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大師來解密!專屬於Breguet寶璣錶的貝殼浮雕藝術

Breguet寶璣錶的「Reine de Naples Cammea那不勒斯王后貝殼浮雕系列」與「Secret de la Reine高級珠寶腕錶系列」,最獨樹一幟的地方在於珍稀的貝殼浮雕工藝。這次,品牌的工藝大師Fabio Ottaviano難得造訪台灣,也為《美麗佳人》把這項優雅又傳統的技藝細說從頭!
大師來解密!專屬於Breguet寶璣錶的貝殼浮雕藝術

貝殼浮雕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工藝之一,其歷史以追溯到公元前三世紀的希臘。希臘塔(Torre del Greco)的維蘇威火山( Mount Vesuvius)附近一帶生產品質最好的纏絲瑪瑙貝殼(Cassis Madagascariensis,或稱唐冠螺或帝王唐冠螺)。

 

它的特點在於尺寸碩大,與其外殼上天然形成的色彩對比。貝殼的表層呈現乳白色,隨著工匠雕刻的深入,底層的深色開始浮現出來,色彩與層次的雙重對比,形成了白色浮雕圖案與深色背景相互映襯的視覺效果。

 

全世界目前僅有50位匠師能掌握貝殼浮雕的製作。在與寶璣合作之前,Fabio就是相當有名氣的貝殼浮雕工匠,他的創作往往與宗教、神話故事有關,多件作品被收藏於義大利鳥菲齊美術館。

 

一般來說,一只貝殼可以製作出兩個錶盤或兩、三朵玫瑰,分類後工匠在貝殼內部用鉛筆勾勒出錶盤或玫瑰的形狀,再用細鋸切割。在雕刻之前,得先經過脫水工序的處理,晾曬12至18個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