.繪畫靜心 

近年來「藝術」在治療界也有相當高的呼聲。像是纏繞畫、曼陀螺彩繪,還有市面上的許多著色簿、塗鴉繪本,都具有舒心的效果。不用擔心自己沒有藝術天分,只管拿起筆刷,大膽恣意的揮灑吧!

7. 走路靜心

你可以依循自己想要的步調,漫無目的地晃晃,吹著風、專注在每一步伐與呼吸,你會發現煩躁的心情和能量都逐漸平復,「走路散心」真有它的道理在喔!

對靜心冥想等相關課程有興趣的人,不妨參考新靜心入門課程,了解更多相關訊息。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