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時尚放大鏡

【鐘錶小學堂】手錶進階課:超越計算時間的厲害功能!

頂級鐘錶的厲害之處是,這些裝置可都是大師們專研、發明、一點一滴人工打造出來的。除了基本的時間指示功能之外,還可以納入稱為「小複雜(Petit Complication)」的月相、計時、鬧鈴等功能,另外,一定要知道的是以下的三款大複雜功能!
【鐘錶小學堂】手錶進階課:超越計算時間的厲害功能!

大複雜功能(Grand Complication):

 

1. 三問報時(Minute Repeater

以不同音量、節奏、高或低音的聲響,甚至是一首完整歌曲,告訴你現在是幾點幾刻幾分;這是錶發明的炫技,為手錶添加藝術價值,也啟動聽覺感官的趣味!光是一組三問報時機制,就需要數百件的微型零件組裝,並且耗費製錶師200至300工作時數。而影響問錶的聲音表現,更有許多變因,如錶殼的材質、機芯、音鎚的尺寸與形狀、音鎚敲打的力道和位置、音簧的彎度等等。

 

2. 萬年曆(Perpectual Calendar

大複雜功能錶款要有好創意,其使用的材料、機芯等本身就是一項挑戰,而且得經過無數次的微調及嚴格的品管監控,才能成就一件媲美藝術品的頂級鐘錶!萬年曆錶就是其中之一,透過機械的演算能顯示日期、星期、月份、年份,並且能分辨出大小月份(一般的錶款必須自行調校)。能更進一步辨別出閏年的稱為「大萬年曆」,反之稱為「小萬年曆」。

 

3. 陀飛輪(Tourbillon

陀飛輪向來是頂級名錶的同義詞,這是一代鐘錶大師寶璣 Breguet 於1795年前後的發明。簡單的來說,陀飛輪通常由一個旋轉框架和擒縱機構組成,透過運轉來調節輪系的速度,以解決地心引力對走時誤差影響(因為引力會影響擺陀的速率)。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