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時尚放大鏡

【珠寶小學堂】拆解、解構、重組... 滿足多重穿搭需求的可轉化式珠寶!

珠寶變化式!拆解、把玩、重組,透過絕妙聰明的機關,一件看似平凡完整的珠寶腕錶作品,能轉變為全然不同的形體與品項,這是珠寶獨到的變身術!是玩心創意、是技術成就,也是滿足多重穿搭需求的最亮麗解答。
【珠寶小學堂】拆解、解構、重組... 滿足多重穿搭需求的可轉化式珠寶!

典藏等級的珠寶珍品

轉換式珠寶對 Boucheron、Cartier、Chaume、Van Cleef & Arpels 等傳統法式頂級珠寶品牌而言,向來是重要的設計,除了是技術工藝的展現,也創造更多有趣的呈現方式,是一帖風格良方!

提到轉換珠寶,一定要知道 Van Cleef & Arpels 於1938年獲得專利的 Passe-Partout 設計,這是品牌首創的轉換式作品之一,兩枚花卉胸針下的金屬軌道讓金鍊能自由滑動,長項鍊也能是頸圈、手鍊或腰帶,花朵也能卸下作為胸針或耳環。Boucheron Perle au Tresor 東方明珠系列的球狀珠寶盒內藏一條鑲嵌著珍珠與蛋白石的項鍊,球體可拆解成手環及兩組圓形胸針,或再與項鍊重組為有流蘇裝飾的長鍊與胸針,精準的鑲嵌與切工,以及該如何美化機關按鈕,是工匠的重要挑戰。Mikimoto 的經典之作 Yagurum 矢車,是品牌於1937年的創作,多功能的百變帶釦,能夠分拆成十二件可替換的配件,如髮簪、胸針、別針、戒指等等,是品牌開創多功能設計的代表作。

 

世上首件轉換式珠寶

1850年代 Chaumet 所打造的三色堇冠冕,是世界上最早的轉換式珠寶作品,冠冕上的單一花卉皆可拆下做為耳環或胸針來穿戴。

 

 

服裝元素與穿搭概念

珠寶首飾最開始是為了彰顯王公貴族的地位象徵,從1920年代一次戰後開始,社會結構與氛圍的改變,人們想要享受生活,追求時髦美感,而不同裝束與配飾相互搭配的需要,讓轉換式珠寶概念有了更廣、更全面的發展。

Van Cleef & Arpels 在二至三〇年代訂製時裝的影響下,以金屬編織技術表現緞帶、蕾絲、蝴蝶結等元素,最具代表性、取自飛行夾克拉鍊為靈感的Zip項鍊,透過上下拉動正中央的流蘇穗鍊,讓作品能在項鍊與手鍊間靈活變換。把訂製服概念引進珠寶主題,香奈兒女士曾說:「我的珠寶從來不離開女人和她的服裝,我的珠寶可以變化,因為我的服裝會改變。」Chanel 的珠寶總是強調變化性,同時融入功能性釦頭及可拆卸機關,像是流蘇鑽石長項鍊也可換成短鍊,Étoile Filante 項鍊則可另外拆出胸針,不必拘泥於一種固定穿戴方式。

 

1+1>2,是珠寶也是手錶

一件珠寶變出另外一件珠寶不是新鮮事,更厲害的是集結製錶與珠寶工藝的 Les Indomptables de Cartier 火鶴裝飾胸針錶,能變化出三件單品—常備錶款、火鶴裝飾珠寶錶以及獨立的火鶴胸針,而製作的秘密在於錶殼的2、8點鐘方向各自開了一個小孔,並以微小的空心金屬管連結這兩點,讓火鶴胸針的針頭穿過錶殼內部,再穩固扣於錶殼上,同時保護機芯不受針頭影響。Harry Winston Rosebud Heart 珠寶時計也有兩種轉換方式,愛心形狀的墜飾透過金屬底托連結項鍊,或是透過背後的兩個螺釘釘頭固定住錶帶,就能從項鍊轉換成手錶來穿戴。

 

 

輕巧解構

除了大件 Statement 作品,何不選擇解構製作方式較為簡化的作品,比如 Mikimoto 有多款珍珠串鍊,強調活用金屬釦頭,Ruyi 系列的8字造型勾頭就能讓兩條手鍊結合成一條短鍊。Van Cleef & Arpels 的蓮花造型指間戒指,只需要扭轉戒台,就能轉換成一般的單指戒指,De Beers 的 Aria 系列鍊墜則能透過墜飾背面的針頭換成胸針樣式。另外,Pandora 的眩目詩意水滴鋯石耳環,也可輕巧變化出兩種 looks ,是CP值頗高的轉換式作品。

收藏