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新鮮事

罕見天文現象「複合日食」登場!台灣可見日偏食、各地觀測時間公開,錯過等7年

超罕見的天文現象「複合日食」4/20登場!整個21世紀中只會發生7次,錯過這次後可要再等7年,天文迷們可別錯過。

Photo/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罕見天文現象「複合日食」登場!台灣可見日偏食、各地觀測時間公開,錯過等7年

「複合日食」意指在一次日食中,不同地區能看到日全食及日環食的天文現象。21世紀會發生224次日食(包含日全食、日環食、日偏食),但其中只會有7次「複合日食」,僅率僅3%!上次發生在2013年,下次可就得等到2031年。

而本次4/20日食發生位置較偏向南半球,以台灣地理位置來說,越往南方才能看到越大的食分,若在屏東恆春鎮,食分會有0.1575,最大遮蔽面積達到7.35%,整個過程時間在中午12點~下午2點前結束。

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特別提醒,因觀測太陽會有危險性,千萬不可以直視太陽,可以用具有減光、針孔成像、投影設備的望遠鏡一同觀賞,每次觀看時間也別超過一分鐘。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