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時尚放大鏡

【珠寶小學堂】比彩虹更耀眼,色彩為鑽石加分!

純淨,是鑽石吸引人的因素之一。而彩鑽的珍貴,則是因為它的難能可貴!
【珠寶小學堂】比彩虹更耀眼,色彩為鑽石加分!

色彩,為鑽石加分!

除了白鑽,鑽石其實有許多顏色(紅、藍、粉紅、黃、黑、綠、紫、橘、灰鑽…)。但有趣的是,幾十年前人們認為帶有顏色的鑽石不夠純粹,約莫50年前,一位來自安特衛普的19歲鑽石商,以一杯咖啡代價向供應商換來了一顆彩鑽,這顆彩鑽不久後為這位獨具慧眼的鑽石商人(他是現今被譽為彩鑽教父的Eddy Elzas),帶來了莫大財富。

 

致色元素是…?

大自然真的很神奇!鑽石之所以能呈現出豐富色階,主因是形成過程中接觸到的礦物質,例如氮會把白鑽變成黃色,而硼元素能把鑽石變藍,若遇上幅射則會變成綠色。

 

彩鑽到底多稀有?

根據GIA美國寶石協會的研究數據,1,800公噸的鑽礦裏頭,通常只能得到1克拉的彩鑽。如果要嚴格講究等級,那麼機率更小,若以相同的條件來看,彩鑽的價值會比白鑽高出許多。

 

評鑑等級?

色彩的濃郁程度最重要!另外,彩鑽原石多會帶著灰或無色斑點,所以整體呈色的「均勻」度,也是考量條件。Tiffany & Co. 寶石實驗室針對彩鑽提出三項標準:色彩-基本成色、色調-色澤明暗、飽和-色澤純度;更廣為使用的GIA評鑑等級,則是將彩色鑽石由淡至濃依序細分9級(Faint、Very Light、Light、Fancy Light、Fancy、Fancy Intense、Fancy Vivid、Fancy Deep、Fancy Dark)。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