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新鮮事

加拿大開第一槍宣布退出2020東京奧運:「新冠肺炎對我們的運動員很不安全」,澳洲隨後也跟進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 COVID-19 )疫情持續擴大,那即接到來的2020東京奧運是否會遭到變數、有停辦可能?加拿大、澳洲在22、23日都宣布不參加,恐怕會引來許多國家效仿、跟進。

Photo/Team Canada、Australian Olympic Team、Tokyo 2020

加拿大開第一槍宣布退出2020東京奧運:「新冠肺炎對我們的運動員很不安全」,澳洲隨後也跟進

籌辦已久、原訂於7/24登場的2020年第32屆東京奧運,卻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備受關注,究竟會不會如期舉行,成為全球熱論焦點。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3/14記者會上回應:「我們正努力克服疫情延燒,希望照計畫舉行2020東京奧運。」

在22日,加拿大奧委會(Canadian Olympic Committee,COC)率先開了第一槍,在官網上貼出最新聲明:「因為新冠肺炎關係,加拿大代表隊將不會派運動員參加2020東京奧運。這不只與運動員健康有關,也有公共健康有密切關聯,在高度風險的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對我們的運動員相當不安全。我們希望國際奧委會IOC、國際帕委會IPC可以決定延期。」

澳洲奧委會
澳洲奧委會

隨後,澳洲奧委會(Australian Olympic Committee,AOC)也選擇跟進,同樣發出聲明表示:「顯然地,奧運不適合在7月舉辦,澳洲運動員應該要為可能延遲至2021年的奧運準備。」另外也解釋原因:「我們有很多海外運動員,但因為現在許多國家頒發禁令、旅遊限制,變得很難管理與訓練。」

2020東京奧運恐遭變數
2020東京奧運恐遭變數

對此,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23日首次鬆口,表示仍然會以能完整舉辦東京奧運為目標,但強調:「會把選手安全及大眾利益放第一位,有可能會做出延期的決定。」無論如何,他都不會考慮取消東京奧運。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