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愛情慾望

愛情裡的激情,是兩顆心永遠在同個頻道上

默契就是心意相通,精神共振,融為一體,就是兩個人永遠在一個頻道上,在精神上無縫對接。這才是默契,而默契才是最深的激情。

Text/陳果《好的愛情》,東美出版

愛情裡的激情,是兩顆心永遠在同個頻道上

深愛不變

我們日常生活當中,常常有這麼一個誤解,就是我們覺得日久年深的愛情,會自然而然歸於平淡,最終必然走向親情。為什麼呢?我們常說,兩個人相愛時間長了,就是左手握右手,沒感覺了,只是一種習慣了。我們很多時候對於這種現象的解釋就是:激情消退了,熱情不再了,沒有你儂我儂了,愛情變淡了。真的是這樣嗎?

我的運氣很好,身邊總是有一些非常恩愛的老先生老太太。我認識的一對老夫婦,感情就特別好。有一次他們兩個去登山,從山上下來,熱得不得了,大汗淋漓。結果上車後,待他們倆坐定,你知道老先生做了一件什麼事情嗎?看到老太太滿頭大汗,老先生就拿了條毛巾出來幫她擦汗,一邊擦一邊把她額頭上的碎髮撩到耳後。這個動作太迷人了,多麼浪漫!那叫什麼?那就是激情。我們年輕人不懂,以為激情總是激烈狂放的,其實在老先生這個動作裡面,就藏著萬千愛意和說不盡的寵溺。

激情是一個人內心翻騰湧動的熱潮,是一種深深的眷戀。你以為它必須是洶湧澎湃的表達方式嗎?不是這樣的。洶湧澎湃的激情說明不了兩個人感情深,倒有可能反襯出感情淺。因為只有感情淺的時候,才需要用外在形式的劇烈誇張來彌補兩個人靈魂交錯的深度。日久年深的愛情仍充滿激情,它只是變成了另外一種更為溫潤細膩的表達方式。

我還認識一位女音樂家,她結婚的時候四十多歲,她的丈夫五十歲,他們都是第一次結婚。你們想想,她等了四十多年,就是在等他;而他等了五十年,就是在等她。年輕人之間的那種火辣辣的激情,在他們身上很少看見,但是你會感覺到他們之間有一種很濃很深的熱情。當他們與朋友聚會時,無論那位女音樂家走到哪裡,她丈夫的目光都會不自覺地跟到哪裡,而他的目光裡,一直有一種深深的笑意,他臉上沒有笑,但是他整個人化成了一個笑意,化成了一個微笑,他的妻子就是他心裡最深的喜悅。這就是發生在他們之間的屬於他們的一種激情。

所以很多時候,我們以為愛的時間長了,感情就淡了,激情就沒了。錯了錯了,不是淡了,恰恰是深了,深到骨髓裡去了。因為太深了,所以表面上你是看不出來的。很多時候,我們以為激情就是懷著一種激動的心情,四目相望,互相說一句「我愛你」,我們覺得這才是激情。其實不然,這世上最深的激情,是兩顆心之間的默契。什麼叫做默契?默契就是心意相通,精神共振,融為一體,就是兩個人永遠在一個頻道上,在精神上無縫對接。這才是默契,而默契才是最深的激情

當然也有這樣的可能,兩個人相處久了,時間長了,就真的沒有激情了。我們說過,激情是愛情的必要元素之一—有激情不一定就是愛情,但沒有激情一定不是愛情。激情走了,愛情就只剩下理解與行動了,這種關係更像是友情或親情。所以當你的「愛情」沒有激情了,那你和你的另一半,你的男朋友、女朋友、丈夫、妻子,某種程度上,其實也就成了親人或者朋友了。你對你的兄弟姐妹會有激情嗎?當然沒有。所以這個時候,或許你和你的另一半還互稱「愛人」,或許你們仍會在結束電話前習慣性地說「愛你」,但這不再是愛情,因為它不再有真正的熱忱與發自內心的依戀。

這樣的關係是危險的,因為人總是需要激情的。人若是沒有激情而生活,那就只剩下一種時光的消磨。每個人都渴望激情燃燒,那是一種生命能量的綻放。如果你們在對方身上找不到激情,那就只能到別處去尋找激情。所以會有很多「小三」冒出來了,因為他填補了人對於激情的需要。當然,「小三」不一定是人,也可能是賭博,可能是酗酒,可能是狂熱地工作,可能是各種各樣近乎癡迷的愛好。人不能沒有激情,只能轉變激情的對象。所以,愛情沒有了激情,就像燃燒失去了火種,面對的將是冷卻與危機四伏。


新書簡介《好的愛情》

《好的愛情》。「長久的愛情,是一次又一次愛上同一個人」陳果以哲學釋義愛情——但除了愛情,陳果要談的其實是人生。我們從《好的孤獨》嘗試著自我對話、自我認識;在《好的愛情》裡把清醒的自知、真誠的自愛,推廣為知人愛人、熱愛生活。


作者簡介:陳果

陳果。生於上海。復旦大學哲學博士,現任復旦大學「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課」教師。在學生中擁有極高人氣,被稱為「麻辣教師」,她的課也被學生評為「我最喜愛的復旦課程」。2008年,陳果開始在上海復旦大學教授「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課」。2010年,課堂影片被學生上傳到網路,廣受好評,一週內播放超過3000萬次!2013年,登上中國中央電視台CCTV「開講啦」節目。2017年,在喜馬拉雅FM開設的音頻課程收聽人次超過6000萬。哲學博士出身的陳果,持續以生動平易的方式講述生命、孤獨、愛情、自信、道德等課題。十年以來,力行不輟。


購買連結

博客來: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