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新鮮事

「我就不客氣囉!」いただきます~科技互動漫畫展重新開幕!

「我就不客氣囉!」科技互動漫畫展特別邀請龍潭在地漫畫家徐木笛創作,她以長期居住在龍潭的經驗,挑選客家節慶祭祖常見的六道菜,隨著畫筆的筆觸帶觀賞者欣賞客家菜的精心繪製過程。
「我就不客氣囉!」いただきます~科技互動漫畫展重新開幕!

從漫畫科技展認識客家食文化

徐木笛老師以多年品嘗客家菜的感受、挑選節慶祭祖的佳餚常客,這次呈現的六道菜是老師回想當下的感受精心繪製而成。只要站上客家菜的地貼,牆上會展出初稿到上色的創作過程,圓桌會跟著上菜,還有介紹菜餚的來源,這次漫畫展不再只是看著一格一格的分鏡成果,而是隨著創作者的思路參與在下筆的過程裡。

文化衝突引發靈感

客家飲食深受遷徙、環境及民族特性影響,注重能夠引起食慾、快速補充營養和鹽分,「鹹」、「香」、「油」也就成了三大特色。在這次的客家菜餚展覽中,跟著龍潭漫畫家徐木笛的畫筆認識常見的客家佳餚,像是常見的粽子在客、閩之間就有著差異,客家粄粽是將糯米及蓬萊米浸泡過後混和磨製成米漿製作粄脆,這樣包內餡的外皮沒有顆粒,更容易消化,也更有飽足感。

其他的佳餚常客也各有自己的特性,在「我就不客氣囉!」一展中,讓觀者能於欣賞繪製漫畫菜餚的過程時,就像正在作客,等待熱騰騰的料理端上圓桌!

徐木笛老師從什麼都能加糖的台南,移居到很少使用糖做料理的龍潭客家庄,曾以這樣的自身體驗與文化衝擊創作漫畫《我的酸菜可不可以加糖》,道出頭一個月,鄰居都會把酸菜裝進塑膠袋掛在她家門口、製作酸菜等有趣的經歷,也有許多閩、客之間的生活差異造成的小插曲。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