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新鮮事

「數位身分證」確定2021年7月換發!不僅好看還很方便,能綁定手機、更注重隱私等5大重點搶先看

討論許久的全新身分證:「數位身分識別證」(New eID)就快來了,除了清爽版面,還更注重隱私與個資安全,快搶先來認識。

Photo/內政部

「數位身分證」確定2021年7月換發!不僅好看還很方便,能綁定手機、更注重隱私等5大重點搶先看

沸沸揚揚許久,全新的數位身分證「數位身分識別證」(New eID)預計於2020年10月起至2023年3月、全台約2359萬人將全面換發,原領有94年版舊證都能免費換發,但因為疫情關係,無法如期於4月初要前往國外取樣,導致架設機器、印製卡片等作業往後延期,10/5內政部宣布,將於2021年7月全面換發,1~6月則會將在澎湖縣、新竹市及新北市小規模試行 。

這個符合身分識別最高等級的全新身分證具有晶片功能、內嵌自然人憑證,是邁向智慧政府的關鍵,快一起來搶先認識有哪些重點?

♛身分證版面清爽簡潔

一眼就能感受到與舊版的不同,便是卡片清爽、簡潔許多!正式命名為「中華民國國民身分證REPUBLIC OF CHINA (TAIWAN)IDENTITY CARD」,與護照封面一致,還會放置國旗。下方則有台灣全島形狀的光影變化箔膜,耐用度長達10年。另外使用多層融合、雷射雕刻技術強化防偽。

♛數位身分證更注重隱私保護

若出示或遺失身分證,都很怕個資完全洩漏給陌生人,數位身分識別證New eID會將卡片個資最小化,只會保留姓名、統一編號(身分證字號)、出生日期、相片及結婚狀態(配偶欄)。其餘個人資料如戶籍地址、父母親名字則保存在晶片內,得輸入密碼才能讀取。

♛有憑證支援

數位身分識別證New eID將整合強大資訊、結合「自然人憑證」(可自行選擇啟用或停用),從護照簽證、公投聯署、國民年金、勞保、育兒津貼等多達16項服務都能在線上辦理,大大節省奔波不同單位時間、解決生活不便。

♛未來還可以綁定手機

政府將開發「行動身分證APP」,出門免帶卡,只需一機在手便能到服務提供單位申辦,免臨櫃等待,讓生活更便利。

♛數位身分識別證個資更安全

別怕個資被政府追蹤,數位身分識別證New eID只有辨識功能,不具備定位功能,健保、勞保、財稅都經由晶片加密保護、存放在各機關資料庫,線上驗證是直接與晶片確認,內政部不會追蹤、蒐集使用紀錄,因此不怕用留下軌跡,只用民眾自己才知道使用歷程。晶片設計含有防偽機制,比傳統條碼更安全。

若不幸遺失,也跟舊版一樣,只需要撥打內政部服務專線1996,或上戶政司全球資訊網、任一戶政事務掛失即可。8/26內政部發出公吿,目前舊版身分證,仍維持換領50元、補領200元;但未來以舊國民身分證換數位身分證,及初領數位身分證者,都不收取任何費用。

而若是申請換證已領取數位身分證者申請換證,將收取新臺幣300元;也因晶片安全功能高、成本較舊版高,未來遺失身分證欲申請補發者,需收取900元。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