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時尚放大鏡

【鐘錶小學堂】看門道!秒懂機械錶的二三事

你知道手錶能區分出不同類型嗎?動輒萬把塊的機械錶價值到底何在?編為大家整理出幾個常見問題,一起來輕鬆認識機械錶吧!
【鐘錶小學堂】看門道!秒懂機械錶的二三事

手錶的類型

進入正題之前,先來說說常見的手錶類型。靠機械構造來運作的,稱為機械錶,也就是本篇的主角。以石英震盪來運作的,稱做石英錶,另外電子錶則是靠著IC與電池來維持運作。

 

機械錶的價值

以上三種類型來比較,機械錶的造價與售價相對較高,許多機械錶更是突破「工具」的功能,有媲美收藏品、藝術品的價值。一只機械錶背後的成本很難估算,可能有製錶師長期的研發苦思,當然還有成為正式製錶大師之前的訓練。

 

自動上鍊 VS. 手上鍊

從機械結構來區分,機械錶可以分為自動上鍊與手上鍊兩種類別。機械錶由零件所構成的,手錶要能指示時間,首先就必須為零件補充動力,也就是上緊發條。早期的手錶是用人手上發條,也就是上手鍊(Hand Winding)。怕忘了上發條?何不選擇靠著手腕擺動帶動自動盤上鍊的自動上鍊(Automatic Winding)的錶款。

 

挑選機械錶的準則

品牌是一個指標。成功的鐘錶品牌並非空有華麗外表,還有來自技術、歷史性、故事性、知名度、可靠度、後續維修、行銷能力…等關鍵實力,尤其當你有保值或是轉售考量。選擇品質良好的通用機芯或是自製機芯更是不出錯守則!採用自製或是有打磨裝飾的,都是為機芯錶增加身價的方式,因為這是諸多製錶大師鑽研的最終成果。

 

機械錶有哪些功能

除了時、分、秒鐘,還可同時納入日期、星期、月份、閏年、年份等功能。除了「時間單位」之外,高端鐘錶還可以再納入較為複雜的月相、計時碼錶、鬧鈴、兩地時間、三問報時、陀飛輪精密機械裝置。

 

保養與維修

以機芯來說,一般建議每2-3年將手錶送回原廠或是信譽良好的商家做洗油等基礎保養。日常穿戴則是注意防潮與清潔即可。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