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新鮮事

用聽的看見2022 Re: Taitung 臺東形象月曆「聲」勢浩大~慢活在地文化

2022年臺東縣政府委由BDG大日嘉(Best Design Group)打造2022臺東形象月曆,以「Re: Taitung 臺東」為主題,熱情邀約大家深度感受臺東風土民情的在地美景和特有的慢經濟文化。

Photo / 臺東縣政府文化處、BDG大日嘉(Best Design Group)、蔡孝如

用聽的看見2022 Re: Taitung 臺東形象月曆「聲」勢浩大~慢活在地文化

Re:Taitung是一份邀請 更是一份渴望與期待

隨著2022年新年即將到來之際,好山好水的臺東以Re: Taitung作為邀請函,在臺東縣長饒慶鈴於臺東設計中心為臺東形象月曆開箱下,帶領大家體驗臺東一整年的多樣美好。饒縣長開心表示,2022年月曆特別以「Re: Taitung          臺東」作為發想主軸,在涵意上是因為中英文的Re: 與          皆有信件回覆之意,而這本月曆即如同一份誠摯的邀約,藉此引發所有人對臺東的想像與渴望,而期許收到這份月曆的邀請對象,也能回應這份期待。

另外,Re也有「Record紀錄、Revive復甦、Reunite重聚、Recreative再創造」…等多重意義,同時代表收錄了臺東特有的深度文化及豐富生態、傳統技藝,希冀讓人能在翻閱12個月份的主題後,從中發掘到打開臺東特有的新方式,如同進入元宇宙的世界。

插畫X聲音XAR月曆三合一,看見臺東、聽見臺東、體驗臺東

 2022 Re: Taitung          臺東形象月曆不同以往一眼可辨的具象表現,在插畫和設計上,針對12個月份各自設定的季節主題,運用色塊、光影呈現抽象、幾格的律動感,讓人在觀看時,對臺東產生更多無限的想像。文化處長顏志光處長對此說明,這不只是份月曆,更希望帶給大家動人的臺東故事,期待豐沛的臺東元素可以陪伴大家在2022每一天日常的美好。

音樂創作家吳燦政,繪聲繪影傳遞臺東慢經濟特色文化

2022 Re: Taitung          臺東形象月曆除了延續2021年結合AR技術之外,並升級有APP版本,可隨時隨地更加流暢擁有直接體驗。

值得一提的是,Re: Taitung          臺東形象月曆更特別邀請曾參與「南方以南」、環島兩百次採集臺灣各地聲音的藝術家吳燦政老師,設計製作了一首分為12個段落的聲音專輯,以文化傳承與技藝的聲音素材結合音樂,紀錄臺東多元的聲音,期待透過他幾個月來往返臺東各地,採集了布農族八部合音、排灣族鼻笛、炸寒單、烏頭翁、鏢旗魚、炒海鹽、飛魚祭、炒花生等真實的聲音記錄(Record),產生視覺畫面,提升多重立體的「音」像與印象的感受。

吳燦政老師說:「臺東的聲音是什麼?對我而言,就如同一個水晶,藉由聲響的介面,像是炮竹的轟鳴、飛魚躍出水面的潑剌聲、微風輕拂過紅藜與小米的沙沙聲、原住民歌唱的裊裊聲……延伸出關注度,而從此將人與這片大地山海、作物、生態有連結的感動,認識不一樣的臺東。」藉此聽到了褪去一切光環、卸了妝的臺東,因此他將每個月份主題搭配一段切題的聲音創作,全是到現場直接收音後,再重新編曲成12個段落,並分別以12個互動AR形式的幽微牽引中來聽見,並引導至網頁閱讀畫面影像,從中一層又一層地深度傳遞出臺東慢經濟的文化特色樣貌,Recreating Your Impression of Taitung.

臺東形象月曆12個月份主題

「你,永遠無法得知,這漫長的海岸,到底有多少種變化與差異,每一天都是獨特的聲音,就像是一種生活方式的選擇。臺東,一種極近又極遠的距離,但卻是離心最近。」——吳燦政

・能被活化的傳統工藝 |炒海鹽(一月)、鏢旗魚(十二月)

・多元文化保存|炸寒單習俗(二月)、布農族八部合音(四月)、東河部落竹筏(六月)、排灣族鼻笛(十月)

・在地豐富的食材與生態|紅藜-臺灣藜(三月)、飛魚(五月)、烏頭翁(七月)、綠島花生(八月)、小米(九月)

・對質感生活與家鄉充滿熱情的人|秋收稻穗藝術節的池上居民(十一月)

2022年臺東形象月曆精心設計的盒體本身則可做為手機支架與月曆展示功用,讓重複利用與便於使用的性能不減。
2022年臺東形象月曆精心設計的盒體本身則可做為手機支架與月曆展示功用,讓重複利用與便於使用的性能不減。

臺東形象月曆各大網路預購販售資訊

.國家書店:https://reurl.cc/gzpblV

.五南文化廣場:https://reurl.cc/OkLaeA

.博客來: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06786

.友善書業供給合作社:https://fribooker.wordpress.com/bookstore/

今年更特別挑選臺東在地逸品茶園分級評鑑金獎茶款——臺東鹿野原生的紅烏龍,作為預購贈禮,讓人認識臺東栽種紅烏龍的歷史外,也能一起用一杯茶的時間認識臺東,聆聽臺東。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