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編輯帶路】SIHH 2019 鐘錶趨勢第一手觀察!珠寶錶、藝術工藝、復刻經典或高調輪廓……(Part II)

結合珠寶、傳統工藝、復刻經典或誇張大錶…掌握鐘錶趨勢元素,讓妳的手腕美得更內行!

採訪撰文/Kate Tu 圖片提供/DR

【編輯帶路】SIHH 2019 鐘錶趨勢第一手觀察!珠寶錶、藝術工藝、復刻經典或高調輪廓……(Part II)

1.閃亮鑽石

不讓復雜機械錶搶盡版面,以珠寶工藝為手錶華麗升級,已然成為展場上的女錶顯學。Cartier 延續去年研發的沙漏概念工藝,推出超狂的「鑽豹」美洲豹腕錶《Revelation D’une Panthere》,面盤裡的方寸空間內有650顆圓形明亮式切割鑽石,隨著手腕的動作透過軌道順滑下來,在黑色真漆錶盤襯托之下,勾勒出光澤動人的美洲豹臉圖案,除了是視覺一大享受,更有以傳統沙漏顯示時間流逝的深度巧思。K金塑形與修飾向來是 Piaget 最具辨識度的工藝手法,《Possession》系列手鐲錶的米蘭編織紋理錶帶有著令人驚歎的柔軟質感,錶殼以雙圈鑲鑽裝飾,外圈透過軌道結構可360度順暢旋轉,讓奢華珠寶錶更具玩心;另一款金閃閃的《Extremely Lady》腕錶,以宮廷式手工雕刻,於錶盤與鍊帶上刻琢出如鱗甲的紋路,變化出金質錶的無限可能。Jaeger-LeCoultre 積家錶是少數自行掌握寶石鑲嵌的瑞士傳統鐘錶品牌,全新《Rendez-vous》約會系列日夜顯示功能腕錶則是展現積家珠寶工藝的代表作,錶圈鑲上滿滿兩圈鑽石,外圈的鑽石稍大、內圈的鑽石稍小,鑲爪拋光非常細膩,是一款閃得有層次的好氣質珠寶錶。Audemars Piguet 愛彼錶以品牌發源地瑞士山谷小鎮 Brassus 的 Orbe 奧爾布河為靈感,河流的一日光影變化,微縮為色調漸變的藍色與橙色藍寶石,再加上一層層展開的手錶結構,讓人能以不同角度賞玩大量寶石凝聚而來的華麗風情,另外,錶盤隱藏於中央的半透明半寶石圓球,只要翻轉即能辦讀時間,是趣味與工藝兼具的神秘功能。



2.復古

創新固然是錶展上的一大看頭,而從歷史脈絡汲取舊時代美好元素、回歸經典的復古錶款,更是能讓人一眼感受品牌精隨的實用作品。1920、30年代赫赫有名專業腕錶與懷錶製造龍頭的 Minerva 錶廠,是 Montblanc 機芯研發中心 Villeret 錶廠的前身,也是《1858系列》的背後故事,以錶廠創立年份為名稱、復古外型向這段歷史致敬。系列首次採用卡其綠為基調,並使用青銅結合鋁材質的錶殼(隨著時間或氣候產生顏色變化),也是呈現昔日精神的手法。Cartier 在1912年發表一款拉長的橢圓形手錶,這是於1950年代正式取名《Baignoire》的前身,也是鐘錶設計師的不敗靈感,百年多來推出許多變化款,2019年最新作品的風貌忠於原作,包括相當有識別度的黃K金「Godron」圓紋鑲邊錶殼與微彎的面盤,而更窄的錶帶、銀色噴砂錶盤、防水功能等則是更符合現代日常穿戴需求。經典耐看的還有名士錶 Baume & Mercier《Classima Lady》,錶殼、錶耳、錶帶之間比例均衡,風格清爽又優雅,也是一款貼合日常所需的佳作。

 

3.工藝

以手工精心製作實用而不輕易妥協的專業細節,這是愛馬仕鐘錶的核心價值,全新《Arceau Awooooo!》就是一款這樣的錶,製作難度相當高的微繪琺瑯工藝面盤為核心,工匠得以極細的筆刷勾勒圖案,再接著連續多次的上色、乾燥和燒製工序,只要有一步驟失敗,就必須重頭開始,是一款工法與心意都做好做滿的錶。此外,Ulysse Nardin攜手義大利情色漫畫家 Milo Manara 推出限制級主題的微繪錶,是藝術或色情?是本屆錶展的熱議話題;鐘愛面盤藝術的還有 Vacheron Constantin 江詩丹頓,《Les Cabinotiers Wild Panda》閣樓工匠熊貓主題腕錶以罕見的浮凸雕刻和細木鑲嵌工藝,不僅僅栩栩如生地展現動物萌樣,更是在在小巧的面盤空間裡,透過工藝細節,將腕錶價值最大化的佳證。

4.氣勢輪廓

飽滿錶徑、鮮明用色與功能細節,氣場十足的大錶,不只在錶展期間引起話題討論,更是當代女人們展現自我的時髦宣言。Roger Dubuis 就是這樣的個性品牌,新款《Excalibur Shooting Star》流星腕錶的尺寸不輸男錶,在機芯製作上則更花心思,花費兩年才研發完成的鏤空飛行陀飛輪裝飾了鑽石與半透明彩漆,讓品牌經典的「Astral Skeleton 星辰鏤空」標誌更搶眼,其它細節如錶圈鑲鑽、錶背鐫刻星星圖案、可快拆更換的錶帶…,美麗又囂張的女錶新品種,完全讓人愛不釋手。Parmigiani 帕瑪強尼《Tonda 1950 Rainbow》將品牌經典款尺寸刻意加大,不只為了要讓介於正圓與橢圓之間的錶殼輪廓更有氣場,也取得更多的寶石發揮空間—21顆粉色、藍色、黄色和橙色藍寶石以及3顆紅寶石、6顆沙弗萊石和6顆紫水晶,總重3.73克拉,精心切割為視覺面積較大的長方型,並排列出漸變彩虹色調,再搭配上珍珠母貝面盤與豔色錶帶,吸睛力十足。10款Richard Mille《Bonbon》系列腕錶以既有的RM 07-03、RM 16-01和RM 37-01為基礎,忠實沿襲錶款的前衛科技感之外,以多項獨家專利的全新工藝,製作出水果與甜點主題的可愛元素,是大膽又有趣的衝突結合。《RM 07-03 Marshmallow》的棉花糖主題面盤由錶匠手工上釉,搭配紫色與白色陶瓷錶殼;《RM 07-03 Litchi》的錶殼由黑色Carbon TPT®和彩色Quartz TPT®交替重疊,呈現波紋漸變效果,小型的糖果與水果裝飾同樣以最講究的純手工方式繪製,為了要有最逼真的糖粒效果,還加入琺瑯碎屑和沙漏砂礫;可愛意象融入個性輪廓,是甜而不膩的表現手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