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積家錶「微繪琺瑯」藝術大師的24小時

「微繪琺瑯」是被公認為難度最高、藝術成就最高的技法。一幅數平方厘米的畫作,須費時數周的精工細作,琺瑯彩繪師必須掌握筆觸的輕或重、色彩的搭配與漸層的自然度,當然還有多次窯燒的時間和顏料個性。進行任何一個步驟都是風險,也是讓作品深具收藏價值的因素。這次,透過與 Jaeger-LeCoultre 積家錶琺瑯彩繪師 Yoan Descollonges的24小時相處想像,看他在鐘錶產業裏扮演了怎樣的角色?還有工作的門道與趣味!
積家錶「微繪琺瑯」藝術大師的24小時

您如何開始一天?

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為自己沖泡一杯咖啡,我不是很愛運動的人,雖然我常常聽到別人用羨慕的口氣告訴我,如果能住在這麼優美的地方,他們一定每天早起跑步。每天早晨開車到積家製錶廠需要40-50分鐘,我會利用這段路程讓我自己的各種感官細細品嘗沿途的美景,也許這是我享受這份寧靜的方式。

 

您會花很多時間挑選當天要配戴的手錶嗎?

對我來說平時工作會選擇積家Master Ultra Thin超薄大師系列腕錶配帶,因為在做琺瑯微繪的時候,Ultra Thin 又薄又輕的特性讓我完全不會感受到手腕上有額外的重量。假日時和朋友們相聚,則會依照當天的行程和場合細心搭配不同的錶款,Reverso翻轉腕錶雙面翻轉的特性,也讓我在即使一整天的行程,也能依照白天或晚上不同場合間做適時的調整,是我平時配戴率很高的一個系列。

 

抵達辦公室的第一件需要處理的事情是?

通常一到辦公室,我會先靜下心思考自己目前創作中的作品,想著能夠用什麼樣的技巧去完成我想要的效果,也會和公司的前輩們一同討論。

 

形容一下在工作室的一天大致行程?

基本上所有時間都投入於微繪的製作,一個小時固定讓自己起身走走,看看窗外的風景,在微米顯微器下作畫,有時候會忘記時間,所以手上配戴著手錶對我自己也是很重要,另外在烘烤顏料時我也會需要注意放入的時間,有時我也會直接利用手錶來計算,溫度和時間的控制是非常重要,必須絕對的精準,不然色料很容易過熱裂開,甚至顏色會無法達到我預期的效果。

 

工作的哪一個部分得耗費您最大的心力?

專注是最為重要的。需全神貫注在眼前小小的面盤上,畫筆的粗度只如同一根睫毛一樣,我必須一層一層的將色料堆疊於錶盤上,一筆一筆繪出一幅創作,更需經過多次將顏料烘烤,層層修改,才能製作出我想要的感覺。所以適時讓眼睛休息也很重要,通常一個小時我都會離開我的座位,往窗外看去,很幸運在積家汝山谷的製錶廠外我們有非常天然優美的自然景色,能讓我的眼睛在休息時感受片刻的寧靜。

 

通常會在幾點結束您的工作?

一天工作的時數是8小時,大約五點左右我就會離開辦公室。當我全身灌注投入在工作的時候,格外能感覺到時光的流逝是如此快速。很慶幸我非常熱愛我的工作,因為這份工作能賦予時間更珍貴的意義,讓深愛腕錶的顧客們能在我的繪畫裡,一起感受時間的珍貴。

 

回到家裡之後,依舊在思索靈感、創作或是為隔天的工作排行程嗎?

我本身非常熱愛繪畫,當出也是因為喜愛繪畫創作,所以在一次接觸到琺瑯彩繪之後,便深深著迷於這個兼具藝術創作和充滿技巧的古老工藝。所以閒暇時間,我還是會不停的尋找靈感,繪畫出許多的創作。這次為了琺瑯微繪課程,我也帶來了幾幅我平時練習的畫作。不論是東方或是西方的元素,很多都是我靈感的來源,我自己很喜歡孫悟空這個角色,我甚至還看了法文版的孫悟空,這次我還有帶來了我自己畫作的孫悟空(因為我聽說今年是中國的猴年) 。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