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時尚放大鏡

【珠寶小學堂】珠寶進階班:藍色藍寶石 VS. 彩色藍寶石

從礦質學的角度來看,藍寶石(sapphire)與紅寶石(ruby)都能被歸納為剛玉(corundum);除了紅寶石之外,「藍寶石」是各色剛玉的通稱。
【珠寶小學堂】珠寶進階班:藍色藍寶石 VS. 彩色藍寶石

藍色呈色的藍寶石被列為四大貴重寶石之一(另有鑽石、祖母綠、紅寶石)。

 

從礦質學的角度來看,藍寶石與紅寶石都能被歸納為剛玉;藍寶石是紅寶石以外,各色剛玉的通稱,所以,它除了藍色之外,其實還有粉紅、黃、綠、白、甚至在同一顆寶石上能呈現多種顏色。值得注意的,雖然不是藍色卻相等貴重的,是一種稱作Padparacha或Padparadja的粉橙色藍寶石。

 

容易被混淆的地方是,一般口語所說的藍寶石,指的是「藍色」呈色的貴重藍寶石多數珠寶品牌會把藍、紅色以外的藍寶石,稱作剛玉,或是再冠上顏色以區分,例如「粉紅藍寶石(pink sapphire)」,就可以清楚分辨了。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