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愛情慾望

三十歲一切都還來得及 女人30妳是花開還是花謝?

不論是哪個歲數,都會有那個年齡層要獻給妳的禮物。三十歲是個年輕和生活適應感並存的時期,是人類的魅力達到顛峰的時期,也是工作表現最好的時期。妳要淪落為一個被成年人的壓力打倒而每天為了生存忙得不可開交的人,還是要過一個處於顛峰、花開爭豔的三十歲人生,都取決在妳自己。

授權轉載/ 於是,我開始搞懂我自己:30歲一切都還來得及,妳是30花開還是30花謝?圖片/ 電影劇照

三十歲一切都還來得及 女人30妳是花開還是花謝?

在亞洲,過去普遍認為女人到了三十歲就意味著花樣年華的結束;然而現在則不一樣了。比年輕的時候還要更出色、聰明的女人們,如今終於找到了心靈的平衡,也正面臨活出自我人生價值的時期。

我也是到了三十歲之後才獲得了真正的幸福

在花朵尚未綻放之前,雖然也有含苞待放的美;但只有成熟盛開的時候,才能花香撲鼻來。願台灣讀者們在過了花苞般的二十幾歲之後,能夠歡喜迎接盛開綻放的三十歲璀璨人生。


長輩都說我現在是最花樣年華的時期,說他們好羨慕我。或許吧?但我覺得我並不幸福啊。


這是二十幾歲的讀者常常跟我說的話。她們雖然知道自己正處於燦爛耀眼的時期,但對於不確定的人生又感到疲憊沉重。她們很害怕自己三十歲的時候一事無成只留下年華老去的容顏;她們擔心三十歲的休閒自在只是因為對任何事都不再感到羨慕的絕望所致。即使如此,她們仍然渴望獲得三十歲與青春告別後所換取的閒暇與悠哉。

然而就算進入了三十歲,人生可不會變的比較輕鬆。如果說二十歲懵懂無知很痛苦,那三十歲就是知道太多而感到一團亂。因為雖然三十歲比二十幾歲的「小大人」更懂得生存的眉眉角角,但大多的人生課題卻也出現在這個時期。


三十歲真的很辛苦、很辛苦

這就是為什麼這麼多讀者和企劃想請我寫有關三十歲女性的書時我卻遲遲沒有動筆。因為不管選擇怎樣的方式生活,三十歲還是很累人的,所以我實在沒有信心端出一個生活模式要大家依從。不過時間久了,我也遇到不少成功的三十歲女性,才知道為什麼她們能在痛苦的生活中活出幸福。


妳問我如果可以回到二十歲我會如何?拜託,這太可怕了我想都不敢想。


30歲是溫和的強者

即使生活如戰場還能享受當下的三十歲女人們都有個共通點,她們雖然很果決卻也不失人情味;謙卑有禮卻不失坦直率真;豪放的同時還能兼具韌性。而且面對一路走來遇到大大小小的生活挑戰,她們都有「自己的答案」。不管做出任何決定,她們都有一套明確的個人原則,也不會因為他人不認同這些原則而生氣。若要用一句話形容這種人,我很自然就想到「溫和的強者」。

是啊,或許她們曾一度像炙熱的營火,燃起熊熊火焰之後就立刻化作煙灰;但是現在她們已經成為持久的煤火,維持著恆久的溫度。回顧過去,我之所以能克服堪稱悽慘的二十幾歲,並得以迎接三十歲的精彩生活,並不是因為我有像煙火一樣的熱情,而是因為我擁有強韌的決心,努力不讓心中的火種熄滅。

沒有華麗的煙火,卻有恆久熱度的她們是一群內心強韌的女人。她們的強韌不像火力強大的柴火會把人給燒焦,它只是用來加溫加熱而已。因此沒有人會說她們「很毒辣」。我相信三十歲的女人若想對自己的生活感到驕傲,一定要成為「溫和的強者」,而且隨著時代越來越嚴苛,女人更是應該如此。


不論是哪個歲數,都會有那個年齡層要獻給妳的禮物

三十歲是個年輕和生活適應感並存的時期,是人類的魅力達到顛峰的時期,也是工作表現最好的時期。妳要淪落為一個被成年人的壓力打倒而每天為了生存忙得不可開交的人,還是要過一個處於顛峰、花開爭豔的三十歲人生,都取決在妳自己。

柔軟才是真正的強韌,如果妳已經懂得這個道理,妳就已經是個花開綻放的三十歲女人了。


<關於本書>
作者:南仁淑
身為知名暢銷作家的她,很久以來就一直被要求寫一本以30歲為主題的成長書。但她遲遲不下筆的原因在於她需要更多時間來觀察30歲這個主題。果然一出筆,本書就像利錐一樣刺進30歲人的心裡。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